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2.08

这是一场硬仗

首相兼国阵主席阿都拉坦言今年的第12届全国大选是一场硬仗;他也坦言国阵不会再重演2004年的大选的狂胜。由此可见,首相把这一次的大选视为他个人及国阵的最大考验。其中部分因由包括物价上涨与犯罪率上升已由首相直接表达出来。

所谓的考验是指国阵这次会不会保有2/3席的优势,即使不会一面倒的大胜;反对党会有大突破吗?它能拿下超过1/3的席位吗?这就是说,今届的大选不是什么政权交替之争,而是反对党能从执政党手中夺得多少个席位?(国席总数219个)

如果我们回顾历届的国会大选,只有一次反对党给予执政党强大的挑战而否决了执政党的2/3席的优势,那就是1969年的大选结果。这一年,执政的联盟在意想不到下,只在西马取得66个国席(总数104席),未达2/3席;连同东马的29席,合共95席(东西马共144席),也未达2/3席。反对党占有49席,在比例上拥有超过1/3的席位。

除此之外,反对党就未曾否决执政党的2/3优势。这意味着在马来西亚,反对党要突破国阵的强大势力是极不容易的。而且十分吊诡的是:当反对党的非马来人议席大有增加时(如1969年的大选及1999年的大选),在下来一届就转弱而又回到国阵一党坐大。当反对党的马来人议席大有增加时(如1959年的大选及1990年的大选),在下来的一届又回到执政党独领风骚。这种现象说明了马来西亚的种族政治影响了时局走向。

虽然如此,随着人口的移动和交流,马来西亚也出现越来越多混合选区。在积极的意义上,这是进步的象征,也是种族融合的基石。这类的选区目前虽不是占绝大多数,但足以牵动整局,也会有助降低种族情绪。

例如去年底突然涌现一个“兴权会”运动,提出印裔被边缘化的伸诉,导致国阵不得不重新评估印裔选民占有10%以上的混合选区(约20多个左右),是否仍是国阵的强区,或有一半以上将会转移向反对党阵营?为此国阵署理主席纳吉副首相也亲自出面向印裔社群表达政府的诚意,并答应尽力协助解决所提出的7大诉求。如果国阵能让印裔选民回心转意,就能够保住既有国席,尤其是印度国大党的优势;反之,对国阵候选人是最大的考验。

至于华人占多数的选区,根据市面的分析,知识分子包括中英文教育者,被归为中上层的一群。由于受司法短片风波,贪污课题,种族宗教课题,罪案增加的影响,有他们一定的想法;反而华裔中下层的选民,成为朝野争取的一群。连日来国阵打华校牌,也让人眼前一亮。就是希望这一大群的选民能够支持政府,不然就会使到国阵华基政党的候选人面对反对党尤其是行动党的巨大压力。

至于马来族群,仍被认为变动不大,是国阵的支柱。虽然纳吉说有信心保住2/3席位,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它的对手是公正党与回教党,不是省油的灯。

东马方面估计国阵仍然占有一定的优势;即便砂人联党面对激烈的竞争,也对大局没有多大影响,因为它参选的国席数目有限(8席)。

由于当下诸多课题引起关注,情势有变,内因外因兼而有之,75席(1/3席)已成为朝野政党必争之地,难怪首相说是一场硬仗。

无论如何,根据历届选举投票倾向来看,执政党基本占40%,反对党30%,而另30%是游离票。这是朝野都在极力拉拢的票源。因此选举结果也就视这30%的选民如何投下他们的手中一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