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7.09

誰是民聯82國會議員?

报导:刘国伟
308老樹盤根的國陣議員也不能倖免落馬。選民在反風中投選的不是人民代議士本身,而是他們所屬的政黨,令到許多民聯候選人「不知不覺」中當起了國會議員,有些至今依然未適應下來。

由於目前是選黨不選人的時代,最重要是政黨在整體上讓選民看到表現,候選人變得次要。不過,依賴反風非長遠之計,民聯仍有必要塑造專業化執政團隊,以便能讓選民在下屆大選對他們有信心和踏實感,反對黨才有望完成政權輪替的夢想。

時事評論人一致認為候選人的素質並非關鍵因素,只要政黨整體上能夠給選民看到表現與政績,即使候選人是初次上陣的政治新貴,選民還是會將票投給該名候選人,這可謂是一個選黨不選人的年代。

而且,政治學者潘永強表示,當民意結構出現重大變遷時,選民的政黨認同就高過對候選人的認同,就連種族差異也不見得會是關鍵因素了。有時基於策略考量,還可以在華人票本來佔盡優勢的選區,提名非華人為黨的候選人,進一步增加勝算。

「如今在國會議員的選舉,選民往往是根據政黨認同來投票,候選人因素並非關鍵,在未來一兩屆大選,由於我國進入政權輪替的機遇期,這種投票取向仍會持續。」

他認為,只有在政局重組完成後,各黨派的政治版圖恢復穩定,選民才會在政黨認同以外,重新考慮候選人因素和選區服務績效。

也是時事評論人的潘永強說,民聯要守住308大選攻下的國陣堡壘區,關鍵除了議員條件和選區經營之外,最重要是營造出整體的政黨對決和政權輪替的氛圍,宏觀的政策與論述甚為重要。
「這並不是說議員素質不再重要,但內閣制國家的選舉,選民是否願意更換一個政府,取決於對替代政黨和首相人選的接受度。不過,為避免某些議員素質過低,拖累地方選情,果斷撤換有問題的候選人還是必要的。」

檳雪州政權穩固
他繼續闡明,通常,選民的投票取向若有變化的話,必定是經歷過一段漸進的變遷過程;也就是說,不是說變就變,或是短期內又倒退回去。

「去年308的大選結果,對民聯而言,是一次關鍵性的選舉。所謂的關鍵,是指它在選票上取得一次飛躍性的大幅成長。而且從近期幾場補選看來,這種選票成長是結構性的成長,是漸進和理性估量之後的成長,所以應該不至於短期內消逝,有結構因素支撐。」

潘永強分析,依此而論,民聯的選票擴張可以穩住,有一定的忠誠度,因此在檳城和雪蘭莪州的政權就相對穩固,只要不出大錯,下屆繼續執政應無問題。霹靂州的情況,自變天後,民聯的華人支持度反而進一步擴張,重掌政權依然樂觀,但要慎防印裔選民回流國陣。

摘自《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