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9.08

民政槟州主席的传奇 (跃马扬鞭 )

民政党槟州联委会主席的身份有些特殊,与巫统及马华的结构有所不同。它是票选的,不是委任的。在过去它是权力的象征,也是巩固实力的基石。即便在308过后,也还是一样有人争。其道理很简单,它仍然是民政党的实权老二,也被视为是党的大本营的旗手,尽管今时不同往昔。为什么呢?原来槟州主席在历史上曾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挽救了民政党;也在特定的年代发挥了它的重要性,连党主席也要对他另眼相看,因为他抓住民政的命根子。这就是民政党与众不同之处。以下的历史佐证了这一点:

(一)1968年当民政党成立的时候,林苍佑在党中央只是一名副主席,未具实权;但他因领导民联党加入民政党而顺其自然地当上槟州主席。当1969年大选槟州变天时,林苍佑已是首席部长的不二人选。

1971年6月5日,民政党中央高层背着林苍佑密谋推翻林苍佑的领导,先有8名州议员被拉拢(民政在总数24名议员中拥有16名),准备推举陈扑根(前劳工党总秘书,行政议员)取而代之,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虞。在此千钧一发时刻,林苍佑以槟州主席的身份在官邸召开槟州联委会紧急会议,尚有12名州议员到场,签下宣誓书表明支持林苍佑的领导;更通过会议向谋叛者(中间人)王裕好采取纪律行动,藉此杀鸡敬猴;抑有进者会议也通过要求党中央代表大会展延至10月2日举行(原订7月3日)。

6月9日,林苍佑接获党主席赛胡申阿都达斯的来信,胪列“四大罪状”,要开除其党籍。由于事先有防备,林苍佑挟槟州主席身份大力反击,不仅稳住阵脚,也大方在6月13日前往吉隆坡面对中委会议,因为在15名委员中,林苍佑已掌握了8票,就这样气走了赛胡申及陈志勤(秘书长)等中委而取得中央控制权。如果当时林苍佑不是槟州主席,恐怕民政的历史要改写了。

当上中央主席之后,林苍佑将槟州主席让给亲信余水清(时任副首席部长);1974年大选后,由另一亲信邱继圃顶上。

(二)1984年,曾为代首席部长的许岳金有鉴于在党的地位不稳固(他在1980年党中央改选中失掉中委职位),决定争夺槟州主席,为日后登上首席部长铺路。不料马失前蹄,被元老之一的陈锦华(获吴清德威省一派的支持,以取代卸任的邱继圃)扳倒而种下祸根。1986年的大选,他就被陈锦华派调往攻打升旗山国席(属反对党强区),意味着他与首席部长职绝缘,即使在同一年许岳金重回中央当中委,也是无济于事,毕竟权力操在槟州主席手中。

(三)1990年大选后,林苍佑败选,陈锦华弃吴清德转而支持许子根出任首席部长,并争得槟岛市议会主席由民政党人出任。身为槟州主席,自然非他莫属。启开了许子根与陈锦华“共治”槟州的年代,这就是槟州主席威力所在。1996年陈锦华在林苍佑劝告和压力下不得不让出槟州主席予许子根,回复首长职与槟州主席二合为一的结合,因为林苍佑深谙其中的奥妙与道理,即民政党在槟州不能有两套马车。

(四)1999年,身为行政议员的吴清德在1987年角逐党中央主席不遂后,唯有退而求其次角逐槟州主席一职。他知道坐上这张椅子形同党的实权老二,得以取代许子根成为首席部长。可惜他再败下阵来,忍痛告别政坛,不再有机会东山再起。

由上述观之,民政槟州主席是十分诱惑人的“宝座”,未想308大选后,一切都改变了。今天的丁福南争胜了谢宽泰,但不再是首席部长(他的胜利也意味着他本来就是许子根属意的首席部长接班人)。没有黄袍加身,有的是前路崎岖的千斤担子。他已不能往后看,而是要往前看。民政党有没有未来,又如何重新定位,就要看他与老大许子根怎样带领民政在槟州的“废墟”中再造辉煌?

总而言之,从林苍佑到丁福南的整整40年,突显了这个职位在斗争中的不断变化,令人百感交集。

(原载于2008年9月29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