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4.20

瘟疫竟有索赔这码事?


其实瘟疫不是近期发生的,而是在好多年前已有各种各类的流行症发生,也夺走许多人命。例如以下两宗:
(一)黑死症(1347-1351)。所谓黑死症就是鼠疫,因人感染鼠疫死亡,身体呈黑色,故又名黑死症。这场病疫从克里米亚传到西欧和北非,造成全球有7500万人死亡。
在中国正值元朝(1271-1368)时代,蒙古金帐汗国攻打克里米亚的卡法城市时,也发生鼠疫在各国横冲直撞。由此可见在早期或中世纪时期,中国与世界是相互联通的。
(二)始于云南的鼠疫(1885-1950)以最快的速度向中国各地传播。
这段长时间的鼠疫也在1900年传到美国、欧洲和非洲。在10年之内波及77个港口和60多个国家。结果造成12百万人死亡,其中最多是印度人和中国人。
我们在这里有需要拉出一位世界著名的病理学家伍连德,因为他的出现,中国东北省才能在191012月之后的4个月控制了横行霸道的鼠疫(旱獭鼠)的传播,甚至也找到了源头始自中苏的边境。
伍连德(1879-1960)是马来西亚槟城人,天资聪慧,17岁获奖学金赴英国深造,1908年取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因此他既是医生也是病理科学家。
他在1908年即受聘赴中国解决鼠疫,一住就是30年,直到1937年回马来亚。
继伍连德之后,马来西亚、中国和欧美国家也曾发生不同种类的病毒,例如下列的病毒在变种下发生:
11998年时马来西亚爆发立白病毒,主要发生在森美兰州,最后以双溪立百新村命名。此疫查知是猪只传染,也称为“猪流感”,造成256人感染及105人逝世。
2)未想在10年后的2009年,又在美国爆发“猪流感”事件。由于最初在墨西哥发现,也称为“墨西哥流感”。后来经世卫敲定命名为H1N1。有关病疫前前后后在世界各地有130万人被确诊,而夺走14千条人命。
3)在2002年杪,中国突然爆发一种不知名的导致肺炎的病毒,先是一名工人在深圳染病及后送到广州治疗,紧接着更多人被感染,再从广州蔓延至香港。所幸有关事件在20036月后获得全面控制,也就使医务人员松一口气。
也许是因为SARS(非典肺炎)控制或扑灭得太容易了,以致医生学界也未有在官方支持下研发新疫苗。
4)在2014年爆开美国发现第一宗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引发美国政府大为紧张,因为有关病患者从非洲顿比瑞亚回来。
虽然伊波拉病毒在1976年已发生,但只是局限在非洲,没有外传。同时在2014年之后它的传播又受到控制了。
虽然如此,美国医药界还是研究有关治疗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尚未进行临床,刚好全世界又爆发更新和变种的病毒,也就让有些国家进行实验。
但是未想Covid-19(新冠肺炎)竟在2020年开年以来不断扩散和恶化,已造成150万人染疫,超过8万人丧命。可见其来势较过去凶猛,其中美国有超过43万人感染,死亡近15千人。因此特朗普在大骂完中国后,近日又将炮口对准世界卫生组织,企图指桑骂槐。他指责世卫的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偏袒中国,甚至协助中国隐瞒疫情。
最初有人提出要中国赔偿3510万亿英镑,后来又提出要中国赔偿3.2万亿美元。在这方面,《南华早报》的专栏作家Alex Ho48日的评论上这样说:“诅咒中国的这篇文章的作者Walter Russell Mead(米德)是大学教授,他在其标题《亚洲的真正病人》的文中说,专家已预测中国第一季的经济将尖锐地下滑,因此最重要的是在长期策略而言,世界的企业必须联手起来“去中国化的供应链”。
对此Alex Ho说中国早在1231日已通知世卫有关疫情。到了123日,中国更史无前例在武汉实施封城措施。
可是英国和美国政治领袖企图推卸责任,包括英国内阁部长、蓬佩奥、特朗普不断地说,如果中国有早些通知我们疫情,如果中国没有隐瞒真相,我们将会适时地做出反应。
Alex Ho的回应是:它们(指英美)是不会这样做也绝不会作。他们是有时间做好准备措施,但宁可选择什么都不做。因此作者说:“中国不应该对大流行疫情负责任”。
其实,在历史上也从未发生被传染病毒的国家向所谓的案发地区的国家索偿,美英等国也不能有例外。
刊登于2020年4月1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