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2.04

我对柬埔寨局势的看法

(48)越南优越感作祟
这一次,我到泰柬边境和难民营访问,终于有机会看到现实残酷的一面,而把我所见所闻拿来印证越南的罪行,更使我对印支局势有新的观点。在这个大问题上,我嚐试逐一分析柬埔寨悲剧的来龙去脉和提出我为何在某些问题上,改变了我的看法。

(1)我曾经下意识地以为,印支出现新政权和越南的统一,将会促使本区域出现一个时期的和平与势力均衡,而且我也不以为印支新政权会对东南亚其他国家即刻构成威胁。因为这个饱受战火蹂躝的国家百废待兴,应当无暇再作对外扩张。

但是,这种想法很快就破灭了。越南顺着南北越统一的时机,大加扩军,自诩为世界第3大军事强国,决意把老挝和柬埔寨控制在自己手裡。

原本,西方世界和许多非共国家,把印支内部的新斗争视为共产之间的兄弟阋牆,并不支持任何一方,也不去重视矛盾加剧带来的外溢后果。

美国总统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更进一步形容柬越之争,是中国和苏联在印支展开的一场代理人之战。

表面上看,似乎有些道理,其实是不能这麽简单看问题。我访问了泰国和国务院长克良萨上将及高级官员作了访谈,且深入泰柬边境访问难民后,我得到的结论是这样的:
越南从未放弃它对印支控制和佔有的野心。越南领导人在“优越感”的作祟下,他们认为柬埔寨和老挝能够打败美国及国内亲美势力,完全是越南,尤其是北越的支援和提供大后方而取胜。他们也认为脱离了越盟的所谓共产势力,都是不存在的。

这种“唯我天下独尊”的狭窄观念,在当权的越南领导人心中,已是根深蒂固。倘若在印支出现一个“背叛”越盟的共产势力,不仅是大逆不道,也是绝对不被允许的。

然而,越南通过渗透和颠覆的手段,只成功了一半,那就是在老挝得心应手。理由是巴特寮的力量不够强大,而越军早已在老挝长期驻扎。如果巴特寮的领导人起而造反,必将先被清除。亲苏越份子逢维汉的崛起,是越南处心积虑的结果。目前,越军驻扎老挝有四五万名之众,加上苏联的顾问。不用说,巴特寮已没有自主独立的馀地了。

这种方法却不适用于柬埔寨,柬共不承认它是源自于越盟(越共),且声言早在1951年已成立。
柬共七十年代得势
在西哈努克执政的时代,出现反叛的力量是不足为忧的。但它的力量的膨胀是在西哈努克于六十年代展开清除异己份子后的事。例如乔森潘原是西哈努克时代的贸易大臣,1967年初失踪,原来走向柬共。

柬共并不形成威胁柬埔寨安全的势力,直到1970年西哈努克亲王被推翻后,柬共才被西哈努克加以重视而加入王国民族统一阵线,共同对抗龙奈政权和美国的侵略。

在这个时期,柬共还不是一役主流。而主要颁导人物是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乔森潘。

西哈努克亲王所着的“我与中央情报局的战争”一书中,就未把波尔博当成重要人物来描述。
波尔博是在1963年涌现成为柬共的颁导人,但他从来不属于越南的一份子,相反的。他曾指责越军曾在1965年在柬境建立庇护所,秘密成立一支特殊柬军,藉以分化和破坏柬共。

在柬共内的波尔博派曾和亲越派展开内部斗争,结果波尔博佔上风,且在1976年4月出任民主柬埔寨总理。波尔博(原名仕乐沙)是名不见经传的人物。

不过,随着不久两度访问中国,成为国际问题专家研究的人物。(在此之前,即1975年7月,波尔博曾秘密访问中国)除了平壤电台曾稍作介绍波尔博的出身外,外界对这位神秘人物是知之不详,甚至是一无所知。

平壤电台介绍他是1925年在磅通省出世,农民出身,早年参加反法国殖民统治斗争。

显然,波尔博既不亲越,也不属于西哈努克亲王的支持者。在1976年取得了实权后,在英萨利(副总理兼外交大臣)辅佐下,推行波尔博式的共产统治,自我标榜。他清除了西哈努克的派系,也把被视为亲越份子排斥。

