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4.18

【大选政论】马哈迪的神话故事


第十四届大选已经拉开序幕了!
毫无悬念,马哈迪终于在415日晚上,在浮罗交怡(Pulau Langkawi)的群众集会上,被宣布为希望联盟上阵浮罗交怡的国席候选人时,全场一片沸腾,有数千人(一说约有5千人)见证了这一刻。虽然是预料中事,但对这位传奇人物不按牌理出牌的回马枪倒是令许多人大跌眼镜,包括外国的政治领袖和舆论。
无可否认的,马哈迪在政治上是归为叛逆型,但与安华不同。安华的叛逆从学生时代开始,不但领导学运关注民间苦疾(如1974年领导华玲反饥饿示威运动而被内安令扣押两年),也领导青年回教复兴运动(Abim)(1973年获准注册)以振兴回教的价值观。因而他年轻时代已是崭露头角的风云人物。
马哈迪(1922— )不同于安华,没有参加学生运动,但在校时已参加在1946年成立的巫统。由于他天资聪颖,毕业后在其家乡吉打悬壶济世,也曾在浮罗交怡开过诊所。
原本在1959年时,他有被安排参加吉打州议会选举,为日后出任州务大臣铺路, 但阴差阳错地延至1964年才被委派参加吉打哥打士打国会选举而胜出,时年42岁。也不知为何,他没被东姑相中,无缘进入内阁当部长,官位只是联邦销售局主任(FAMA)。
更倒霉的是,在1969年大选时,马哈迪极希望在原区蝉联国会议员,不幸却栽倒在回教党候选人尤索拉哇的手里(尤索拉哇在1983-1989年出任回教党全国主席,他是前吉辇国会议员慕加希的父亲,此君现已投入诚信党)。在十分激怒下,马哈迪将联盟的失败归咎于首相东姑。因为那一年,联盟在西马的104席中只赢得66席,加上东马的29席才凑成95席(总共144席),勉强执政,但已失去2/3多数席的优势。同时也丢了槟州政权,而吡州及雪州政权陷入悬峙状态,一时无法组成州政府。
在时局动荡下,马哈迪炮轰东姑领导无方,未能提升马来人的经济地位,公开促请东姑辞职“谢罪”。
东姑在被逼底下,将政权交予敦拉萨,但前提是先开除马哈迪(因发生“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敦拉萨于1970年就任第二任首相。
1971年敦拉萨破格将马哈迪召回巫统允许他参加党选;更在1974年安排竞逐国席(古邦巴素区)胜出,官拜教育部长,时年52岁。这是马哈迪官运亨通的起点,可谓是“大器晚成”。
反之安华在出名后,于1981年才加入巫统而在1982年参加峇东埔国席选举击败回教党原任议员查比里。不久安华出任首相署副部长,时年才35岁,可谓“少年得志”。
尽管他们是不同年代的人,但却做着同样一件事。当马哈迪在1970年出版其名著《马来人的困境》时,即被东姑查封为禁书,但身为学运领袖的安华则公开摇着《马来人困境》为马哈迪造势。这一段往事在日后成为他们共同斗争的媒介。
马哈迪在1976年被胡先翁委为副揆时(因敦拉萨逝世,胡先翁升任首相),他是不被首相重视的,只因马哈迪在1975年的党选中侥幸地当选副主席之一,否则他将与副揆擦肩而过。
根据马哈迪的回忆录追溯,他有许多建议不被胡先翁接受的,两人关系渐行渐远,所幸胡先翁因健康问题并不刻意排斥他,还是按传统在1981年由后者接班。
上位的马哈迪却在日后长期执政中变成一位被形容为“民主的独裁者”。他本身也承认,虽然独裁,但没有禁止挑战。例如在1981年出任副揆的慕沙希淡在1984年后就与马哈迪因两件事不咬弦,其一他在1984年党选后因东姑拉沙里在失败而反对马哈迪委他入阁出任贸工部长,但不被接受;其二是1985年吉打的默玛里事件成了马哈迪与慕沙之间一块抹不去的污点。因警方出动对付拥有武器的回教极端分子,不幸酿成枪战,肇18人丧命,包括头领依布拉欣·利比亚在内。
这位开罗阿扎哈大学归来的宗教领袖曾代表回教党参加两次州选,但未中选,乃在华玲开班授课,灌输偏激思想,引发警方采取行动。
当事件发生时,马哈迪刚好在国内,第二天才要率团访问中国不便改期,乃由慕沙以内长身份公诸此事。
由于只是慕沙对外回应,在许多年后回教党却把默玛里事件归咎于政府的责任,直到2016年慕沙出版回忆录《无所不谈》后,才公布真相指出当天(19851119日)马哈迪有在国内,而他为此事背了“黑锅”整整30年。
经此事后,两人关系疏远,因为马哈迪又与另一批新贵组成“小内阁”,他们是财长达因、安华、山努西等,而将慕沙排斥在外。在此逆境下,慕沙辞去副首相兼内长职,只保留党署理主席。
尽管党内已分裂,但马哈迪在1986年的大选未大开杀戒,反而若无其事的让异议分子继续当候选人,各就各位。
马哈迪随后起用嘉化峇峇成为副揆和大选顺利过关,并将“2M政府”的印象消除后,他意想不到的是一度被认为是“死敌”的慕沙希淡竟与东姑拉沙里联手,要在1987年的党选上扳倒他的领导。
面对此排山倒海而来的凌厉攻势,马哈迪也没有十分把握能够取胜。最后的关键锁定在彭亨州。这是纳吉的大本营。在劝说下,彭亨代表转支持马哈迪。结果A队阵营的马哈迪以761张票压倒B队阵营的东姑拉沙里(得718张票),相差43张票。
自此之后,马哈迪已预感党的分裂随时出现,因为马哈迪已将B队的将领全部请出内阁,组成清一色的马哈迪内阁。
1990年大选前夕,东姑拉沙里在1989年成立了46精神党 ,全面地拟在大选中击败马哈迪而成为首相。
这一年,46精神党与回教党和行动党组成三角合作关系,后来再加上沙巴拜林领导的团结党(执政沙巴)加盟,一时看来后势大起。
讵料雷声大雨点小,姑里只协助回教党夺回吉兰丹州政权,而46精神党只取得8席,成绩差强人意。
正当46精神党陷入低潮时,姑里将党易名为“46马来人党”,但党的势力已是强弩之末,在1995年草草应对大选(只剩下7个国席)后,姑里在1996年率46党集体回巢巫统,从此46党不见了!
