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9.21

安华是否应该退休?

今天在政坛上又出现一个新问题:安华是不是应该下台?这是政治评论员黄进发所提出的一个要人民思考的大问题。他认为希盟的新领袖不一定是安华,也不是除了安华之外就没有其他人选。只要接班人比较年轻,也能在此时组成影子内阁,但先决条件是接班人的表现不能比现任者更差。

黄进发的评论文章中批评安华招引巫统议员过档而失败,不但未能“改朝换代”,而且也背负“不道德”的骂名。因此他要对此负起责任。

虽然安华的遭遇有令人同情之处,但也犯上“操之过急”的招兵买马的误判。不过我还是不大同意在此时此刻讨论希盟换领导人的问题。

先说安华,他是在70年代公开领导游行和示威而成为愤怒青年的。当年他与伊斯兰党过从甚密,甚至一度被邀请领导伊党。但安华没有接受,他选择在1981年加入了巫统,从此与马哈迪形影不离。

在马哈迪回忆录中,他有指出是安华主动加入巫统,而后在党政内平步青云。在回忆录中,安华并未被列为接班人。不过马哈迪很赏识安华的博览群书的才学与滔滔不绝的口才。直到1987年,巫统党选面对大挑战时,安华的角色变得重要起来。他到处为马哈迪拉票,以阻止东姑拉沙里得胜。结果马哈迪胜出了,安华也成了新宠儿,官拜教育部长。

在一方面,安华是靠着Abim组织(回教青年运动)起家(1973年获得注册);而在另一方面,安华也遵循马哈迪的马来人至上的观念办事,以建立一个逐步在行政上回教化的马来西亚。

不幸的是,在1998年安华与马哈迪交恶,被解除党官职。从此安华结合反对党走上“烈火莫熄”的道路。

2008年的大选也是在安华撮合下,行动党又勉强与伊党合作,结果三党取得大捷,共执政5个州,又有82名国会议员形成对国阵的威胁(国阵有140席)。很快的,安华将三党组成“人民联盟”(简称民联),与国阵形成势均力敌的对峙。

就在同年8月,安华在补选中重新当选国会议员后,第一件事就是扬言要在916夺权(916是马来西亚的成立日)。结果巫统先发制人,将被拉拢的议员送到台湾“渡假”,避开了公正党的追踪,但蔡添强与黄洁冰等人也追到台湾却找人不果,留下一个政治笑话。

经过这一次的失败,安华信誉下跌,人们也批评反对党用“不道德”的手段挖人。这是安华第一次抓青蛙而构成诟病。但他没有因之被选民唾弃,依然中选。

2015年,意想不到的是,与安华已成为“死敌”的马哈迪竟然纡尊降贵到法庭与安华握手言和,一笑泯恩仇。

后来马哈迪成立了土团党(2016年),加入了希盟成为统帅。正在狱中的安华只得等待希盟胜利后出狱,马哈迪的重要性又再突显出来。当时没有人谈论马哈迪的年纪是否过大?只关心能否夺权。

在选前,希盟已讲好一旦上台执政,先由马哈迪任相两年,再交棒给安华。眼看安华在不久后将梦想成真,却一再被马哈迪拦路,双方只能让矛盾在希盟内发酵。

作为一名经验老到的前首相,理应按议决行事(不论是文字或口头上的),可问题就出在他的固执,结果被党内的另一派乘机起事。这就是慕尤丁在20202月的喜来登政变大事。这场政变是否与马哈迪有关?也无关重要,但肯定的是,与安华没有直接关系。安华的错误在于一直依赖巫统支持他的变天,结果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例如2020年的9月和12月,公布已得到巫统的支持将会变天,可惜最后无声无息。记忆犹新的是,在20218月又是因慕尤丁被逼宫,安华又与沙比里争相位失败。安华之争只因为他相信巫统会站在他这边。可惜事与愿违,他再一次得不到巫统的支持。

其实不论是2018年前或2018年后,马来西亚所谓的“改朝换代”不过是皮影戏,没有实质上的改变,依然是巫统的人马在玩转政局,从马哈迪到慕尤丁,再到沙比里,有哪位又与巫统无关呢?

同样的,也是来自巫统的安华,虽作为巫统旧人,也是逢选必争,即便已年过七旬,魅力犹存,与马哈迪相比还年轻20岁呢!如果马哈迪可二度拜相,为什么具有经验和声望的安华又不行呢?再说安华的从政纪录是不败的长胜军,足见他有其群众的魅力。

如果人民不想改变,就由巫统选出首相人选,希山慕丁可能是未来的接班人;但如果人民希望改变,给安华一个机会来创造一个开放的社会也是可期待的。这些年来我们只听到安华敢于提倡“人民主权”而不是马来人至上主权。如果有机会在新冠肺炎肆虐的时刻,让一位旧人在过渡时期中搞新政,也许是一个突破。

既然历史选择了马来西亚的国家领袖在传统上是老当益壮的和老成持重的,马哈迪可以,为何安华不可以呢?说穿了是政敌拦路和政治打压。说什么为疫情奋战,只是文过修饰。在此时转移视线,给政坛添乱,毕竟不是好事。

 刊登于2021年9月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