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5.10

乌雪补选的政治意义 (直挂云帆)

乌鲁雪兰莪国席补选虽然对政局没有太大的改变,但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就地理形势而言,这个国席属下的三个州选区都是国阵的囊中物(巫统2马华1),而且在2008年大选时,三个州选区国阵的多数票高达6176张,无论如何是不可能在国席栽筋斗的。偏偏308的政治海啸意外地让公正党候选人只以198张多数票取胜。这意味着选民不满国阵的候选人(连任四届议员的国大党署理主席巴拉尼威)的服务政绩,再加上当时兴权会的势力浩大,冲击了这个国阵的堡垒区,也就让公正党取得了彩头。

讵料天不做美,公正党的议员查纳阿比丁因病逝世才有今日的补选。但副揆慕尤丁在投票当天(25日)的下午时分,突然“心血来潮”来一个记者招待会,满有信心地认为国阵候选人将胜出,而且多数票将达6000张,他是以三个州选成绩来做出推论。这个做法在过去是罕见的,慕尤丁的高调地显露了他的信心。

不过在另一边厢,我在当日的下午1时左右,接获的“情报”说民联形势转好,有望胜出。这当然也只是猜测和传闻。当时我身在吉隆坡,约在傍晚7时我们来到乌鲁安南区的国阵服务中心站时,我被一位马来负责人告知国阵胜了,我问他大概胜多少票,他也说不上来。

正在此时,国阵的华裔服务员告诉我,在13个华人多的地区开票的结果是一面倒的,尽是民联的“天下”。当问及马来选票及印裔选票的走向时,我们找不到答案。但看当时的气氛,国阵(巫统)服务人员似乎脸带笑容。

为了进一步探知实况,我们又开车前往新古毛的总开票中心。这个地方车辆拥挤,也已开始不让外人进入体育馆内。约晚上8时左右,我看到警车开道,大人物驾到,显然已告知答案:国阵胜了,至于胜多少票,倒有几个版本。

不久尘埃落定,国阵候选人卡马拉纳登获24997票,公正党候选人再益得23272票,多数票1725,废票731张。这就是说国阵重夺回乌雪国席。虽然不是6000张多数票,也算是国阵在补选中打了一场艰辛的胜仗。

分析起来,国阵的这场胜利基本上是巫统的胜利,因为它的对手正是它昔日的大将,前任首相署部长的再益依布拉欣。自从他在2008年过档公正党后,巫统已把他列为“心腹大患”,必想尽办法堵住他重返国会(他辞部长职后,也辞上议员职)。

在这方面,巫统倾全力打“道德牌”,使再益穷于应付。这在半城乡的保守马来社会,再益的“饮酒”和“养马”事件已成为靶子被射得“遍体鳞伤”。

巫统的战略已叉开重要的国家议题,也降低国阵候选人是非马来人的争议(由国大党派出候选人),而是集中精力要再益在“阴沟里翻船”。正由于策略巧妙地运用,国阵(或说巫统)已掌握主动权,对再益和安华左右开弓。不但首相纳吉牵头批判,而且前首相马哈迪也加入反安华—再益的大合唱中。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封再益仕途和挫安华的锐气。在巫统看来,只要将这两位大将“克住”则民联的威胁将大大降低。果然不出巫统所料,民联被迫采取见招拆招的被动局面,待到最后一晚成功大造势时,已是迟了一步。

除此之外,国阵也大打发展牌和亲民牌。这种不惜重本地发展乌鲁雪兰莪选区的竞选策略,完全是巫统的新攻势,目的在于从补选中破“两线制”带来的挑战,因为巫统自立国(1957年)以来,就不曾面对另一强大势力的威胁,即使回教党曾有过坐大(1969年大选及1999年的大选)的纪录,也成不了气候。但现在是公正党与回教党的结盟,巫统自然不能等闲视之。

因此在一方面,最近以来有公正党议员和强人相继退党的风潮,旨在打击公正党的威信;在另一方面,巫统卯足机器向再益和安华开刀,也使出毫不容情杀手锏。

尽管华人选票没有回流,但马来选民已有5%回流,约65%投国阵,35%投民联;再加上印裔选民在分裂中的回流,约6成转回国阵,已使到国阵翻盘成功。其重要的讯息对国阵;尤其是巫统来说是强化和巩固巫统政权的一个标记,以争取更多的反对党人投向巫统,若能够因之使到人民的思维改变,则国阵将会提早布署下一届大选,以期破了“两线制”的功力。

虽然民联的失败是惨痛的教训,但总的来说还不算大失败,它只是输在邮寄选票,垦殖民选票及印裔选票,但数量不大,也存在翻盘的机会。

只是民联这一跌,对再益与安华是难以接受的。毕竟再益是难得的人才,理应进国会表现才华,无奈在国阵强大机器压力下,还是功败垂成。

这对民联的负面影响是那些动摇的人或被怂恿再搞退党风潮,以使到安华的信誉“破产”,也就不能集中精力向布城迈进。

反过来,它对民联也有正面的刺激,那就是民联在今时今日已面对国阵正面的反攻,不仅是国家机制全面开动,而且在政治领域中也绝不向民联控制的州属让步;特别是雪州和槟州,将会面对一波又一波的新冲击。

巫统几乎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也致力将国阵转变成攻守兼宜的机制,不再处于挨打的地位。但在这方面,巫统也面对马华和民政的力不从心的配搭,它们无法融入巫统某些激进的,反而进一步流失华人的选票。至于印度国大党虽此次有微些转机,但对三美威鲁来说,与其说是国大党的胜利,不如说是巫统的胜利更为恰当。

如果国阵无法协调好308后产生的矛盾和冲击,它无形中会给民联加分。换句话说,民联也是等待国阵的分化和矛盾加深来取得政治筹码。

从乌雪补选中,我们已看到两大阵营各有优势也各有隐忧,关键是谁会在第一时间内从补选中吸取教训改正错误和放眼未来。这才是乌雪补选的重大政治意义。

刊登于2010年4月2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