波尔博这样做,并不能确保柬埔寨的安全。越南对他的抗拒恼羞成怒。当然单就这一点不是构成越南入侵的理由。

越南是在胡志明逝世后,政治权力结构起了巨人的变化,黎笋夺得了祕书长的职位,正如苏共的布列兹浬夫一样,以党治国,君临天下。在一段时间内,越南领导人徘徊在中苏之间。中国肯定不会支持越南控制印支的野心,也不会同意越南大为整军和扩军。苏联则趁虚而入,积极拉拢越南,以达到一箭双鵰的目的──一方面藉此控制印支,另一方面用以箝制中国,推行其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49)苏越危胁东南亚
苏联支持越南,是从它的本身利益作出发点,既不是为了越南的建设,更不是为了东南亚的和平着想,而是希望在溷乱中扩张其势力范围。越南一心一意要併吞柬埔寨,已完全不考虑可能引起的不良后果,正中苏联下怀。

苏越关係的越趋密切,对东南亚和整个亚洲有更大的危险和灾难。一个急切完成对中国的包围,一个迫不及待成为印支霸主。双方一拍即合,签署了“苏越友好条约”──其中规定任何一方受攻击,即可施援手。

这一下子,越南更是如虎添翼。自以为有了大靠山,可以为所欲为,肆无忌惮。在国内展开对华裔和越南人的大排斥,製造难民潮,加重东南亚国家的负担。越南的违背天理,毫无人性的暴行,举世哗然。

相同的震惊是越南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赤裸裸侵略。堂皇理由是要推翻不得人心的波尔博政权。然而这种掩饰与当年法国藉口保护柬埔寨而实行殖民统治,与美国藉口防柬埔寨赤化而推翻西哈努克亲王是同出一撤的。

在我访问泰柬边境和难民营以后,我从悲剧中领悟到越南是无法把柬埔寨消化掉。原因很简单,流落在边境和任何难民营的难民,对于越南侵略军是咬牙切齿的,他们也痛恨卖国的邢桑集团。在柬埔寨人和越南之间,是没有妥协的馀地。

越南难消化柬埔寨
(2)越南会不会把柬埔寨吃掉?这个问题在我来到泰国之前,我还无法找到正确的答桉。现在我终于找到了,那就是越南正在柬埔寨嚐到“骑虎难下”的苦果。军事上的佔领并不等于成功地统治柬埔寨。

泰国国务院长署国家安全理事会副秘书长巴宋少校是印支问题专家。他这样告诉我:从历史上看,柬埔寨民族是与越南民族完全不同的,文化和语言也有显着地差别。

退一步说,即使是同一支流的种族,也绝不允许对一个主权国的蹂躏。

巴宋说,越南领导人的表现像一个狂人。

我要补充的是,他们的疯狂已到了极点,完全不可理喻。我同意巴宋所说的,问题应一分为二的看待,波尔博政权好坏是柬埔寨内部的事,应由柬人自己解决,容不得越南越俎代庖。

“越俎代庖”往往是侵略者的一贯罪行。美其名是“替天行道”,实则是罪不可逭的残暴行径。

在历史上,从来没何一个侵略者会得到善终的。希特勒失败于前,黎笋难道会成功于后吗?美国的《纽约时报》引述一位美国高官的话说:“这是捷克事件的重演”。

我不能同意这种论调。美国政治界人士很喜欢把共产世界划成一个范围,然后对它们内部的火併和争夺等閒视之:反正是一个共产代替另一个共产。有甚麽好担心和需要拔刀相助的呢?

