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7.18

马华应参加补选展新貌


因为雪兰莪无拉港州议员黄田志不幸于720日车祸中丧命,终年40岁,英年早逝令人惋惜。也因为他的逝世,在近期内将举行补选。这是继月初公正党议员苏海米因癌症病逝,导致雪州双溪甘迪斯的第一场补选后的第二场补选。
由于无拉港是华人较多的选区,一向以来是马华与行动党在较劲。但在1999年及2004年的大选皆归马华何启利胜出。不过在1999年时,马华只比对手行动党胜出4百余票,也就意味着马华在这个华人新村的选区并不稳固。
果然不出所料,在2008年、2013年及2018年一连三届的选举都落入行动党手中,而且一届比一届的多数票还要多。马华候选人的得票简直是望尘莫及。
例如在2008年的大选,行动党的叶南进以13335张票击败马华的黎广才(得8540票),多数票是4795张(这一届的选民有28682人)。
2013年的大选,行动党派出黄田志对垒马华黎广才,前者得票25126张,后者得票11584张,多数票是13542张(这一届选民增至42829人)。
2018年的大选,行动党再派黄田志守土,马华则换了林振华上阵。结果前者得票41768张,后者得票5874张,多数票竟高达35538章(这一届选民增至61659人)。
但不论选民如何增长和改变,这个选区始终是华人选民占多数。自从马华于2013年大选在雪州归零席后,今次再次全军覆没(参选15席),也就令人震惊和感叹马华怎么了?竟然在本届大选只胜1个国席(参选39席)及2个州议席(参选90席),它还有可能翻身吗?
如果按照今年509的开票成绩来看,马华即使派出候选人也是多余的,搞不好连按柜金都不见了。因为大选才落幕两个月,选民也会看好行动党人胜出。因此有一方的意见是马华元气大伤下尚未恢复过来,又忙于补选也是白忙,倒不如让行动党写意胜出。
但另一方的意见是,即使胜之不易,也极可能再次惨败,但没有理由要马华放弃这个舞台,好歹也要顶上,以探知民意。
从民主的角度来看,马华是不应该“自暴自弃”的,而是应该采取“见缝插针”的策略,以让选民在509后是否要再给马华一次机会?毕竟在今天的雪州议会巫统只剩4席;伊党1席;余者51席全归希盟。马华和民政则1席不存。
如果按照张念群的逻辑,则“剿灭”马华几乎已完成“使命”;可在另一方面,林吉祥又不希望马华重蹈拿督翁当年(1955年)率领国家党对垒联盟的全军覆没的命运。
不幸的,在千禧年后;尤其是2008年的大选,马华开始出现危机,因为在诸多华裔的印象中,马华似乎是靠着巫统而生存的,甚至对巫统逆来顺受。当这样的“形象”已被固定后,马华也就被认为是靠马来票保住议席。虽然选民曾有给过马华增加议席的机会,但始终未见马华的地位和尊严被提高。例如1974年支持国阵华裔政党壮大;1990年选择支持国阵而不是46精神党;1999年支持国阵保住2/3多数席位及2004年几近乎给国阵带来最好的政绩。但依然无法提高马华、民政和人联党在政府内扮演的角色。换句话说,不但改变不大甚至越来越没有诉求(如1999年大选时的华团诉求被秋后算帐,大删主要内容。在2003年黄家定连同所有国阵华裔部长进言要求勿滑向宗教治国而被勒令收回)。
为此马华在509的失败很关键的症结是一边指责国阵政策有问题,另一边依然与巫统拢在一起用国阵标志参加大选,这种口不对心的软弱行为也给马华带来难以弥补的灾难。
既然国阵天秤的标志已不管用,对马华也是沉重的负担,那么采用马华本身的标志或可以让人看到一个准备纠正错误的马华。也许马华这一改变或将能让选民重新评估,即便没胜,也不会输得那么难看。
如果马华将从这场补选开始做出改变,并坚持两线制才能产生制衡作用,那就要拿出新的形象来(不过不知道马华的党徽有没有向选举官注册?)让选民决定要不要有华裔反对党的声音。
刊登于2018年7月3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