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0.09

纳吉预算案的重大启示 (直挂云帆)

我国首相纳吉首次也以财长的身份在国会提呈其处女财政预算案是值得重视的,因为它不但涵盖经济领域的改革和发展,而且特别强调政治效应,这就使得他必须在政经方面搞平衡,力求成为他取信于民的其中一个座标。因此这份预算案从头到尾都是平和与不痛苦的,但里头也包含政府对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在政治领域中突出“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如果说这不是一份竞选的预算案,那么我们可以期待的是下来的三几年也不会出现痛苦的预算案,而且其中一年可能是“皆大欢喜”的预算案。这就意味着选举年快到了。虽然在目前推测何时大选是不实际的,但若从纳吉的预算案看来(他推测明年将是国家经济回稳的一年,同时也会取得2至3%的正面经济成长,不像今年经过调整后,还得面对3%的负成长),政府在明年将会有更大的动作,为行将于2011年推展的第10大马计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果国家的经济正如所料也将在明年搭上世界经济好转的列车,这也为马来西亚提供一个“适当的机会”在明年启动经济转型的引擎,但由于摆在眼前的困难与阻力不少,纳吉在预算案中提及的三大策略就成为考验他执政绩效(KPI)的一面镜子。

他的三大策略是具有吸引力的:①推动国家走向高收入经济体;②确保整体与可持续的发展及③侧重于人民的福祉。

除了第二及第三策略是一般性的理念外,政府显然会将重心放在经济模式转型方面。纳吉说:“我国正处于重要的关头,将定夺我国是否继续保持在中阶级收入的社会抑或进一步成为高收入的国家”。既然我国在过去能成功地从农业国迈向工业国,因此他认为创新、创意与进行高增值活动将可以有助于经济的转型。

以马来西亚目前所处的经济水平,我们不质疑马来西亚可以向高收入的经济转型,但转与不转,能否成功再转变?和需要多少的时间来适应?都与国家的政策和国人的承受能力有关。

根据一份全球经济体的报告显示,美国和欧洲国家已进入高收入经济体。新加坡、南韩、日本和台湾也列入高收入经济体。换句话说,在东盟国家中,新加坡是唯一挤入发达国家的佼佼者,它的国民人均收入高达3万5千美元。马来西亚则属于中高收入经济体,人均收入7千美元。不过在国内生产总值的排名上,马来西亚则在2百多个国家中名列第37名,有强劲的发展势头,比起新加坡的41名为前。占第一位的自然是美国、下来是日本、德国和中国等。

尽管国家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且国内生产总值不断调高,但马来西亚的国民收入普遍上还是属于中产阶级的水平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要力争上游唯有从教育着手。

在这方面,马来西亚政府对教育的投资和对人才的培养乃是有目共睹的。目前马来西亚有20所国立大学及25所私立大学,大专院校有469间左右,是发展中国家的楷模之一。由于政府在中小学推行免费教育,马来西亚人民教育之普及是十分明显的,几乎所有的中学毕业生只要他们愿意及成绩达到规定的标准,他们都可以进入国立或私立的大专院校。不仅于此,政府这些年也致力发展我国成为区域教育中心。

正因为政府对教育领域的开放和重视,马来西亚这些年来的大专生比例也相对提高至近30%,并朝向40%的目标迈进。按照这一思路,政府对大学生比例之提升,正吻合经济转型的策略。因为也只有增加知识型与科技型的大专生才足以应对经济的转型。可是马来西亚是否已具备了充足的人力资本条件吗?这对转型的成功与否是十分关键的。

自古以来,我们都相信改变一个人命运的是他的学问和知识的获取。虽然有学问不是成功和高收入的保证,但却是通向高收入的一把钥匙,因此政府的预算案中拨300亿改善中小学教育是完全正当的,也是教育素质提升的保证,但政府要确保资金投放不再发生“干捞”事件。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政府准备对高等教育贷学金的结构作适度的调整:从2010年开始,获得第一等荣誉学位的学生可以把高等教育基金贷款(PTPTN)转换为奖学金的措施是值得赞赏的。但有嫌不足,政府应该扩大范围到第二等荣誉学位和学院生名列前5名的毕业生(以科系为准),也能将贷学金转成奖学金,这对人才的培养会更加有效。

其实自从政府于1997年提供贷学金以来,不分种族已先后发放250亿,直接培育了万千的大学生,值得激赏。可惜有半数毕业生未摊还贷款,因此高教部长莫哈末卡立担心在2020年后,有关贷款的财政赤字将高达460亿元,相等于国家一年的财政赤字。对此我们认为除了应更严格执行摊还贷款的法令外,政府也有必要重新规划奖贷学金制度,并以培养更多人才为目的。若政府因此增加教育开支的负担(奖学金数额增加),在长远上也是值得的,国人也会接受。

如果政府在未来的一两年后调整好经济转型的步骤,我们相信政府会推行备受关注和争议的商品与服务税(GST),以取代现有的销售税和服务税。纳吉说,政府已进入最后落实GST的研究阶段,并研究它对人民带来的冲击。

根据网络讯息,新加坡是在1994年推行GST税制,2007年提高至7%,但政府也拨出巨款补助低收入的家庭。目前新加坡平均每年的GST收入是40亿新加坡元。

一旦马来西亚推行GST税制,整个经济结构将产生革命性的变化,而政府看来是准备双管齐下:一边走向高收入经济体的调整,另一边则为新税收制度而铺路,以求达致不太痛苦的转型。这就是纳吉所要带出的新政治经济体,以便能在2011年推出重大突破的第十大马计划来面对新的大选。

刊登于2009年10月29日 《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