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2.09

失而复得与失中有得 (直挂云帆)

308的大选,让反对党有些意想不到的夺下霹雳州政权。几经折腾之后,终于顺利组成以尼查(回教党)为首的民联政府。

讵料执政未及一年,又因3名州议员的叛变而在2月6日又告变天,改由国阵的赞比里宣誓出任霹雳州务大臣。由于局势的微妙,引发了宪制危机。一边是民联政府拒绝下台;另一边是国 阵接手组成州政府,于是出现了“两位州务大臣”之争,使到政局更加错综复杂。
在国阵这一边,对于大选后一连痛失4州政权是耿耿于怀的(另一个吉兰丹州原本由回教党执政),而当中反对党组成的霹雳州政府是最为薄弱的,它只比国阵多出3个州议席。因此国阵从这个环节寻找突破口也是不争的事实。纳吉副首相就毫不讳言地说,挖角夺权并没有错,更指责是民联开了头,所以国阵是“以牙还牙”。

就这样,民联的3名州议员几乎在同一个时间倒戈相向,马上扭转了整个局面,顿使国阵从28席增加了3席的支持力量,凑成31席;反之民联则因3人的离队,减至28席,政权也就在一夜之间变色。

这当然只是两个阵营短兵相接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因为民联坚持解决政治争议的途径是解散州议会重新大选或召开州议会通过不信任票,才算完成法制程序。为此民联目前正在做的是对其地位寻求法庭作出判决和3名“辞职”的州议员是否有效?虽然,我们不针对法庭的结果作出分析与评论,但我们可以从这场“宪制危机”中视审两大阵营的得与失和优与劣。

在国阵方面,它巧妙地接受3名原民联州议员成为独立议员,实则已公开表明是“国阵的独立议员”。这样一来,它成功地说服霹苏丹已成为议会的多数席党,霹雳州政权也就失而复得。这也是国阵梦寐以求不必通过选举即可重掌政权的大好机会,但它面对的是道德问题的争议。前首相马哈迪就不认为巫统应接受两名被反贪局提控的原民联州议员,担心会使国阵得中有失。

国阵既为中央政府,当然居于绝对的优势来取回州政权,且可通过拨款来使到霹州政府得到更多的资源和援助。不过,基于霹州巫统占有27名州议员,马华只得1名,民政与国大党归零,也就造成整个过程由巫统一手操办,相信国阵其他成员党事先并不知情,难免予人印象一党独大的局面并没有改变。即便事后马华及民政采取“亡羊补牢”措施,国大党也插上一脚,试图安抚华印裔同胞的起伏心情,但似乎尚未将被动转成主动,而且在州行政议员的结构上,也将无法突显各民族的代表性的平衡,除非还有民联的华印裔议员跳槽。若拉拢有成效,功劳也归巫统,其他成员党则是接受成熟的榴槤,无喜可言。

由此来看,大选后的国阵机制变动不大,除了巫统是大赢家外,其他成员党是否能借此“挽回民心”也大有疑义。无形中国阵的弱点也不可避免地显露出来。

在民联方面,它因为甫上位执政资源有限,人事也复杂,未有一个强势的主导力量,以致在两名州议员面对官司后未洞悉其中有变,更未料及也有其他议员伺机而动,失去了先发制人的时机(提早通过解散州议会;待到巫统反守为攻时,才发觉事态严重,但已是失去掌控权),终于眼巴巴看着大权旁落,焉能不痛辙心肺?

尽管在大选后的两场补选都是民联占上风,但其重要性却远不及霹州政权的易手。如果说公正党的2名州议员或有隐情,那么行动党的许月凤就跳得突如其来。不论她有多少冤屈,她的这一变节却是关键性的要了民联政府的命。随之而来坊间对她的指指点点和粗言粗语也正是怪她弄倒一个正在表现的州政权。她不必怪民间的责难声,是她自己惹来一身骂名。如果不是关系到一个政权的存亡,多几个许月凤变节当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正因为许月凤的事件当了反面教材,它也给民联提供一个凝聚民间力量的机会,形成民联的后盾。倘若民联顺着这一风势卷起浪潮,它所潜在的力量就会再散发出来。换句话说,民联在失去一个州政权后,可能激发更多人的同情和支持(失中有得)。

不幸的是,民联在此“危难关头”,行动党主席卡巴星突然发难,要求安华下台,更将矛头直指林吉祥父子,确实始料未及的雪上加霜。这虽然可以被形容为个人观点,但也反映了民联“后院起火”。如果民联要保住争取民心的优势,它不得不采取紧急的措施来化解内部矛盾(据安华说是民联不认同起诉苏丹,而是另辟途径持续斗争),以便将危机转为契机,否则矛盾将会深化,不利内部团结,也授人以柄。

由上观之,不论国阵或民联,彼此都有优缺点,也有不同程度的内部矛盾;尤其吊诡的是:过去民联是靠这3名议员执政;而这次是国阵靠这3名议员上台,形成了3个人左右大局,毕竟不是健康的现象,也影响政局的稳定。如何将这种局面纠正过来,除了看两大阵营交锋的结果外,最终(胥视何时选举)还得交回人民做个了断。

刊于2009年2月12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