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7.04

第二章:一个民族两个国家

大卫王在公元前970年去世后,其儿子所罗门继承了王 位。据圣经说,所罗门有700名妃子,另有300名小妾。与中国古代的皇帝“后宫佳丽三千名”堪可媲美。他的一项伟 大的成就是用15年的时间在耶路撒冷建立起一座雄伟的犹太教圣殿。在犹太历史上,这座建在小山丘上的圣殿被称 为“第一圣殿”,也叫做所罗门圣殿。由于治国有方,人民 安居乐业,因而被形容为古代犹太民族的“黄金时期”。[1]
  
然而,另一方面又由于所罗门王晚节不保,沉溺在无 节制的淫乐生活中,造成国库陷入困境。当所罗门王在公元前930年逝世时,其儿子罗波安继位。因为缺乏雄才大 略,希伯来国家很快分裂成两个。在北方较大土地的是以色列国,拥有10个部落,首都设在撒马利亚;另一个在南 方较小面积的是犹太王国,首都设在耶路撒冷。
  
即使同出一族(希伯来族),以色列王国和犹太王国却 不时发生交战,正如后来我们所见的朝鲜分成南北韩;德国分成东西德及越南分成南北越。不过北方的以色列国只 生存200年,经历19位国王的统治,在公元前722年被强大的亚述帝国消灭。
  
亚述帝国所在位置即今日的叙利亚,它只能消灭北方 的以色列国,而不能动摇南方的犹太国,因为犹太国在约西亚的统治下,国力甚强,不被亚述帝国所侵犯。
  
就这样北方的以色列国王及其随从和军队数万人被亚 述帝国流放在遥远的地方。虽然历史上曾说这批“亡国奴” 最后消失了,实则他们有者被亚述人同化,有者逃向犹太国,更有一部份人留在亚述人征服的北方地区,最后发展 成一个新的部族──撒马利亚人(得名于以色列的首都)。
  
如果说当时的希伯来人有二百万左右,那么有150万人 是居住在以色列国,另50万人则是居住在犹太国。可能是国力不弱,又属小国寡民,犹太国不成为强国争夺併吞的 目标,于是得以比以色列国延长生存多160年,同样经历19个国王的统治,最终在公元前586年被巴比伦帝国(今 日的伊拉克)所消灭。
  
巴比伦帝国的残暴比亚述帝国高达何止百倍。它把数 万名犹太人押到巴比伦囚禁,只留下少数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历史称这悲剧为“巴比伦之囚”。[2]
  
历史发展至此,希伯来族(犹太族)眼看就要消失了, 因为他们的国家已不存在。可是犹太人的强韧精神激发了作为阶下囚的亡国奴靠着犹太教赋予的力量顽强地活了下 来。他们一方面生活在巴比伦的文明中,另一方面又具有反抗精神,导致巴比伦帝国一怒之下,将犹太人在耶路撒冷 的圣殿摧毁,企图连根拔起犹太国家。于是在接下来的半个 世纪,犹太人陷入“大流亡”(Dispora)的凄风苦雨中。他 们之所以能在备受摧残的年代中生存下来,在很大程度上与 犹太人的民族精神和宗教力量大有关系。他们甚至将所崇拜 的耶和华神,转成为“世界之神”和“宇宙之神”,打破了 宗教的地域观念。
  
犹太教的这一转化,对后世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使到 后来出现的佛教、基督教及伊斯兰教都跨越地域和国界,成 为世界性的宗教。
  
借着宗教力量的支持,犹太人终于等到云雾拨开见明 月。在公元前538年,崛起的波斯帝国(即今日的伊朗)征 服了巴比伦帝国(伊拉克)。波斯尼鲁士大帝决定让被囚的 犹太人返回他们的故乡。据估计有4万余名犹太人在巴比伦 生活了50年后,得以回到巴勒斯坦。但也有不少宁可留在巴比伦。这样一来,在古代除了巴勒斯坦外,巴比伦城是另 外一个犹太文化中心所在地。
  
波斯人的厚待犹太人,可以从他们协助犹太人在耶路撒 冷重建家园看出来。抑有进者,他们也协助犹太人重建犹太 圣殿(被巴比伦帝国所毁),于公元前516年大功告成时, 犹太人称之为第二圣殿。[3]
  
波斯帝国从公元前538年到公元前331年的整200年时 间,与犹太人和平相处,也把巴勒斯坦列为波斯帝国的一个省,同时委任犹太人担任省总督,这对犹太民族的复兴提 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条件,也让犹太人有机会进一步完善他们的宗教律法。
  
可惜好景不常,在公元前356年,马斯顿出现了一位在 历史上着名的阿历山大即位为王,用30年的时间建立起希腊帝国,不断扩张版图。在公元前331年消灭了波斯帝国, 犹太人所在地巴勒斯坦也併入希腊版图中。从此犹太人的历史进入了“希腊化时代”。
  
希腊帝国正如波斯帝国一样,宽待犹太人,允许后者 保留宗教和文化,也允许犹太人移居到欧、亚、非洲各地,其中较多的人移民到希腊、叙利亚和埃及等地。犹太 教随之扩散到各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希腊帝国时期,犹太人把他们的犹 太教(希伯来圣经)译成希腊语,有利于犹太教的对外传播。到了希腊化时代的后期,巴勒斯坦改为塞琉古王朝控 制(公元前198年)。这个王朝对犹太人极尽凌辱和欺压之 能事,不准他们私藏希伯来文书籍,违者处死,迫使犹太人忍无可忍,在公元前165年,起而反抗,建立起不安定的 马卡比王国(哈斯蒙尼王朝),是为犹太民族的“短暂中兴 时期”。[4]

注:
[1] 参阅《中东国家通史以色列篇》,第12页。
[2] 参阅同上第13页及第14页。
[3] 参阅同上第15页。
[4] 参阅同上第16,17及18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