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0.08

韩江学院名誉院长拿督谢诗坚博士演讲要点

日期: 18.10.08

1. 韩院2000年正式开班授课,至今已进入第8年,学生人数从最初的200名增加至目前的近千名。

2. 韩院每开一个课程,都是先向高教部请准。在获准开班授课后,在两年内申请认证,也就是国家学术鉴定局MQA的检批(过去称之为LAN)。截至目前为止,我们有四个系11项课程是在批准下开办的。其中最大的学系是大众传播系,下设新闻科,广播科及公关科,并有广播新闻系之配搭。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30%有余。

3. 截至目前,韩院的毕业生共1016名,其中25%通过双联课程考获学士学位或正在大学攻读。其余毕业生都有了工作,也有的自行创业。

4. 为节省家长经济负担,韩院将在明年开办3+0课程,即与英国沃弗汉顿大学和澳洲南昆所兰大学联办商学系及传播系等课程,让学生直接在本地考取这两间大学的学位。我们也会开办大学基础班。

5. 根据最近高教部回复新纪元及南方学院的8点升格为大学的条件中,我们发现有些已符合基本要求。尚有另一些是我们正在进行和正在改进的,其中师资基本拥有硕士学位,也在增加和聘请博士导师,希望明年之后达到20%之数额。学科的多元性乃以文科、商科及科技科为主导方向,已具备多元化色彩。在收生方面,也努力增加外国生。目前有来自中国、泰国及印尼的学生,亦有很少数的马来学生及印度学生。而在教职员方面,也已增加聘用友族师资,包括马来及印裔合格人士。我们希望未来在师生方面能反映出多元性。

6. 韩院虽小,但我们是尽心建立品牌和特色。我们的品牌是大众传播系,更设有韩视电视新闻中心作为教学平台,并提供网络新闻和电视节目。这种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已成为一种口碑,成为学生的首选之一的科系。

我们的特色是建立起中文学术平台,单单在今年,韩院中文系的新生首次突破30名,达到33名。较之去年的新生19名,增加率高达73%。

从2001年开始开办中文系以来,我们已培养出66名毕业生,其中32名已通过双联取得大学学位。由于中文系是按南京大学的课程进行规划的,也获得高教部批准用中文作为媒介进行教学,因此它一路走来是在学术的领域内扬起中华文化的旗帜。为了突出华人文化的正当性,我们在2003年创建了华人文化馆,并准备在明年提升展馆的内涵和充实资料,使之成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研究基地之一。

7. 另一方面,今日举行的中文硕士班毕业和新生典礼,显示了连续7年的开办已经开花结果,不仅不曾中断,而且在南京大学的支持与协助下,准备在明年在槟州以外的地区开班授课。我们之所以年年开班,年年有学生,证明了我们的硕士班是正规与经得起考验的。

根据资料显示,我们已培养出65名硕士毕业生,另有31名正在攻读或正在撰写论文。对学术的严谨要求是我们一向来提倡的宗旨。宁缺毋滥是我们与南京大学的共识。

8. 总而言之,韩江学院在今年已取得长足的进步,我们放眼明年会有更大的收获。因为我们摆正了方向,由董事会主导,并贯彻董教校友彼此分工合作又相互尊重,在一团和气下,韩院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同。因此,我们大胆地放眼用三年的时间来符合高教部的规定,以便有条件申办成为大学院校。在这方面,我们必须要获得董教学三方的积极努力与配合,把教育当成一项事业来看待,当然我也要感谢高教部副部长何国总博士允应给予协助韩院有朝一日完成大学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