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11

“第三势力”向公正党发难? (直挂云帆)

308政治海啸后,很多人欢呼两线制终于诞生:但也有不少人不看好两线制,认为它迟早会被强势的国阵化解和分散。就在国阵与新崛起的民联进行激烈的你消我长的斗争当儿,马来西亚的国内政治又悄然起了变化,最主要反映在“第三势力”竟不期然的从中涌现。

我们这里所说的第三势力与过去的政治生态有所不同。如果说过去的第三势力(如人民行动党)是具有意识形态的差异与第一势力(联盟)及第二势力(社阵)开展尖锐的斗争(尤其是在60年代),那么今天的第三势力就大体上是冲着民联而来,除了扮演削弱两线制的角色外,也准备瓜分或取代反对党的议席。除了表明左翼立场的政党外,大体上它们与意识形态无关,而是一时兴起的政治势力或为反对某人而成立。究竟它们有多大的冲击力?它们又是怎样形成第三股力量?倒是值得探讨的。

在这方面,最争议性的是在去年杪发生公正党内讧后,导致“政界红人”的再益依布拉欣的退党与另起炉灶,借壳将Akim(人民公正阵线)改名为Kita(有译为安乐党或和谐党)。

再益依布拉欣非等闲人物,曾是巫统强人,又在308后担任阿都拉内阁的部长,负责掌管法律部门。当他在2008年较后辞官抗议内长动用内安令逮捕“三名政界媒体人士”的新闻上报后,顿然成为热门人物。接着他的加盟公正党也荡起了涟漪,咸认壮大了民联的力量;尤其是他在去年四月代表公正党出征乌鲁雪兰莪补选时,更是把他的名声推向高潮。虽然民联倾全力参与补选,但还是失败了。他的落选也影响了他的仕途,不仅在党内失去了前拥后护的队伍,也在党选中面对阿兹敏的攻势似乎未占优势(两人争夺党署理主席)。就这样再益选择退出角逐,接着索性把矛头指向安华。这就是说,再益在短短的两年内,在政海中翻腾,也折腾公正党一时陷入不安状态中。

如今可以预料再益的新党必然会以第三势力出击,并企图通过大选来打击公正党,但他要动摇公正党的根基也是不被评论界看好的。这是因为再益不是安华,他无法取代安华的攻击型的反对党的角色和魅力。

我曾经记得在安华于1998年出事时组成的国民公正党参加1999年的大选曾予马哈迪政权重拳一击后,李光耀曾经揶揄新加坡的反对党领袖时说过这样一句话:“他以为他是安华”。
是的,安华的形象与角色是没人可以取代的,他是天生的政治动物,具有顽强的斗志。即使在最困难时期(2004年大选公正党惨败,安华身系囹圄),也不气馁。也因为这样,安华在2008年再造政治奇迹。

不过这并未给安华带来太大的惊喜,反而是一连串的打压和打击。除了再益的“叛离”外,还有一位重量级的人物杰菲里吉丁岸也在不久前脱离公正党,另组婆罗洲联合阵线(UBF)。这对安华迈向布城的努力,不能不算是一个挫折。毕竟杰菲里也是沙巴的风云人物,曾与其胞兄拜林吉丁岸合组团结党,而在1985年执政沙巴州。1990年拜林率团结党脱离国阵加入东姑拉沙里领导的反对党阵线后,不仅是拜林噩梦的开始(1994年失掉州政权,2001年重投国阵怀抱),也是其胞弟杰菲里在政坛失意的日子。虽然这些年来他希望主导公正党在东马的政治布局,可惜天不从人愿,他只得从旁杀出另辟途径,形成另类的第三势力。

因此又可以预见杰菲里的新阵线会在沙巴引爆争夺战,即使他不全亲国阵,也绝不会支持民联,反而会派出候选人分散反对党选票,其杀伤力不可小视。

另外两个不属于公正党体系也非民联成员的阵线同样给安华带来困扰。其一是由目前流亡英国,著名部落客的拉惹柏特拉与哈里斯律师所领导的马来西亚公民自由运动(简称MCLM)。虽然一向以来拉惹柏特拉是支持安华的,但这个组织希望能拥有对候选人的甄选权。除非拉惹柏特拉同意不派人搅局或只要求象征式的人选在公正党旗下竞选,不然这股第三势力将会产生负面的影响。现在谁不敢肯定它不会插上一脚,因为它已宣布有16人自荐成为独立候选人。

其二是由兴权会(Hindraf)的法律顾问乌达雅古乌成立的人权党更宣布将角逐15个国席和38个州席,要民联让路。如果人权党坚持己见,意味着它肯定以第三势力的姿态,和民联争夺席位。
尽管这个人权党与亲国阵的人民力量党有所不同,但它们都是从兴权会分裂出来的,而在308之前它们因为以兴权会的名义举行大示威,给予反对党全力的支持,算是促成政治海啸的一股力量。如今它们直接提出令民联难堪与不能接受的要求,肯定会与民联分道扬镳。

再有一股也可被视为第三势力的是社会主义党,它成立于1998年,但延至2009年才正式获准注册。2008年时,这个党有三名候选人用公正党的旗帜竞选,结果两人中选(一国一州)。在一定程度上,社会主义党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并不事事追随民联。不过如果社会主义党自立门户,自行参加大选与民联争议席,它能否脱颖而出也是个大问题。因为自从1969年以来,不杯葛大选的人民党除了在那年取胜一个州议席外,在下来的选举都是交白卷的。可见打出自身的旗帜来取胜还真是困难重重。也正因为这样,社会主义党还未给民联太大的压力,但不能否定它要打出本身的旗号参选的意愿或增派候选人的要求。若是未能与民联取得共识,则社会主义党又是一个潜在的挑战者。

同样走社会主义路线的人民党,虽然不认同赛胡申阿里〔已退任的公正党的署理主席〕率人民党加入公正党,但它的继续后又未见势力有所膨胀,也不会得到民联的祝福。如果它决议参加大选的话,也就只能归纳为第三势力了。

除此之外,不归民联范畴内的还有什么第三势力的政党吗?倒可以列出两个,一个是以槟城为基地的亲国阵的爱国党;另一个是退出国阵又不加盟民联的沙巴进步党。

纵观上述的所谓“第三势力”算来算去泰半是冲向公正党而来的。姑不论这些新成立的政党,其领导人是谁和又有多少现任议员会加盟其中,就整个局势走向来说,第三势力的出现在时间上和时局上也被认为不恰当。除了它们之间的合作缺乏基础外,也似乎欠缺一个明确的政治目标和大方向。因此如果说过去的“第三势力”失败的例子俯拾皆是,那今次的“第三势力”也同样不容乐观。

刊登于2011年1月2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