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0.01

美國展開反擊行動 (1) 反擊之後變數難料

 

108日,美國終於展開反擊行動,目標對準阿富汗境內的塔勒班軍事基地及奧沙馬賓拉登的恐怖組織(al-Qaeda)阿蓋達基地。這種先是空襲再接著輔以地面部隊,以一舉消滅塔勒班政權及摧毀恐怖基地的行動是預料中事。

 現在的關鍵問題不是塔勒班會倒台嗎?恐怖組織會因此瓦解嗎?還有塔勒班的頭子奧瑪及恐怖大亨奧沙馬賓拉登的命運會是如何?而是美國動員整個世界的力量(包括回教國家的道義支持)來打擊兩個組織及兩個重要人物後,世界會變成怎麼樣?

 全方位調整戰略

 毫無疑問的,911事件徹底改變了美國的國內外政策。從沒有想到要如何大規模地打擊恐怖組織到一刻也不能容忍的地步,而且幾乎傾全力要剷除恐怖主義,已昭示了美國正在全方位調整其政策和戰略,這在美國歷史上是第一遭。

 雖然美國不是第一次面臨挑戰,諸如1940年珍珠港被日本偷襲,造成二千餘美軍喪生;1950 年派大軍在朝鮮與中國人民志願軍交戰,各有損傷;1969年直接介入越戰,派出55萬軍人意圖擊敗越共,也造成美軍五萬餘人喪生;但都不足與911事件相提並論。因為這是第一次發生在美國本土內的襲擊,而且不是戰爭行動所致,相反的,是在毫無防備下受到重創(有估計罹難者達 6000人),如此空前的屈辱,是美國人所不能接受的,也難怪911事件後,美國人報復心十分強烈,甚至促請政府快快動手,絕不姑息肇禍者。

 布什總統在“國難當前”,就不得不部署反擊行動,但從美國政府的格調的改變,我們不難看出布什的“投鼠忌器”。因此,他不得不在短短的時間內作了下列的調整:(1)聲稱是一場十字軍之戰。這是指十三世紀的基督教與回教之戰,十分不妥,馬上收回;(2)宣稱是一場對“恐怖份子之戰”,目標向著阿富汗和阿拉伯國家中有恐怖活動的基地,但也備受評議,指為方向不明,帶有深刻的復仇手段,不是文明社會所應為;(3)於是到最後,布什改成“反擊恐佈份子”。這樣一來範圍縮小了,反對的聲音也減少了。

 與此同時,美國也在外交上全面封殺塔勒班政權,並通過世界各國,凍結塔勒班的資產和與奧沙馬有關的戶口。此外,也委托英國首相布萊爾充當急先鋒,放出風聲很快痛擊塔勒班,製造有利輿論。當一切部署妥當後,隨之而來的是軍事行動。

 由於塔勒班的外援已被完全切斷,邊圍國家不再給予援助,塔勒班政權要依靠陳舊與落伍的武器抗拒美國的打擊,已是強弩之末,處在“四面楚歌”的包圍之中。

 塔勒班政權的倒台已是逼在眼前,奧沙馬的阿蓋達基地被搗毀也是無可避免,甚至美國的地面部隊可能會擒住奧沙馬及奧瑪,也可能在戰亂中喪生,使到極端份子頓時失去精神領袖,但這之後又怎麼辦呢?美國是不是已取得最後的勝利?阿富汗又如何善後?回教世界又有甚麼迴響?

 既然美國表示打擊和消滅恐怖組織是持久戰,意味著收拾塔勒班政權後不等於恐怖活動從此絕跡,因此它首要考慮的是阿富汗今後的方向,扶持一個不反美和不反西方的政權,固然十分上算,但當美國反擊之後,穆斯林心中是有恨或有愛呢?是愛恨交集或悲憤交集呢?

 

北方聯盟(塔勒班的反對派,也是唯一殘存的抵抗力量)一心一意想奪回政權,重振阿富汗。連日來,在蘇聯和美國的支持下,顯得十分活躍,企圖一舉攻下喀布爾,然後宣佈戰爭完畢。

 可是北方聯盟是個少數民族(塔吉克人,只佔人口的25%)控制的武裝力量,不能代表佔人口60%的普什圖人(奧瑪是普什圖人的代表),肯定會發生內鬨。再者它準備迎接流亡在意大利的前國王莫哈末查希沙(Mohammed Zahir Shah)(1973年即被逼退位)回來當緊急時期的國家領導人。

 美國和蘇聯在別無其他選擇下,大多會同意這樣的安排,以免被國際輿論抨擊為“賴著不走” 企圖建立殖民政府,但巴基斯坦已明確表態它不要北方聯盟當政。顯然穆巴拉夫總統有所擔心北方聯盟會傾向伊朗,對安撫普什圖人無所幫助,甚至可能會對巴基斯坦構成威脅。

 雖然他沒有說明巴國需要一個甚麼樣的鄰居,但綜觀過去5年來巴國對塔勒班政權的支持與姑息,已可窺見塔勒班的存在確是對巴國沒有威脅,雙方和平相處。所差的是意識形態方面,巴國可以容忍塔勒班大搞其原教旨主義政策,推行一個反文明的制度,不過阿富汗越落後,就越需要巴國的支援,也會襯托出巴國的“進步與繁榮”,這就是為甚麼巴國遲遲不肯與塔勒班斷絕邦交。

 目前仍留在阿富汗境內的人民到底有多少?沒有人知道,也許已少過一千萬名,因為外逃的人數已有七、八百萬名,再加上死傷的人數難以計數,已使到阿富汗成為世界上最貧窮和最反動的一個國家。

 奧瑪這樣說:“阿富汗在過去23年的戰亂中已被毀掉一半,如果剩下的另一半因為奧沙馬賓拉登而被毀,我準備接受”。由此可見,阿富汗已成為包庇恐怖組織,推行不人道政策下的一個極端政權,不僅不符合伊斯蘭教,而且也與文明世界為敵。

 因此推翻塔勒班政權雖非巴國所願,但既然已被鎖定是“恐怖泉源”,也就只好順著時局讓美國痛打塔勒班。畢竟在巴國境內有這麼多阿富汗難民,巴國是有條件扶植一個替代政權,並成為聽命於巴基斯坦的新政府。

 巴國的如意算盤是衝著北方聯盟而來,但不論結局如何,阿富汗的重建和重新獲取和平是需要國際力量,不是一個也歸為不發達國家的巴基斯坦所能承擔得來。

 聯合國暫時接管

 再說,巴國也不能確保可以很好控制新政權不走向極端,美國自然放心不下。看樣子,未來的阿富汗將變成由聯合國暫時管轄。至於重建工作,則是路漫漫,不知何時才能回復原本的面貌?

 有一個值得世界及美國關注的問題是:在軍事上打敗塔勒班後,在精神上是否能使原教旨主義狂熱份子回到伊斯蘭教的正軌,不再搞恐怖活動?同時,軍事行動後,是否可使伊斯蘭教的“聖戰”沉靜下來,抑或是被鼓起反西方的仇恨,打一場“聖戰”?

 美國打塔勒班,真是頗費周章,不但要先顧及穆斯林的感受,還要思及如何善後,以收服人心。

看來,美國的國力至少有一半要用來對付恐怖份子和重建阿富汗,而且變數難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