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3.09

安華將權力轉為思想鬥爭 民聯兩線制開始紮根

專訪:陳思遠
專訪人物:拿督謝詩堅(政治分析家)

308大選后的一年內,所謂的兩線制其實完全不存在,但隨著拿督斯里安華將策略從權力斗爭轉為思想斗爭,兩線制才開始扎根,民聯也有了一個方向。這是308一週年最重要的事情。

著名時事評論員拿督謝詩堅博士受訪時說,他支持兩線制,但不看好308大選后所出現的兩線制,也認為民聯沒有一個鮮明的方向,一直到最近聽見公正黨實權領袖拿督斯里安華的演說。

“308一週年內最重要的是安華的反思,這是最重要的轉變。安華已將防攻戰略改換成防守戰略,並以思想作為武器,力求民聯穩固。我預測,接下的斗爭會從政治角力換為思想角力,如果是思想的斗爭,兩線制就可以扎根。”

他說,人民在308大選求變,但沒有人擁有思想上的準備。但最近安華提到了馬六甲王朝宰相敦霹靂及18世紀的英國政治哲學家艾蒙布克(Edmund Burke),他認為安華將走上“溫和改革”、“中間偏左”的道路,這將是民聯的主要方向。

“安華最近提出警告,說巫統使用了3R戰(Race種族、Religion宗教、Royalty皇室),安華對于3R的看法和巫統的不一樣,我相信他會提出自己的思想,讓人民選擇要哪一個3R,展開思想之戰。”
他說,安華經歷916變天的失敗后,了解到了自己不能以權力斗爭取胜,已將這場戰斗提升至思想的層次,示威及暴力改革開始減退,巫統需隨機應變,應付安華的攻勢。

民政未來命運交納吉作定奪
“這一年來,民政黨的萬眾一心、重心出發的口號,只講來給自己爽罷了。”

謝詩堅批評,民政黨的口號不能感化到巫統,若民政要留在國陣內,就把命運交給即將上任首相的納吉,看看他能不能扶民政黨一把。

“許子根(民政黨全國主席丹斯里許子根博士)是個有才幹的人,納吉應重用他,在4月內閣改組時召他入閣。若不,這意味著民政黨在國陣已被邊緣化。”

他說,308大選后,檳州民政黨與巫統的關係已凍結,尚未破冰。誰可以解開這死結?阿都拉要退休,民政只好寄望納吉。

“民政黨或許有痛定思痛,但他們找不到突破點,于是隨意而安,現在他們應了解到,他們在國陣內可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少。或許,民政黨的明天,就是過去的人民進步黨。”

巫統仍獨大少改變馬華民政愛莫能助
308一週年,巫統依然一黨獨大,改變太少,國陣成員黨沒辦法克制巫統。馬華愛莫能助,民政有心無力!

謝詩堅說,這一年來國陣未出現“平權”的局面,巫統仍掌控著國家。

“巫統還有人不願意改變,寄居論風波的男主角阿末依斯邁就是一個例子。最近幾場的巫青團示威也讓人民看到他們偏激的思想。”

他說,大選后,國陣一些成員黨對巫統仍抱有希望,認為巫統會和他們一起改變,所以才沒離開國陣,但事實並非如此。

“你認為馬華和民政在霹靂州變天的斗爭中有何角色可扮演?我認為這是巫統獨自決定的政變,馬華和民政事先並不知道,只是在事后分享權力。”

他說,這種情況不會為馬華和民政加分,人民也為華基政黨感到失落。

巫統試圖製造1969年政局
巫統正嘗試讓513后的政治局面重現,打散兩線制的基礎,民聯正面臨危機!

308大選后,我國沒有朝向兩線制的條件,只是反對黨的議席突然增加,人民看到兩線制的可能。這是不經意的政治格局,308大選前,沒有人想到要營造兩線制,反對黨也意想不到這種結果。
“這一年內,巫統不斷嘗試要讓1969年后的政治局面重現,即將反對黨納入國陣,形成更強大的執政集團,這從首相阿都拉和回教黨領袖的密談可看到。”

回教黨最后沒加入國陣,于是副首相納吉展開第二波攻勢。

謝詩堅說,納吉發現要拉攏一個黨不容易,所以採取提防國陣議員外流、爭取反對黨議員支持國陣的策劃。

“這種政治斗爭,霹靂、吉打、雪州才會傳出各種風波,看來對民聯非常不利,兩線制的基礎極可能被擊碎。”

醞釀變天奪權雪州是下個目標
謝詩堅認為,巫統奪回霹靂政權后,下一個更重要的目標不是吉打,而是雪州。

他說,巫統目前的西馬勢力基本盤在柔佛、馬六甲、森美蘭、彭亨、登嘉樓和玻璃市,而民聯原本有檳城、雪州、吉蘭丹、吉打和霹靂,形成6對5的局面。

“民聯掌握的都是重要城市,巫統只有一些鄉鎮,于是巫統才會急著對霹州下手,因為在該州,國陣和民聯的議員人數差不多相等。”

他說,巫統力求一個突破口,爭取霹靂政權以平衡在西馬的政治生態。巫統下一個較重要的目標是雪州,因為雪州內有很多重要的城市。

“這解釋了為何雪州鬧出各種風波,如大臣貪污疑雲、黃潔冰裸照風波及雪州回教黨發出異議等。”

转载自《中国报》专访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