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7.11

马来西亚的种族政治 (直挂云帆)

马来西亚的种族政治由来已久,这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我们撇开孙中山在马新搞的政治不算外(他是借海外搞中国政治),有史可查的是马共的成立(1930年),主要成员是华人及泛马来人大会的首次召开(1937年)和马来青年同盟(Kesatuan Melayu Muda)(KMN)(1937年)的出现,成为马来人政治凝集的雏形。而KMN就是一个激进的组织。其成员包括阿末布斯达曼也在1940年被扣捕,以防止这股反殖势力削弱英国的殖民统治。这标志着种族性政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已播下种子。

当1941年杪,日本南侵并在1942年全面侵占马新后,日本军国主义开始其三年零八个月的残暴统治,一切的政活动转入地下,包括马共进入森林,后来与英国联手抗日。

(一) 战后种族政治萌芽期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马来亚的种族政治开始萌芽,最先成立的种族性政党如下:
①1945年10月马来国民党(或称马来民族党)(Malay Nationalist Party)成立,领导人是阿末布斯达曼、巴哈鲁丁及依萨等人,他们具有左倾立场。这个政党在1950年被英军事政府查封,指它被共产渗透。

②1946年5月在拿督翁领导下成立马来人统一机构(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UMNO)。除了成功反对Malayan Union宪政的实施外,也连同各州苏丹与英国达成“马来亚联合邦协定”,并在1948年2月1日生效,成为马来亚的新宪政。新加坡被切割开来,不属于马来亚联合邦一部分。

这是一个结合马来人政治力量的庞大组织,不但在后来凌驾马来国民党,同时也成为马来人走向独立的一个主流政党。直到今天,巫统仍然主导马来西亚的政治。

③1946年印度国大党成立。初时这个政党与印度的尼赫鲁关系密切,后来转化为本土政党。

④1949年,在陈祯禄领导下,马华公会成立。表面上是为救济处在水深火热的新村华人的生活,实则是英国处心积虑将华人的政治思想从左导向右,以冲淡马共的冲击。

⑤1954年,巫统、马华及国大党宣布组成“联盟”,在1955年的普选与脱离巫统的拿督翁所领导的“国家党”(原为马来亚独立党)决一死战。结果联盟大捷,奠定了种族政党在保留组织下,可以进行高层的合作。

虽然在战后马来亚也有出现所谓非种族性政党,但都有种族性的归类。例如1945年在新加坡成立的马来亚民主同盟,主要对象是华人。1948年被指为亲共而自我解散。

及后在1951年有劳工党的成立及林苍祐的急进党成立,但它们不可避免地在华社争取支持。

接着在1953年成立的人民进步党(由怡保的SP及DR辛尼华沙敢昆仲领导)及1955年成立的马来亚人民党(由阿末布斯达曼成立)也是有种族性取向。前者向华印裔社会靠拢;后者争取马来族群支持左翼运动。

换句话说,即使在战后有出现不讲种族,只讲政治立场和思想的政党,也无法跳出种族性结构的框架。

正因为这样,种族政治也就带入独立的马来西亚了。

(二) 独立后种族政治成长期
1957年8月31日马来亚的独立标志着种族政党不但落地生根而且茁壮成长。这可以从1959年的大选及1964年的大选展示出来。

1959年独立后的首届大选,东姑领导的联盟取得决定性的胜利(74席对30席)。虽然马华因内讧(林苍祐被排斥,陈修信上位)失掉12席,但也有19人中选。这意味着种族政党在这样的模式下的合作被肯定和被接受。

虽然在一方面,由劳工党及人民党组成的社阵以政治思想而非种族为导向,但它的8位中选议员,包括阿末布斯达曼(文良港)也是在华人集中的选区胜出。而马来人在东海岸给予回教党相当的支持,也意味着种族政治已是马来亚政治的一个模式。

1964年的大选是马来西亚成立后的大选,它的政治意义是深远的,一方面当马来西亚在1963年9月16日成立时,新加坡又重新纳入其中而成为“一家人”,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也是马来西亚的成员。但另一方面,引发印尼苏卡诺政府的对抗,形成国际斗争的一环。

在这种情形下,强调意识形态的社阵遭遇空前的挫折,只保住两个国会议席。人民进步党及林苍祐的民主联合党也无所突破。即使鼓吹第三势力的人民行动党(由李光耀领导),以意识形态为重,反击社阵的左翼路线也未能在西马引起共鸣,只赢一个国席。

反观联盟因马印对抗获得了空前的支持,在西马的104席中,取胜89席。马华也因华人担心左翼政党与印尼走得太近而得利。它参加33个国席,赢得27席。由此可见,华裔选民在此时刻尚未能消化反对党鼓吹的反马来西亚计划的斗争方向,也就投了保持现状一票。

因为马来西亚的成立,联盟除在西马取得大胜外,也在东马的沙巴取得16席及砂拉越取得18席,总共123席成立稳固的中央政府(国会总数154席,联盟已取得超过2/3的多数席)。

这就是说,从马来亚到马来西亚,种族政治已成为一种被固定下来的政治生态。

(本文系作者于6月26日应吉隆坡中马钟灵校友会之邀所作的专题演讲的第一部分摘要。也是韩江学院名誉院长的谢君以《一个马来西亚下的种族政治》为题,进行2句钟的演讲,也与在座者包括学者进行实质探讨相关的重要课题。第二部分将在整理后另行刊出)

刊登于2011年7月7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