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5.07

中国的总理六减三?

前一阵子,在网站上看到介绍中国的三位总理,即周恩来、朱镕基与温家宝,似乎给人的印象是新中国只出了三位总理。其实不然,它忽略了另外三位总理,即华国锋、赵紫阳和李鹏。

为什么不提后三位,只提前三位。这当然与当下的政局有关,但其它的理由应该是:后三者并没有给老百姓留下深刻或刻骨铭心的印象,不提也吧!

这固然有其争议性,因为赵紫阳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尚有份量。大概是碍于政治因素:六四未能平反,赵紫阳也不得平反。不过我们并不争议前三位总理确实有其不平凡的一面。

我们先说开国总理周恩来,他是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打滚过来的。从最初的分享掌握军政大权到后来心甘情愿地把最高权力和指挥权让给了毛泽东主席。在长征途中,毛泽东于1935年的遵义会议上奠定他的领导地位。从此周恩来成为毛泽东的最忠实的支持者。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就任命周恩来为开国总理。尽管后来政见有所不同;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期间(1966-1976),毛泽东一直未撤换总理,依然保留周恩来到他在1976年初逝世为止。前前后后,周恩来共担任国务院总理达27年之久。基于他对中国的伟大贡献,人民不忘歌颂周恩来是理所当然的事。因此网站打出了周恩来并胪列其丰功伟绩是人心所向的。

继周恩来之后的第二位共和国总理华国锋就没有这样幸运。他是毛泽东钦点的接班人。在1976年成为总理,在毛泽东逝世(同年9月)后成为中共党主席。他最大的贡献是在毛泽东逝世不到一个月内,发动军人活捉四人帮为中国解除祸患。但他最大的失误是在当权后,仍然高举“文革”的革命路线,提出“两个凡是”(即凡是毛泽东的指示和决策要照旧贯澈)的政策。由于政绩平平,他很快地在1980年从总理高位退了下来。因此华国锋在人民心中是过渡领袖,也逐渐地把这个人给忘了。

接替华国锋位置的本来应该首推邓小平,但他不做,提拔了来自四川的省书记赵紫阳走向政治核心,出任第三任总理。他是改革开放的旗手,但只做了7年的总理,便被提升为中共总书记(1987年取代下台的胡耀邦)。虽然赵紫阳权力加大了,但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也即是六四事件),也导致赵与中共元老,尤其是邓小平意见相左,终于被拉下马。他是政治斗争中的一个牺牲者,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至死都未获得平反。虽然有其功绩,但网站并 不突显他的贡献,他成了被“除名”(被纪念)的总理。

1987年李鹏接任总理。他是一位最不得人心的总理。因为他被指责一手操办天安门事件。奇怪的是,他竟能在位达10年之久。足见元老派控制了党中央。虽然如此,李鹏得不到历史应有的地位,人们极不愿意提起这个人,网站中被除名也是预料中事。尽管在1998年卸职又改任中国人大委员长五年,他同样只是一名官僚政治人物,不是什么革命或改革者。

李鹏届满后换来的是朱镕基成为第五任总理(从1998年到2003年)。他在位虽短,但给老百姓留下的口碑是敢于抓贪官和展开反腐斗争。他的名言是99口棺材给贪官,一口留给自己,显现他的大无畏精神。也许是因为他的大刀阔斧和不容情面,也不容于中共的当权派,未能继任第二届,便得宣告“功不成引退”。

虽然反贪污是复杂和尖锐的工作,朱镕基也未能连根拔起,留下许多疑团在党政内发酵。但单凭他的勇气,就教人怀念其“现代包公”的形象。他在网站赢得了不绝的喝采声,就是因为他敢和贪污作战而不手软。

在朱镕基之后,中国又迎来了另一位和贪污打仗的新总理。他就是在2003年被钦点的第六任总理温家宝。温家宝原是在赵紫阳手下办事的一位突出的官员。在赵出事后,他曾一度不被看好会有出头天。命运可能和另一位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上不了殿堂一样。可是奇迹却落在他身上,随着胡锦涛登上总书记后,温家宝也开始他的另一个春天。

他虽然没有给人“铁面无情”的形象,但他的以柔克刚的处世哲学却是从另一个角度切入来治国。基本上,他和朱镕基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人,他不提“棺材论”,而是提出“人间正道”要养浩然之气。他喜欢吟诗,擅于引古敲今。在他的温和的语气中却杀贪官一个措手不及。他秉持了朱镕基的精神;他又学习了周恩来的持平之道。让人捉不透他内心的世界在想什么。他不是“城俯很深”的人,却是一位“深藏不露”的大将之风。待到机会降临时,温家宝的本色便显露出来。由于这些年中国加大力度取缔贪污,反腐深化,温家宝也就成为共和国有所作为的现任总理。网站对其有溢美之言,但也有更大的期望。

因为中国社会存在的弊病和贪污已到了无孔不入的阶段。若不先从大打起,老百姓可不服。温家宝也就从中竖立起其威望。不过一切还是言之过早,在扫黑扫贪的当儿,阻力可不小,也有鞭长莫及之叹。温家宝能否继任第二任做满10年,就看他如何收服黑金的势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