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5.07

不能钻牛角尖看补选

因为依约补选出现两个华人较为集中的地区的投票倾向有所改变,连日来成为华文媒体的焦点,也受到朝野党的关注。这两个地区即依约镇,华裔选民958人,公正党得票从2004年的306张增加到584张;国阵则从761张减少至605张;而八丁热带区(现已划分为南北区),华人共1676名,公正党从658张票增加到979票,而国阵则从1447票稍增至1486张票。

一方面有人认为执政党应予检讨;另一方面则认为华人“吹起反风”,表示对政府的不满。事实是否如此,并没有一个正面的答案。因为不论在依约镇或八丁热带区(南北),也分别有非华人470名及3256名。两者数目加起来远超过两个地方的华裔选民。因此若说某个族群有明显的改变是不容易看出来,也只能凭感觉作判断。

其实,以依约州选区的选民作分析,1万2千余名的选民,马来人占50%,印人28%。而华人约20%,是个比较典型的混合选区,华人所起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如果我们陷入种族性的分析,我们只能如同钻牛角尖来看问题。这里有两个先决的条件是我们必须弄清楚的:

其一,在民主选举下,每一位选民不论其种族都是平等的。不管你喜欢与否,只要胜出一票即是胜利者。谁能查出又有谁管这一票是来自那一个族群的?

其二,不论朝野政党都不断的强调这是多元种族的国家,不要走种族路线。这意味着把选民当成一个整体。虽然各党可以尽量争取它认为可以争取的对象,但不是胜利的保证。即便整个选区的华人投向反对党(这事当然不曾发生),也不是决定性的。胜利取决于那一位候选人的票多过对手。

在这样的游戏规则下,投票的选民可以随心所欲投党不投人或投人不投党。比如80%的印裔选民投给国阵印裔候选人,但如果他得不到其它种族的选民的支持,他也是不能中选的。结果他总数取得近60%的选票,反对党人只取得40%的选票,全因其它族群也参与支持两边的候选人有以致之。如果我们在事后从中挖掘什么族群倒向那方,也改变不了既成的事实。换句话说,当政党推出的候选人标明不是以种族为考量时。我们又再意什么种族投什么党?

再者,补选只是一个选区,并不是全国大选。无论那方胜出(其实是维持2004年的现状,归执政党胜出),都不能作为全国大选的依据。

因此我不认同以补选看全局,也不同意用种族性的眼光来解读投票倾向。这是没有实质意义的。只会使选民更具种族的倾向,对多元种族的国家要创造和谐社会是无所禆益的。

如果我们敢胆不认为候选人的种族是重要的话,那么我们也有胆量接受集体的裁决。真正的考验应是大选的时日,不是一两个补选能左右大局的。我们真诚希望种族政治不会成为民主政治的污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