(50)反越力量未瓦解
柬埔寨事件绝对不是单纯捷克事件重演(指11年前苏联大军开进捷克,粉碎自由化和离心运动),它包含的阴谋与深远的影响远超过捷克事件。

第1,捷克原属东欧一环,第2次大战后即在苏联的势力范围生存。迄至11年前,离心运动蓬勃开展,苏联一举镇压下去。但柬埔寨从来不划入越南的势力范围,虽然曾在历史上被迫接受越南的干预。即使在对抗美国的战争中,它们的合作也是有限度的。

第2,波尔博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独立自主的精神,反对越南的不良企图。虽然他是失败了。但反对越南的力量并未瓦解。

巴宋少校说:柬共在打一场长期的游击战,它还有2万5000名武装份子。越南无法把它消灭,到最后会被捲入游击战争中。

本来。我曾看不出波尔博有何办法扭转劣局,但现在我同意民主柬埔寨虽在名义上已经失败,然在实质上还有战斗的力量,不是越南的20万大军在短时间内得以吃掉的。

将近1年了,越南越是感到倍加吃力。根据“远东经济评论”的报导,苏联每天对河内的物质援助,包括军事的开销高达200万美元。试问苏联能够支持多久呢?越南也已感觉到经济上的不胜负荷,企图快刀斩乱麻把波尔博军给解决了。可惜它办不到。如果真的要全面围剿红吉蔑,必然会侵犯到泰国的领土,把战火点燃到全东南亚。

既然消灭不了波尔博军,长期纠缠下去,越军即使不撤退,也会逐渐心灰意冷,重演美国在越南和印支的无法支撑的可耻失败。

虽然,波尔博军目前不可能有力量驱逐越南侵略军,因为彼此势力悬殊。不过,如果红古蔑坚持声东击西,对越军进行骚扰,就够叫越南军头痛了。在森林内,巴宋说,重型武器是使不来的,打人逐人之战,越军地形不熟,不吃亏才怪呢?

巴宋的观点,对我们很有启迪作用,我在泰柬边境同样发现越军极不容易得逞。

自由高棉势力有限
(3)为甚麽我要这样说呢?我到自由高棉区访问时,那裹住着数10万的柬埔寨人,他们都是逃难的可怜人。自由高棉军试图扮演保护人民的角色,他们要人民留下来,与他们艰苦战斗。

原先,通过报章或杂志报导,我以为自由高棉是新崛起的庞大力量,或最低限度他们是拥护西哈努克亲王的。其实不然,他们不亲红吉蔑,亦不赏识西哈努克,但对越南侵略军是同仇敌忾的。单凭这一点,就可显示不同意波尔博政策的柬埔寨人,同样讨厌越南和邢桑傀儡政权。

自由高棉是不是能够取代红色高棉的地位?在现阶段是被否定的。自由高棉分成3大派系──以前总理宋山为首的,直接由田德将军领导的民族主义自由吉蔑;以苏里旺“王子” 为首的吉蔑民族党及以英沙干为首的吉蔑安哥解放阵线。

据“远东经济评论”报导,宋山在1975年后曾获得法国私人或半官方的援助,静悄悄地推动民族主义运动。

因此在武装力量上宋山比起后2名要强,基地也设在比较远离泰国的境地。苏里旺被形容为“黑市贩卖者,利用其所控制的柬埔寨人从事交易,英沙干的武器来源有限,不足形成强大队伍。

以3者总联合起来,真正有武器的兵士不超过3000人。若与2万5000名红吉蔑武装份子相比,是差了一大段距离。

不过,我们不能因此完全贬低自由高棉的作用,五六十万的柬人宁可流落在自由高棉,说明了他们喜欢一种自由的生活,虽然自由高棉的保护是有限的。这种愿望反映了柬共的偏激制度是行不通的。

究竟有多少人在红吉蔑控制的地盘生活,我们不得而知。根据巴宋少校提供的情报,在柬国内只剩下200万人口。难民说,金边人口不足7万,而且各省各地都有越南军公开活动。同时波尔博也鼓励人民暂时逃向泰国避难。

在沙缴难民营。就有不少是红吉蔑的兵士和家眷。这样推论,波尔博控制的人口其实不多。但不能否认的是,波尔博军正在负隅顽抗,给越南侵略军很大的威胁,这也是为甚麽越南蓄意扫荡波尔博军的关键所在。

除非越南有通天本领一举消灭波尔博军和瓦解自由高棉军,否则它在今天侵佔的柬埔寨,仍然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但越南能得逞吗?答桉是否定的,因为大进攻的结果是一定会触犯泰国的领土,这对越南是不化算的,更会加速自取灭亡。

(51)波尔博政策偏激
(4)西哈努克亲王一直迷恋他10年前的统治。这是人之常情,可是他从来就反对波尔博政权。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不明其理,包括我本身住内;在此非常时刻,不与红吉蔑合作抗敌,又如何打败越南侵略军呢?

