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2.18

社会主义政党有明天吗?

社会主义理念在马来西亚非新鲜的政治思潮;尤其是1917年苏共推翻沙皇统治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1949年中共推翻国民党的统治,建立起第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后更形成一股潮流,
虽然马共在1930年成立,但在1948年后被宣布为非法组织,造成马来亚民主同盟就同时自我消失,而马来国民党也在两年后(1950年)被查封,英殖民政府指这两个政党被共党渗透。继后在1951年出现马来亚劳工党填补左翼运动留下的空隙。接着在1955年出现的人民党也是用以填补马来国民党留下的政治真空。这两个声称为社会主义的政党原先服膺于费边社会主义和宪制斗争的社会主义,基本上是属于资本主义范畴的“社会主义”,也是改良社会主义,接纳资本主义体系。同样的,在1959年成立的砂拉越人民联合党,也是高举反殖的社会主义旗帜。
1962年,这些左翼政党结成“五邦社会主义阵线”,全面向执政集团对峙。所谓的五邦是指新加坡、马来亚、汶莱砂拉越及沙巴。
这一股力量与印尼的苏卡诺总统的反马来西亚立场是接近的。印尼认为英国蓄意成立马来西亚联邦是用来克制和瓦解它一向以来主张的“大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马来亚左翼政党认为东马应先自治再来谈合并。结果在西方国家及联合国支持下,马来西亚于1963916日成立。
1963年,又一个声称“社会主义”的政党—国民议会党在前农长阿都亚兹领导下也加入“社阵”(社会主义阵线),成为反马来西亚的一员。但马来西亚则在1963916日正式成立。
讵料1964年的大选,左翼政党在阴沟里翻船,只剩两名国会议员。翌年反对党领袖被捕,包括国民议会党主席阿都亚兹、伊党主席布哈鲁丁、社阵主席哈斯诺及劳工党主席依萨。而在1962年时,人民党主席布斯达曼已被捕,政府指责这些人意图在巴基斯坦设立“流亡政府”。
1969年的大选终于全面洗牌,马来西亚政局转入一个没有左翼高举社会主义旗帜的阵线。这一年的大选成绩揭晓之后,突然爆发了“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马来西亚的政治史也因之而改写了。
也是在这个时候,敦拉萨抢先在1970年推出新经济政策,因为在某种程度上给华裔带来困扰和不满,也就产生一些消极的负面影响。
为了安抚华社对政府政策转变的不适应,敦拉萨大胆地启动与共产国家打交道的大门;尤其是国内仍有马共的组织且在进行武装斗争之际,敦拉萨却勇往直前在1974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
这一振奋人心的大突破使许多海外华人,特别是马来西亚华人所热切盼望多年的成果。
在敦拉萨成功地扭转执政党的弱势后,他也在1974年收编相关的反对党(除了民主行动党及砂拉越的国民党外),将“联盟”扩大成“国阵”(国民阵线)。
自此之后,国阵在下来的大选都处于无往不利的顺境中,从1974年起到2008年的34年间,国阵未逢对手,反对党不但四分五裂,也难构成对国阵的威胁。但2008年后,选举结果又改变了政治大格局,只是社会主义找不回已失落的“光环”。
当中国在1976年结束文革,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后,也冲击马新的政党在后来脱掉“社会主义”大衣。如在2003年并入公正党的人民党已换上“社会正义”的外交。至于民政党和行动党也分别在2004年将“温和社会主义”及“民主社会主义”字眼从政纲中移开。
当下唯一坚持社会主义理念的“社会主义党”是在1998年获注册,却一直未被反对党(希望联盟)接纳成为一员,只能在过去两届依附公正党参选,未具独立地位,因而本届决定自行上路,但声势依然不大。除了预先宣布将派出512州候选人角逐外,也在政纲中强调收回私有化的国家资产。
另一方面,人民党的社会主义理念已告模糊。虽近期因招兵买马,企图成为一股力量(第三势力),但看不到其政纲还在坚持社会主义,其他反对党也因活动力不强,领导人属生面孔,一时之间发展成第三势力也不容乐观。以此推论,社会主义政党还有明天吗?值得深思和探讨。

刊登于2018年2月1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