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8.04

第廿九章:拉沙里斗马哈迪

1986年杪,东姑拉沙里与慕沙“暗渡陈仓”,密谋结合,一举推翻马哈迪政权。转入1987年,龙争虎斗局面益发明显。

1987年,巫统陷入多事之秋,政争逐渐白热化,高层人物一有举动,就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马哈迪表明要第三度蝉联巫统主席,敌对方面则有多种传言,一忽儿说哈仑要角逐党主席,一忽儿又说慕沙准备直接挑战主席。当然也提到东姑拉沙里要打第一号,绘声绘影,莫衷一是。

最辛苦的人是挟在中间的嘉化巴巴,他既被马哈迪挑为副首相,已成为“马哈迪的人”;另一方面,他又是东姑拉沙里的挚友,曾两度支持拉沙里与慕沙争第二号座椅,左右为难下,要做和事佬,真是无从下手。

其实,暗流在1986年杪已形成,被慕沙希澹视为具有威胁性的对手东姑拉沙里,竟然能够通过助手私下化解恩怨,真叫人大跌眼镜。

两位不咬弦的死对头怎麽会走在一起?没有多少人相信他们会结盟,也没有人相信他们的结盟是出于“纯真”。

尤其是东姑拉沙里阵营的人,更感到不可思议,他们不会忘记慕沙在1981年及 1984年党选中打败东姑拉沙里而带来的耻辱。他们甚至怀疑这样的“政治结盟”是一种阴谋,以颠覆东姑拉沙里阵营。

上下疑云笼罩,东姑拉沙里则与慕沙希澹“暗渡陈仓”,保密功夫做得甚好,直到至亲慕沙的巫统最高理事玛丽娜尤索放出风声说:“慕沙只攻打一个职位,他会争夺第一号座位,因为只有主席才有实权,其他的都聊备一格。”

马哈迪阵营的人群起反击,安华反对的尤为激烈,十分明显在倾全力保卫马哈迪的主席职。安华本身也别无选择,务需佈署攻打巫统副主席职,他要在此乱局中冲出重围,展现他的魅力。

一件有关连的事必须提及,安华在加入巫统后,回教党开始与巫统恢复接触。

1984年,回教党甚至公开表示准备与巫统直接会谈,但指责巫统的领袖“过于傲慢”,此说大为激怒马哈迪,挑战回教党公开辩论,可是3天之后,统治者会议下令停止这样做,认为会进一步分化回教徒。

政治上的相互攻击并未阻止巫统与回教党的藕断丝连。在1986年初,马哈迪与安华会见了回教党的代表。他们有了深入的会谈,当然未能达到回教党重回国阵怀抱的阶段,只是在策略上也缓和了回教党对马哈迪的指责,使到马哈迪能集中精力来应付党内随时爆发的“地震”。

正当距离4月党选还有8个星期时,慕沙率先表态要捍卫其署理主席职,不会挑战主席,这使到身为副首相的嘉化巴巴形同骑虎,堂堂国家副首相而不是巫统第2号人物,身份岂能相配?

这逼着嘉化必须硬碰慕沙,而胜面并不乐观,因为慕沙本来就是署理主席。

隔一天,即3月3日,东姑拉沙里明显地宣示若获得支持,他将攻打主席。他说,他是在与朋友及巫统元老讨论后作了决定,这暗示他有与东姑阿都拉曼及其他元老“沟通”。

事实上,拉沙里和慕沙为“打倒马哈迪”而结盟已是佈署好了,在2月27日,慕沙邀请拉沙里到昔加末为区巫统大会开幕;而在3月20日,慕沙则到吉兰丹“话望生”主持区巫统大会开幕,投桃报李,正式宣告他们的“政治结盟”。

据知他们两人的合作是没有签署任何文件,彼此有所共识——要取代马哈迪政府,就这样为“方便而结合”(MarriageofConvenience)。

4月11日,东姑拉沙里正式提名角逐巫统主席,对手是现任首相马哈迪医生,署理主席职则由嘉化巴巴对垒慕沙希澹。

4个领袖争两个重要位置,必有二胜二伤。这是从来未有的现象,是巫统的“世纪之战”,因为胜利的一方就是国家的领导人,失败的一方便要从命退出主流。

东姑拉沙里这位曾经四度失去担任副首相的王子,已经不能再忍耐下去,他要一举取代马哈迪。

既然慕沙自觉此时不适合挑战马哈迪,拉沙里便一跃而上,准备面对后果。

在拉萨于l971年担任首相后,因副首相伊斯迈在1973年逝世,拉萨挑胡先翁为副手,拉沙里错失机会。1976年,胡先翁任首相,他挑马哈迪为副手,拉沙里又失第二个机会。1981年马哈迪扶正,他又面对慕沙胜出署理主席,第三次失掉机会。 1986年马哈迪挑嘉化为副手,拉沙里因已非副主席,再失机会。

东姑拉沙里“坐亚望冠”的梦想一直不能实现,政途佈满荆棘。与其连第二都没有机会,不如把自己豁出去,直接挑战第一号,即使失败,也会自觉败得光荣,更何况,在当时的情势,未必对拉沙里不利。他在拉拢势力后,发觉机会还是50对50的。

于是,一场龙争虎斗的局面在巫统上演,这是马哈迪从政以来,首次面对“自己人”在“倒马哈迪”,岂可大意,一个不小心,便会“人翻马仰”,“饮恨政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