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2.09

李道胡丁因噎废食 (直挂云帆)

巫统纪律委员会主席东姑阿末李道胡丁语出惊人的建议巫统取消巫青团、妇女组、少青团及女青年团,尤其是后两者。

他所持的理由是:更多的选举,将无法铲除金钱政治。他说:“我的感觉是如果你要减少金钱政治和减少竞争,这些的左右臂膀应予取消”。

不过,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及副首相兼巫统署理主席纳吉不予认同,马上否定此举的可行性。尽管两位巨头否决他的建议,李道胡丁仍然坚持他的看法。

为什么他会坚持呢?原来巫统从一开始就是国家的主流政治,而且自独立以来的52年,都是居于强势的执政地位,形成了巫统即是政府,政府也是由巫统掌控的局面。在党政合一下,巫统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久而久之,在巫统党内难免出现有人用金钱或利益来争取党职,然后再向官场迈进或倒过来为巩固官职,也不得不使用手段来保住党职或更上一层楼。金钱政治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形成一种风气,也累到李道胡丁查了又查,审了又审,似乎没有尽头,也就有感而发了。

我们先别讨论如何铲除金钱政治,但就李道胡丁的建议来看,虽有“敲山震虎”之意,却无“釜底抽薪”之效,因此只能归为“因噎废食”,或“削足适屐”的舍本逐末的言论。

原因无他,而是巫统在1946年创建后,便有青年组之设,更在1949年发展成为青年团,首任的团长就是创党人拿督翁的公子胡先翁(后来成为第三任首相)。他之后的团长是敦拉萨(后来成为第二任首相)。不久之后,敦拉萨成为巫统副主席,便将团长职交由萨顿出任。这位激进的马来青年就是反对拿督翁将巫统变成多元种族政党而名噪一时。随后出任内阁部长到最后成为槟州元首。下来的团长也非等闲之辈,如洗努随后被东姑提拔出任内阁部长和巫统总秘书。

70年代初期冒出头来的哈仑,更是权倾一时,官拜雪州务大臣,也敢于向巫统领袖权威挑战,结果落得身陷囹圄。哈仑之后有过赛惹化(与李光耀抬扛的巫统之狮)及苏海来的过度领导。直到1982年才由异军突起的安华上位,当时他成了马哈迪身旁的红人。1987年安华为攻打巫统副主席,也就将团长让于纳吉。

纳吉(3月将出任巫统主席兼首相)在1993年弃团长攻打巫统副主席胜出,接棒人是查希(原是安华亲信,今届是角逐巫统副主席红人)。在1998年之后安华跌马,查希出局,换来了希沙慕丁(胡先翁长公子,如今角逐巫统副主席,又是炙手可热的政治红人)。由此可见,巫青团一向来卧虎藏龙,也是培养国家领袖的摇篮,岂可轻易废弃?

至于近年出现的少青团,它的委员是由巫青团委任的,不存在党选,还不足以威胁青年团,因此暂不提它。

同样的,巫统妇女组也是在1947年就有,但角色模糊。到了1956年法蒂玛从卡丽扎西蒂手中接过棒子,妇女组开始被重视。她在1959年到1969年三度蝉联国会议员后被委为福利部长,成为我国首位女部长。

1972年她的地位被艾莎干尼取代,后者也在翌年成为福利部长。 1984年涌现一位女强人拉菲达阿兹取其位做到今天,前后历时25年。间中她曾任位高权重的国际贸工部长,展现了妇女组的强势。但她也因此成为争议性人物;尤其是先后受到安华和马哈迪的抨击。不论已失去部长职的她今届是否再蝉联妇女组主席,她似乎已把妇女组塑造成“钢墙铁壁” ,不是任何人可随意闯入的,也因之马哈迪在2000年成立了女青年团,将妇女组一分为二。如今女青年团的大姐阿查丽娜已贵为部长,现任主席诺莱妮也晋身副部长,风头比妇女组还健,又岂可被取消?

由此观之,身为巫统元老的李道胡丁不会不知道这些组织的重要性。因此我们推论他的话是别有用心的,以提醒巫统党人若不改变,党就会被金钱政治所拖累。也许能遂他心愿的是废除高职的红票固打制,但不知为什么他不干脆提出巫统及附属组织的高职由党员直选,岂不是更有效的杜绝金钱政治吗?

刊于2009年2月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