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07

萨达姆问吊的省思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问吊是2006年终最震撼性的大新闻,一方面藉此显示美国的“反恐战争已取得决定性的成果”(2002年美国攻下阿富汗时,首号政敌奥沙马拉登生死未明,不能视为美国的胜利);但另一方面也暴露了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年),就通过国力操办和掌控整个世界,自行其是为“正义”下定义,结果是自食恶果。

先是战后因世界分成东西方阵营进入冷战阶段。美国认定苏联代表的共产世界是“非正义乃至邪恶”的一方,必须除之而后快。于是凡是反共的势力,不论是政治的、宗族的或宗教的,都被扶持向共产势力进行正面的交锋。

在这种情形下,美国在1948年通过联合国强行在阿拉伯国家的心脏建立犹太人的以色列国,在50年代逼使埃及等国家靠向联盟,促成回教与共产国家相互支持。种下了美国与一些伊斯兰国家的仇恨种子。

60年代初期美国突然发现远在亚洲的印度尼西亚,在苏卡诺总统领导下,更直截了当提倡“纳沙贡”政策(即民族主义、宗教主义与共产主义三结合)。如果长此发展下去,肯定使伊斯兰国家倒向苏联,对美国更是不利。因此美国鼓动印度尼西亚军人夺权,扶起苏哈多反共政权,对共产党人大开杀戒。

不仅于此,它也在1963年协助复兴党人在伊拉克撑起反共大旗,以搞垮在1958年政变时推翻帝制但亲苏联的卡西姆政权。随后伊拉克在亲共和反共势力在斗争中出现了一位“反共斗士”萨达姆。他在美国支持下于1979年正式成为总统。翌年即与伊朗开战。美国任由两伊战争一打就是8年是因为伊朗的宗教长老柯梅尼推翻了亲美的巴列维国王,目的在于挫伊朗锐气。但是当萨达姆羽毛丰满后,在1990年侵略科威特时,美国才察觉事情不妙。从反共变成狂热的宗教主义者,也搞乱美国的国际战略,才有美军介入波斯湾战争,击退萨达姆的侵略军。

最具讽刺的是,美国为了打击共产主义,也在1979年苏军入侵阿富汗时,利用沙地阿拉伯的原教旨主义的狂热份子奥沙马拉登潜入阿富汗打游击战。这种为打败苏联所诉诸的手段是无所不用的,但当苏军于1989年撤离后,阿富汗竟出现极端的宗教政权──塔勒班,并包庇奥沙马在阿富汗境内建立恐怖基地。它们矛头一转,形容美国是阿拉伯世界的首号敌人,因为它支持以色列欺压巴勒斯坦人立国。于是有了“文明的冲突”论出现。

美国做梦也没有想到它的反共政策进入90年代变成作茧自缚,宗教狂热份子利用美国的反共平台为自己孕育了一个“怪胎”。打着宗教的旗号推行恐怖袭击行动,且在2001年发生911事件。一场打恐战争越打越陷。

如今萨达姆死了,奥沙马生死未明,反恐战争胜利了吗?值得世人深思其吊诡之处;也有值得美国重新检讨其战后以来单边与霸道的国际战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