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1.20

大陆桥被“海霸”拦路?


今天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一个国家的强大是否是海权比陆权更重要?甚至也不逊于空权的作用?
一个实例是在1853年时,美国海军提督培里(Commodone Perry)在日本东京湾“牛刀小试”,展示了美国的炮舰外交。结果美国获致成功,也在后来刺激日本加入瓜分中国的行列。
美国海军学院院长马汉(后被誉为美国海军“先知”的人)在1890年进一步指出,美国若要进步,引用英国的海霸战略,不但要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而且也要取得海外商业市场。果然在1898年美国结束与西班牙战争,拿下西班牙后,它就崛起成为太平洋的海上霸主。
翌年,美舰开入中国,与其他西方列强拿下天津和北京,史称八国联军。
1903年,美国取得古巴的关达纳摩湾的控制权,即使卡斯特罗在1959年解放古巴后也拿不回这块土地。如今已是美国关押“恐怖分子”的监狱。
当年处于岌岌可危的清廷在1909年试图把南海诸岛主权转化为国家荣辱问题。在陆地上与列强争不过,因而避重就轻转找无人问津的南中国海划上中国的海图。在这种情形下,清廷定下南海主权归清廷。
吊诡的是,在走向共和后(1911年),中华民国没有重新规划领土边界,而是宣称过去的领域(陆地和海洋)与现在的一样。可惜在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后,中国的军阀政府的地图只概括东沙和西沙群岛在内。
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日本战败投降,将其所夺取的岛屿交还国民政府,包括台湾。在1947年时,中华民国政府的地图公布了南中国海内的岛礁主权全归中国,因此有了11条段线的海图。后来中国送出“夜莺岛”给北越,也就成了当今的9段线。
直到今天,中国坚持南中国海内的岛礁全属于中国,主要是中国已经感受到在没有海权或失去海权底下,中国是不安全的,甚至随时会失去陆地控制权。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以海权为第一,而且军事基地不会放弃,因为维持一国独大是要付出代价的。
根据大卫范恩(David Vine)所著的《基地帝国》(Base Nation)一书中指出:“美国的军事基地是于194092日诞生的,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拉开序幕的第二年,罗斯福总统宣布,美国已核准与英国签署的协定,即美国将提供几近破产的盟国50艘的驱逐舰,换取美国控制一系列原属于英国设在殖民地的海空军基地。
还有被击败的德国、日本和意大利俯首称臣,美国成了最大的赢家,它与苏联瓜分了欧洲。西欧归美国主导;东欧归苏联控制。而在朝鲜则分成南北韩,及在印支分成南北越。
又据大卫范恩估算,在二战后,美国在海外控制着2000座基地及30000个设施。它成了世界最大的超级大国,无人能及其右。
因为韩战爆发(1950年),杜鲁门总统派出大量部队到亚洲和西欧以围堵“共产主义”。当时单单驻德美军就高达17万人。到了1955年,更上升至26万人,主要担心苏联可能“进犯”西德。
60年代中期,美国对43个国家有坚定承诺,约有375个主要海外基地和3千个小型设施遍布全世界,实则已包围了苏联和中国。
整个70年代美国通过对以色列、沙地阿拉伯及伊朗巴列维王朝的支持以加强美国的影响力。但伊朗在1979年宗教革命成功(直到今天美伊仍然是“死敌”,情势紧张);也是在这一年苏联入侵阿富汗,逼使卡特总统大增军事基地。
2001年的911事件,更导致美国攻打阿富汗(2001年)及伊拉克(2003年)。及后又于2011年引爆阿拉阿伯之春,整个中东世界乱成一团。
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在世界共有800个军事基地,约有超过50万人以海外基地为家。其它国家的海外基地微不足道,也不超过30个。
就中国而言,它在世界各国也只有不超过5个基地(吉布提、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及缅甸的皎漂)。因此它远不能与美国在军事上相提并论。
反观苏联自从在1991年解体后的20年,世界也只剩下唯美国独尊。
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就受到美国的非议围攻。主要是美国担心中国从陆路上发展“大陆桥”足以“调和”美国海军和空军的重要性,从而在长期上抑制美国的老大地位。
为此,美国率先祭出海洋政策,通过基地航空母舰就是要挫一带一路的推进。
航空母舰是二战后的产物,目前美国有11艘,另有2艘在建造中。而计划中又有7艘在构思;中国则有两艘,第一艘辽宁号于 1998年向乌克兰购买而全面改装,在2011年试舰。此外,在2019年第一艘国产母舰(命名为山东号)也下水。目前中国还有一艘在建造中及3艘在构思中。
无疑的,舰母,即是海军战争最新进的装备,也是空军海上领空的跑道,其中装配核武器也不令人意料之外。
正因为中国在2003年宣称要和平举起;又在后来引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所以美国特朗普正千方百计地阻扰中国的陆路建设及海空军力量的成长乃是预料中事。
正好南中国海是中国的命根子,自然成为美国敲打的目标。美国认定,一旦打破中国对南海主权的声索,就可联合其他国家使一带一路的发展或被瘫痪、被拖延或被改变或半途而废。
因此,我们不感到惊奇的是:中美贸易战仍无法休止,南中国海继续掀起波涛。但问题是,今日的中国不再是百年前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也不是辛亥革命后军阀割据的中国。
既然它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假想敌,各种挑战和压力的加重可想而知。
从以上的问题看,直到今天海权在现阶段还是比陆权更重要的,因为海权可把空权“藏在其中”。陆权直到今天还是牵制不了海权。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在此时此刻发动对中国的海空战,逼使中国正面迎战,中国的反击也成了当前的政局的焦点。不过特朗普这一搞,世界真的也不再风平浪静了。
刊登于2020年1月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