马哈迪当年的战略是要用姑里的人马回巢(据说有20万名)后,在1996年的党选中拆掉安华组成的“宏愿队伍”(这个队伍共4人组成,他们是安华、纳吉、莫哈末泰益(雪大臣)及慕尤丁(柔大臣))。
当意识到这个队伍的壮大也威胁到他的地位时,便破格起用B队的大将之一阿都拉(时任外长)参与角逐党副主席,以打破宏愿队伍。结果落选的竟是慕尤丁,他在1999年的大选弃州攻国后被马哈迪委为青年体育部长,将后者边缘化。
打破宏愿队伍后,马哈迪果然在1998年将安华人头落地,既失官职也失党职,被指涉及不正当关系。
在抗议声中,安华掀起了整10万人的“烈火莫熄”运动。虽然安华因之在1998年入狱,面对“鸡奸”罪名控状,但其与回教党和行动党组成的替代阵线则出其不意地给了马哈迪一个大震撼。
1999年的大选反映安华效应下给回教党带来了辉煌的胜利,不仅拿下丹登两州政权,也拥有空前的27个国席,只是安华的公正党表现不佳,只有5个国席。
下来马哈迪面对的是回教党开展立“回教国”的攻势,因后者认为马哈迪的“回教国”是不对称的,应采纳回教党的大蓝图。
在双方斗个难分难解时,马哈迪认为时机到了,正式在2003年退休,将党政权力交给阿都拉。
如果说马哈迪也能东山再起,为何阿都拉不能呢?就这样,阿都拉脱颖而出。
但阿都拉的败笔在于2008年大选时,过于自信会重演2004年的顶峰大胜利,而且当回应传媒发问时竟脱口而出:“谁是安华?我忘记这个人了。”
对任何人来说,真是做梦也没想到阿都拉会在2008年大选中阴沟里翻船,顿时失掉5个州政权,而且国会议席也首次出现两线制(国阵140对民联82)。
在这样的劣绩下,马哈迪发动攻势,迫使阿都拉下台。后者也就在20094月将棒子交予纳吉。
纳吉的副揆和后来的拜相都是马哈迪一手促成的,以作为报答纳吉父亲敦拉萨的提拔之恩。
万万没有想到,在2013年大选后,马哈迪又不满纳吉没有带好团队,似乎又退步,国阵以133席对民联89席。反纳吉声音越来越多。
后来在2015年爆开一马丑闻后,马哈迪更是无情地鞭鞑。这一下子,又再一次发生马来政治大洗牌,一边是纳吉的巫统向伊斯兰党靠拢,以组成“马来人团结”阵容;另一边是由反对党组成的希望联盟(取代于2015年被解散的民联)。这个联盟的大变化也让人感到政治实在是不可理喻的游戏。原本只是公正党、行动党与伊党组成的民联,现在则改成由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与土团党组成的新阵容。
尤其不可思议的是,93岁高龄的马哈迪又再回来了,一位已经退休的老政治家在这个非常时期又要做出一番惊天地泣鬼神的石破天惊的大事了?
也因为他在位最久,共22年(1981-2003)而广为人知。即使已退休15年了,但从他的《医生当家》的回忆录中,我们又看到这位老人讲述许多鲜为人知的政治故事。他是继东姑后的第二位作家首相。
从《马来人困境》到《医生当家》,马哈迪好像不知什么是老之将至;尤其是在脸书上看到一位堂堂的首相蹲在路旁,啃着汉堡包的照片。我们也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政治演变成平民老百姓的玩意儿,而马哈迪正是第一位马来西亚的平民首相。民主选举有时真得十分可爱又有趣,马哈迪为什么不睡觉呢?
刊登于2018年4月18日佳礼论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