我最近比较瞭解西哈努克何以那麽痛恨波尔博。波尔博的偏激政策是急速地推动共产化的社会,导致它与世界经济制度脱离关係。

根据历史学家伊蒙(SHELDON-W.EIMON)所着《越柬战争的历史背景》中说:波尔博在1977年废除了私人家庭,代之以公社厨房和两性隔离的宿舍,学校与寺院悉行封闭,新的所谓合作社将250万人迁至乡间劳作。

西哈努克亲王在其新着《战争的希望纪事》一书中,亦对波尔博政权失败作了分析:
1.波尔博犯了军事自大狂的严重错误,越南军在1978年后撤,带走波尔博的15万“合作社”社员,扶持邢桑集团。越南的以退为进策略,竟被波尔博自夸为伟大的胜利;

2.驼鸟政策妨碍了对某些于己不利的现实的观察。越南成功地渗透203区,巩固其重要战略地位。波尔博却粗心大意。

3.在兵士间划成2个阶级,在后期,波尔博和英萨利已不信任任何人,对203区的军队(邢桑等人原属此部队)执行纪律惩罚。这样的一个“阶级政策”给波尔博政权带来灾难性的结果。

西哈努克说:河内电台说波尔博在1975年至78年杀人300万,这显然是把数字夸大了,但即使波尔博只杀了150万人,残存的500万人也处于史无前例的痛苦深渊。柬埔寨人民的苦难预示了波尔博政权在越南人新的闪电战中的败亡。

“在柬埔寨正需要大批有为而深得人心的外交人材在国际舞台活动时,英萨利执行出于“阶级”仇恨和“职业”妒忌,排斥了沙林察、谢山、施梳越、梅泰维、胡森巴、洪金宽,宾努亲王和西哈努克。所谓“民主柬埔寨政府”事实上只有4个人,那就是波尔博夫妇和英萨利夫妇(他们两人是同门襟兄弟),乔森潘、宋森(防长)和冯域(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只是陪衬人物。”

“消灭无数异己,以致没有人材使用中国提供的最现代化的工业设备和军事设施。加上红色高棉士兵嗜杀成性,这是波尔博政权的致命伤。”

波尔博意图消除西哈努克遗下的任何迹象,取而代之的是自己的一套极端哲学。按照西哈努克的说法,波尔博谋取了王国民族统一阵线75年解放金边后的成果。难怪他与波尔博势不两立。

从柬埔寨难民和流落在自由高棉人的口中,我并不以为西哈努克是夸大了他与波尔博的仇恨。很多难民投诉他们在1975年以来,就没有好日子过。

波尔博的不得人心和引起国际舆论的反感,不是没有远近因的。我实在惊异地发现一个所谓“新政权”的人权纪录是差到极点。

有一点我不能苟同西哈努克的观点,他说要等到波尔博军被全数消灭后,才来谈复国问题。如果真的有那麽一天的到来,西哈努克还有希望吗?

(52)越移师泰柬边境
(5)波尔博退出民主柬埔寨的总理职位,对整个柬埔寨是一件好事。他曾给予机会执政,却弄得一团糟,现在倘若试图东山再起,必有许多人不服于他的领导。

民主柬埔寨的改头换面,由乔森潘担任总理,是它改革的第一步,如果波尔博能够自动再退出领导武装部队,可能会在国际上和国内产生更好的效果。

其一自由高棉所要的是恢复民主和自由;其二邢桑部队的“变节”也是为了不堪越军的欺凌,其三,人民适应的是民主的生活,在这种情势下,即使不重视西哈努克的言论,也得尊重民意和形势的发展。

