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2.08

政坛上的父子阵兄弟档 (天下纵横)

在民主的社会,政坛出现父子兵或兄弟阵是不足为奇的。在外国也渐习以为常,而且似乎在形成一个传统。就如世界第一的美国,先有父子阵,后有夫妻档,也被美国人所接受。前者指当今美国总统布什父子;后者指正在力寻突破的克林顿夫妇。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估计美国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最典型的家族政治莫过于印度国大党,从尼克鲁、英蒂拉到拉吉夫及其夫人索尼亚(不当总理,却当国大党主席),印证了他们正在培养下一代成为接班人。

还有一个典型是巴基斯坦的人民党,它是于70年代由布托一手创立的。在当了总理之后却遇上军人政变;更在1979年被处绞刑而死。继其位的是在2007年杪被暗杀的贝娜芝.布托。他们组成父女阵。在贝娜芝死后,接其位的是其儿子比拉尔(仅19岁)。

再一个是斯里兰卡,自班达拉奈克总理于1959年被暗杀后,其夫人班达拉奈克夫人就继承其位,在1960年出任总理。在她之后,其女儿库拉玛东加则于1999年当选总统和总理。

较近的新加坡,则是由李光耀先出任总理(1959-1990),而后相隔14年后,其儿子李显龙在2004年成为新加坡总理。

就马来西亚来说也不遑多让,政坛上的父子阵与兄弟档也是极为正常的。第一个常被人提及的是巫统创办人拿督翁。虽然他在1951年离开巫统另组新党参加大选失利,但他仍然被视为巫统的英雄人物。跟随他一起打拼的儿子胡先翁在1976年成为国家第三任首相。如今在政坛活跃的则是胡先翁的儿子希沙慕汀,官拜教育部长,被视为有潜能在未来成为国家的领导人。

此外,在1971年成为我国第二任首相的敦拉萨,其下一代纳吉如今已贵为副首相。

还有我国现任首相阿都拉,其女婿凯里也参政,成为巫青副团长。

虽然马哈迪(前首相)也有儿子参政,但未当要职,而是在商界大展拳脚。

除开巫统外,马华公会也是出现这样的现象。最常被人提及的是创党会长陈祯禄,其儿子陈修信与他一起活跃政坛,更在1962年后成为马华公会的第三任会长。前任会长林良实虽已在2003年退休,但其儿子林熙隆则在2005年党选中脱颖而出,当选马青署理总团长。如今的总会长黄家定则是兄弟阵,其兄黄家泉目前是马华总秘书。

民政党同样有此现象,第二任主席林苍佑在1990年时,安排其儿子林建安参加州选举而胜出。可惜在2004年大选时,以马华旗帜竞逐国席失败而退隐政坛。

还有接林苍佑班的林敬益,也是儿子林时彬参政,如今则是民政副总团长。

在反对党方面,最突出的莫过于林吉祥父子。他在1969年当选国会议员后,就领尽风骚,担任党的秘书长长达30年,在2000年退下转任党主席。2004年,其儿子林冠英成为党秘书长。这对父子兵如今仍活跃于政坛。

行动党霹州活跃的倪可敏和倪可汉也被传知是堂兄弟关系。

其实不论是执政党或反对党,父子也好,兄弟也好并不是钦点上位的,而是通过选举才能取得官职。如果选民不接受,则上一代栽培下一代也是不能成功的。也许他们是同一个时期参政,也许是隔了一个阶段才浮出台面。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挟着上一代的声望能否时来运转,能否成大器,就要看他们自己的造化了。

当然参加执政党上位的机会是比较浓的,而参加反对党则要接受痛苦的磨炼。例如林吉祥父子可以同时当上国会议员,又同时被内安法令扣捕坐牢。这就是说,参加反对党的风险比执政党大些。

尽管有些人指说亲人参政是否是建立“某某王朝”,有裙带风之嫌,但事实是他们都不能从后门越位而上,而是得先通过选民这一关。一般而言,名人之后参政是比较划算的,他们可以凭借父亲或兄弟的名气出名堂,但也不是绝对的。

有人认为民主国家不应该出现如同封建时代的“子承父业”的传统,这无疑是在建立一个“自身势力的王朝”。此话确有斟酌的余地。因为他们都要接受考验,不是天掉馅饼下来捡个宝。再者如果下一代不争气,不是人才,再怎么地有父庇荫,也是白费心机。关键在于参政之前得衡估自身一下:是不是政治的料?若自认身上没有流着政治的血,就不要强而行之。

我们不反对名人之后或凭借长辈名气在政治上大展身手,但我们认为他们也得拿出政绩来或像个政治人物。如果能够青出于蓝胜于蓝再好不过,不然也不要距离太远,才能让选民有个盘算。

就看看今天在争当民主党候选人的希拉里吧,她虽然有丈夫克林顿的名气罩着,但一切还得靠自己打拼。这就是民主政治与封建制度的最大不同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