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7.09

謝詩堅:安撫不滿情緒 政府須公正透明调查

(吉隆坡18日訊)趙明福墜死事件,在民間引發巨大迴響,要如何安撫這些矛頭全指向國陣政府的不滿情緒,考驗首相拿督斯里納吉的智慧。

國內政治評論員認為,納吉百天施政所帶來的正面反應,已被這問題蓋過,如果國陣處理得不好,將無法挽救人民對國陣的負面印象。

時評政論家拿督謝詩堅博士說,他在前天傍晚獲悉這消息時,第一個反應是不能接受,相信這也是多數國人的第一反應。

他說,趙明福事件是一個預想不到的悲劇,儘管坊間反應不一,包括有人指他畏罪自殺等,但事實上反貪污委員會卻難于逃脫應負的責任。

反貪會成為工具

“趙明福之死,等于為目前鬧內部分化危機的民聯,提供一個凝聚向心點,也讓人民調低在之前因為納吉百天施政而打的分數。”

他說,有關案件充滿著許多無法解釋的謎團,在“疑點利益歸于被告”下,民聯的確獲得許多同情分。

謝詩堅說,國內執法機關如警方和反貪污委員會等,都應扮演著維護公理和正義角色,遺憾是這個問題突顯出反貪委會已淪為國陣用來針對反對黨的一種工具和武器,后者專業與公信力蕩然無存。
“反貪委會擱著涉及千萬,甚至上億令吉的貪污濫權案件不查,卻緊咬著數千令吉的撥款問題不放,如此厚此薄彼態度,為納吉百天施政形象蒙上深層陰影。”

他說,政府目前要做的是公正與透明調查事件,公開問題來龍去脈,儘管或無法完全安撫人民不滿情緒,但如果能夠保證類似問題不重演,人民還是會接受政府解決問題的誠心。

“設不設立皇家調查委員會並不重要,重要還是調查過程與后續行動,不然搬出皇家也沒有用,不了了之的司法錄影醜聞就是一個最好例子。”

转载自2009年7月19日中国报

1 条评论:

  1. 谢前辈;

    其实我们只是希望政府能切切实实站在人民的立场考虑问题。我们只是期望他们能实时恰当地为人民解决问题,将人民对政府的不满和疑惑降到最低点!

    人民不希望看到一个国家里的领导们,只知道自己的利害得失,而置人民的喜怒哀乐于不顾。人民不想国家里的官员只知道站在自己的利益一方说话,只是整天顾着自己头上的一盏灯,深怕天黑走错了路,和“空头”擦肩而过!

    然而到了今天,对于赵明福的公道,赵家的悲愤感受,人民疯狂的呐喊, 人民愤怒的鸣冤声,我们看到的却是他们始终抱着一种不合理的敷衍态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