波尔博军只足以应付游击战,如果柬埔寨的民主力量能达成大团结,目前柬埔寨的劣势将会扭转过来。法国政府改变对西哈努克和柬埔寨的看法,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很少人注意到,法国改变立场是在中国总理华国锋访法的数天之后。

英国政府撤销对波尔博的支持,比起法国的改变立场──从对柬埔寨的保留态度转而支持西哈努克完成复国愿望──显然是落后了。

英国的改变态度与忽视东南亚的局势是令东合遗憾的。它的既不支持波尔博,也不承认“邢桑”,无异是向东合和其他国家泼冷水。

波尔博得不到广泛的支持,这是不用争论的事实。东合国家不是单从柬国内局势来看问题,因为有了侵略军在柬国,那是对东南亚的直接威胁。因此在两个都不被看好的政权中,选择支持波尔博,不是波尔博政权受人支持,而是形势迫得东合国家必须反对外来侵略和反对越南扶植傀儡的邢桑政权。

巴宋少校说:“只要越军一日留在柬境,东合就继续在外交上承认波尔博政权。”

把问题一分为二处理,是东合国家的正确步骤,总不能在间接上承认侵略是合法的,如果越南撤军,相信柬埔寨人民也会作出恰当的选择。

为了迫使越南撤军,民主柬埔寨的彻底改组是完全必要的,西哈努克也应该振作起来,扮演领导的角色。

越南会不会撤军?
(6)越南会不会撤军和敢不敢打泰国?是问题的焦点,越南已把20万大军投入柬埔寨,当然是不会轻易撤走的,指挥这场侵略战的是越南总参谋长文进勇(VAN TIEN DUNG)。黎笋一伙人早已使尽方法想把柬埔寨併吞,现在可以说已达成通过武力组织“印支联邦”的野心,他那会顾及甚麽人道和国际法则呢?

儘管如此,越南不是事事顺利的,国内的政冶越形成一个小集团,人民的生计被弃置一旁。整个国家被当成军事训练场,大举扩军和准备掀起大战。苏联的支持是要它当东方的第二古巴,矛头指向中国。这跟苏联在古巴鼓动反美情绪大同小异。

问题在于苏联能支撑河内多久,柬埔寨民不聊生,无生产可言,对河内简直是一个大包袱。越南南方更因排斥华人和越南人,经济陷入危机。

如果不踰入泰边界,越军想把柬境内的所有反抗力量消除,根本是办不到的。因为柬埔寨人已在下意识中,把泰国当成避难的所在。孙子兵法说,敌来我退,敌退我追。基此原理,波尔博军或自由高绵军不会与越军正面冲突,必选择化整为零的游击战,以消耗越南的军力和使越南军人厌战。

从泰国获得的情报,越军已移向泰柬边境。这是要吓唬泰国或是有意扩大战争呢?越南领导人此时陷入苦恼与矛盾中。泰国是一个非共国家,有诸多盟友拔刀相助,苏联会同意冒这个险吗?

(53)东合矢支持泰国
在理论和现实基础分析,越南领导人如果还有理智和约束的话,他们必须要三思而后行。

不幸的是,当今的越南领导人根本无理智可言,他们不断製造舆论,声称泰国和中国与民主柬埔寨“勾结”在一起,且要泰国负起任何的后果,恶人先告状的嘴捡,暴露无遗。为甚麽越南不扪心自问,它倒向苏联后,弄得印支鸡犬不宁?

既无反悔之意,越南总理范文同还口出狂言,叫嚷是被请来保护柬埔寨的。真是白日讲鬼话。邢桑不过是200人选出的首领,可有资格代表柬埔寨发言?

这种不请自来的自大狂者,跟当年美军入侵印支说是保护印支和平一样滑稽好笑。如果越南那麽自信能取得柬人的支持,何妨举行全民投票?但越南会这样做,是当所有的柬埔寨人倒下去,在坟场举行“民意投票”,然后说,这些沉默的大多数同意它的统治了;或则把越南人民移居柬埔寨,化为“柬埔寨人”,在鎗尖下投票,赞成柬埔寨归併越南。

越南是有此不良居心,通过屠杀来完成“霸业”。拿它与希特勒比较,有过之而无不及。恐怕希特勒地下有知,也会说:“孺子可教也!”

