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7.10

雪州公正党党政分家? (直挂云帆)

308的政治海啸是意想不到的,但国阵不能接受雪州变天,因而矢言要夺回雪州执政权,这也是纳吉在2009年上台后念念不忘的重要政治议程。雪州政府对民联的重要是因为它是迈向布城的踏脚石;而它对国阵的碍眼是因为它是在天子脚下(中央政府)的异类。因此雪州是国阵与民联互不相让的斗争焦点,它的战略地位远较于其他州重要。

虽然在大选后,公正党以15席(因一人退党成独立议员,只剩14席)、行动党13席及回教党8席,共35席组成稳定的民联雪州政府(国阵只得20席),但政局一直处在波动之中,先是传出回教党有意与巫统合组团结政府;后是回教党议员与雪州大臣抬杠,对禁酒令的松弛有所不满,准备发难。所幸这两个行动都被回教党中央止住了,才不至于生变。换句话说,民联因回教党的支持稳住阵脚。

这对公正党来说是至为关键性的,因为只有雪州是公正党在主导全局,其他民联执政的州则以其他党领袖为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如果公正党保不住雪州政权,势将严重影响这个党的未来。因此倾全力保护雪州政府的稳定是公正党的当务之急。

正在有人为公正党的政运有所操心时,突又传出雪州公正党内经酝酿倒卡立(州务大臣)的运动。《星报》(六月廿四)的一篇报导指说有15名公正党国会议员已经连成一线,准备推翻州务大臣卡立。

虽然经过两天的脑力激荡营后,否定和否决了所谓的“宫廷政变”,但雪州公正党主席的换人,改由阿兹敏取代卡立,,意味着这是权宜之计,也隐藏着权力斗争已经摆上台面来。

按照一般规矩,担任州务大臣也自动地成为有关州的党主席(这是巫统的政治哲学),但民联则没有这个传统。因此卡立不任雪州主席一时看来也不是大不了的事。

不过,从这次的变动来看,雪州公正党存在着阿兹敏派与卡立派的斗争,表面是“平分秋色”的权力平衡的安排,实则卡立已因备受责难,而不得不做出让步,以换取保住州务大臣和党的政治安定。究竟这样的安排是正确的吗?是否就此消除了一场党的内讧?现在尚言之过早。

在这方面,我们倒愿意举出民政党的实例让公正党自我警惕,因为两者有其相似之处:
(一)1971年,民政党主席赛胡申阿拉达斯及秘书长陈志勤有鉴于林苍祐担任槟州首席部长后,对后者未将治州方略和政策提交中史讨论大表不满,认为林苍祐当了官后就忘了党。但林苍祐认为他的槟州行政议会(州内阁)是由民政党议员组成的,已被授权制定有利槟州发展的政策,无需提交党中央讨论和检视。林苍祐认为,槟州政府应受到尊重。

2010年,公正党内发生雪州大臣卡立更换政治秘书被大作文章指他没有将此事咨询党政治局的意见,言下之意是指责自作主张委任党主席旺阿兹莎原任政治秘书法依卡律师担任大臣政治秘书事,取代已被调任党通讯主任的聂纳兹末州议员。

本来任命政治秘书乃州大臣的权限,如此小事无需经党同意,不料有心人借题发挥变成政治议题,竟构成卡立的“罪状”之一。

(二)林苍祐也被当时的党主席指控“四项罪名”,其中之一就是没有向党主席报告槟城的进展。虽然党主席擅自定罪和要林苍祐解释不被开除的理由,但政治高手的林苍祐却巧妙地通过槟州民政党全力支持林苍祐的领导,与中央对抗。

正在千钧一发之际,林苍祐倾全力在6月13日(1971年)的党中委会议上夺权,否则他将因居劣势被开除出党。他的反击果然奏效,不但成功地控制中委会(15人中有8人亲林苍祐),而且也促使赛胡申及陈志勤先后离党而去。最终是陈志勤另起炉灶成立社会正义党,林苍祐则领悟到党政不能分的道理。自此之后(1971年起)林苍祐即是民政党主席,也是槟州首席部长,稳住了槟州主导政权(以后改变是后话,不在此议)。

2010年6月,雪州大臣卡立面对空前危机,比起沙石流失而由党内(加埔国会议员马尼卡)自揭疮疤更加严重,此时党内正掀起一股激流和暗流要逼宫。

虽然《星报》的报导后来被否认,也没有这么多人(15名国会议员)参与其事,但促成了卡立交出党的权力,以求息事宁人。这种“党政分家”是否意味着阿兹敏领导卡立,而卡立接受阿兹敏的领导或各行其是?恐怕连安华也说不上来。

卡立没有办法也没有权威如同林苍祐那样狠狠地反击,只好采取妥协的态度。这种党政领导由不同人的做法将会如同90年代槟州民政党主席是陈锦华,而首席部长是许子根的不协调的矛盾,到后来不得不引用较强硬的手段促使陈锦华急流勇退,否则一山二虎终究是个政治“祸患”。

在这种情形下,既然阿兹敏也同意卡立是好人,也具有清廉的形象,只是存有官僚作风,他就没有理由辞掉雪州发展机构董事之职造成卡立的难堪,他反而应像安华那样(义务担任雪州经济顾问),扶助卡立执掌雪州,不是给他增添压力。凡是属于大臣的权力,应给予尊重,更何况这是联合政府,其他成员党如行动党和回教党也应得到尊重。

或者不能否认的是卡立有管理的头脑,但缺乏熟练的政治手腕,以致在政治上不时摔跤。可是拆除其雪州主席职,毕竟不是好的折衷,如果处理不好的话,恐怕会衍生更多问题。这就要阿兹敏及其派系的人加强自律,不要把辛苦得来的州政权因为内讧而动摇。换句话说,阿兹民也要向人民负责。唯有一个团队才能面对巨大的挑战;若是自我分化,强调党政分家,可能是不幸的开始。

刊登于2010年7月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