越南有意攻打泰国
当代希特勒是有意攻打泰国的,在他们看来,如果没有泰国的开放政策,柬埔寨人今日已完蛋了,还有甚麽反抗力量呢?

我曾认为越南不敢打泰国,现在我不敢否定这个可能性,正如泰国务院长克良萨告诉我的,即使我的太太,我也不知道此刻她在想甚麽?院长也说,谁能预料将来的事呢?

不过,我要肯定的说,越南若猖狂到连泰国的主权也敢侵犯,那麽等着它的是坟场。

(7)我这样说,是有理由的。东合国家矢言与泰国一道,包括马来西亚首相拿督胡先翁不久前在上议院郑重声明:假如泰国受到侵犯,大马必定提供军事援助。过后1週,国防部长拿督泰益率领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前往泰国。这不是口头的保证,而是言行一致的表现。

东合的支援是一股坚强的力量。越南政府不同意大马外长东姑阿末李道胡丁代表东合访河内,只以外长身份接待,只见越南对东合既恼怒又恐惧。企图化解东合的团结,那是痴心梦想,十足的阿Q精神。

东合虽然不是军事机构,若有必要和为了东南亚的前途,东合不会坐以待毙的。5国团结力量的背后是有无穷的力量的。这包括美国、西欧、中国乃至联合国和第3世界的非共国家。

越南必须要想到,点燃战火到泰国,是意图与全世界为敌,除了少数的苏联集团会为越南鼓掌叫好外,越南将自绝于世人的面前。

(54)泰政策令人激赏
(8)我们必须高度讚扬泰国政府对柬埔寨所持的正义立场。泰国政府原本拒绝收容柬埔寨难民,不想捲入柬越之战。在78年中,曾把4万难民遣回去。此举非但不能解决问题,更无助于恢复柬埔寨和平,抑有进者,越南军已对泰国虎视眈眈。

到了11月。泰国国务院长克良萨改弦易辙,宣佈门户大开放。为的是不忍看到柬埔寨人被屠杀或死于飢荒。

泰国政府的人道政策大大地感动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说真的,柬埔寨人唯一的出路是泰国,另2个边境,1个是越南,另1个是老挝。如果柬人是支持越南的话,他们大可到这2个国家寻求安全。他们不这麽做,表示他们对越南的痛恨,如果没有泰国的开方便之门,柬埔寨人的灭绝不是不可能的。

所幸泰国的英明政府选择了人道和正确的道路,以挽救一个民族的生存。如今将有至少百万人依付于泰国的援助持续生命。

泰国的慷慨慈悲,赢得了联合国和国际红十字会的激赏,纷纷提供援助金。这些援助当然是不够的,泰国政府每天还需负担30万至40万元马币的开支。这是克良萨院长亲口讲的。

给柬埔寨难民提供栖身之所,又照顾边区的难民。泰国政府作出的牺牲是:为了柬埔寨难民,不惜与越南交恶。

在世界上,要找一个不属共同政体,却能无私地开放边界,介入抢救垂死边缘的民族,泰国算是第1个。这完全是为了东南亚的和平前途,作出的痛苦与下最大决心的决策。

越南可以对泰国的人道政策作种种的诽谤和辱骂,但没何人会听进去。一个犯了过失而被世界裁决了的战争罪犯,是没有任何发言权的。

泰国一定要这样子做,而且也得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苏联和越南的勃然大怒,是他们的事。正义和真理是站在泰国这一边。所谓公道自在人心。

对中惩越的新看法
(9)泰国是一个小国,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小国敢于顶撞所谓“世界第3军事强国”的越南,没有无比的勇气是办不到的,更何况越南的背后是一个超级大国在撑腰。结果泰国做到了。美国同意泰国的政策,东合矢言与泰国共进退,中国也毫不含煳地表明支持泰国和东合的立场。

曾经有评论指说中国1978年2月17日的惩罚越南是不足够的,反而引起越南加剧排华的反效果。

亦有评论认为中国和越南的较量得不偿失,既无法改变越南的好战,更没有改变柬埔寨的悲境。总之惩罚的目的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包括迫使越南由柬撤军。我曾经也多少对此看法有所苟同。

但是,从泰柬边境回来后,我对于这个论点有所改变,中国敢于惩罚越南是具有重大的意义,尤其是苏越签订友好条约后发生。其一它拿出颜色给越南看,中国是敢打的,管你背后势力有多强。这一打暴露了苏联的“色厉内荏”的一面,对越南的支持是有限的。出兵援助谈不上。其二。教训越南以收敛好战气焰,别以为挑衅不受惩罚。其三鼓舞了泰国对越南的强硬。

这后一点是非常重要的,12月初,中国军事代表团。在王尚荣副总参谋长率领下,抵达曼谷作10天的访问,不是时间上的巧合,而是做给越南看的。王尚荣明明白白表示,一定要拔刀援助。

这种援助,在泰国的外交界人士都心里有数。中国会通过中泰共同边界作第2次举兵越南,这一场仗打起来,就没有国界好分,一定是倾全力向河内勐击。

美国是默许泰国与中国搞好关係的。中泰关係的格外友善,是美国在东南亚的一个新策略。中美之间若有一天达成了军事上的合作,一点也不出奇。整个问题的根源出在苏联的扩张和霸权主义。

如果说,美国人还没有从越战的创伤中醒觉过来,不想军事介入东南亚战争,那麽中国可就一点也不迟疑了。有了中国的支援,有了中泰之间“友情加亲戚”的关係(中泰友好协会主席前外长察猜语,中国副公安部长吕剑光附和)越南对泰国得小心行事了。

中国1978年2月举兵越南,从这个意义来说,是远胜千言万语的保证了。还有中国宣称支持柬境内所有反越力量,不单限于波尔博,这又是中国对柬局的新态度了。

(55)不能寄望联合国
(10)美国对泰国的保证又如何呢?有的,卡特总统宣称将引用马尼拉协定来保护泰国。一支第7舰队开进暹罗湾,当然比甚麽都有效。

卡特夫人也访问过难民营,疾呼挽救柬埔寨民族。

无疑的,在物质上,美国是做到了,但在军事上,美国对柬埔寨悲剧还是“不很积极”。美国对波尔博没有好感,这是容易理解的,不过越南军在柬国展开种族灭绝暴行,数百万人生命朝不保夕,这难道是共党阵营内的事吗?

固然伊朗绑架50名美国外交人员,是极其严重的事,但50人的生命被美国舆论渲染得有如世界末日那样可怕,却对数百万柬人的垂死不去关注。美国人的想法是应检讨的。

翻开美国的杂志,尽是伊朗事件,完全忽视柬境的大悲剧,美国政府也把注意力转向伊朗,少提柬国局势,对比之下这又是何其难以理喻的事。

从生命的价值衡估,美国可能有人会认为50条人命比500万生命更重要,然而我们要说一句公道话,美国号称世界第1大国,如果无视或不大关注柬内战的升级,将是等于容忍越南的暴行。

儘管柬埔寨与美国扯不上直接利益,整个东南亚前途,美国焉能不顾?

泰国角色吃重
(11)联合国只尽了人道的责任,未尽政治解决的重责。联合国的软弱无能,真叫人大失所望,泰国政府要求联合国即刻派常驻观察员或武装监督部队到泰柬边境,至今尚无下文,难道要等到开战才来呼吁停火?

联合国没有理由对泰国的要求作迟钝的反应,最低限度,联合国应有所行动,勿只限言论的支持。

联合国的虚有其名,当是有诸多因素造成的,包括安理会中,5个基本会员国,只要有一个投否决票,安理会就无所作为了,遑论派兵维持和平。

柬埔寨的局势不能寄望联合国,东南亚和亚洲的国家必须依靠群体的力量挽救一个民族,一个古老文明的国家。

在柬埔寨复国的运动中,我要说一句,泰国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如果我们希望东南亚和平,一定要全力支持泰国政府抗拒越南的恫言和压力。支持柬国内的反侵略斗争。

(写于79年12月2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