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12

“阿华哥”VS“阿Jib哥”(跃马扬鞭)

这年头政治不再是高高在上和深不可测的,而是走进寻常百姓家,与民共呼吸。最时髦和脍炙人口的莫过于日理万机,忙得不可开交的首相纳吉也有一个团队设立全新的中文版面子书专页,直接与网友交流生活上的问题。

就在“阿Jib哥”网页开启后的第四天,首相首次以“阿Jib哥”的形象出现在首都的中华国民型中学,并当众宣布拨款250万令吉以辅助兴建四层新校舍之费用。

在这方面,纳吉也欣悦知悉短短三天内就有1万2000名粉丝,可见这新鲜的玩意儿魅力无法挡。

随着“阿Jib哥”网页被炒红后,亲民联的粉丝也不让国阵专美,在1月21日推出“阿华哥”面子书专页,以和“阿Jib哥”打对台。根据网络追踪所得,“阿华哥”人气急升,短短时间内,粉丝数目也节节上升,直追“阿Jib哥”,甚至有凌驾之势。

诚然这两个中文网站是当今电子媒体带给我们的新视觉,但从中显示了中文已崛起成为时下的重要媒介。

说来也十分吊诡,马来西亚的政治斗争都离不开巫统为轴心,就拿纳吉和安华来说,他们今天是死对头,但在过去他们不但是同党兄弟,而且也曾在一起战斗过。

虽然纳吉与安华的出身截然不同,但在80年代他们却因相同的政见走在一起。事情的因由是这样的:1976年敦拉萨病逝,纳吉代父出征参加北根国席补选不战而胜,两年后他成为副部长。1982年纳吉弃国攻州,胜利后出任彭亨州务大臣(时年方29岁)。也是在这一年,已参加巫统的安华初出道参加峇东埔大选而胜出,官拜副部长。

1983年,安华攻打巫青总团长,拉拢纳吉成为其搭档。结果两人取得胜利,分别担任团长和副团长。

1993年,安华与纳吉的关系更上一层楼。这一年安华被提名攻打巫统署理主席,气走原任者嘉化峇峇;而纳吉则再次成为安华的左右手,攻打巫统副主席,另外两人则是时任柔佛州务大臣的慕尤丁及时任雪州务大臣的莫哈末泰益。他们四个人组成的“宏愿队伍”,在巫统党内所向披靡,成为新的造王者。

如果不是马哈迪察觉不对劲,强行拆散宏愿队伍(1996年党选),今天可能是安华与纳吉当家。但事事难料,当安华在1998年被马哈迪革除党政职后,注定纳吉与安华的分道扬镳。一方面纳吉靠向马哈迪,另一方面安华走向敌对阵营,团结起所有的反对党,在1999年及2008年的大选分别予马哈迪与阿都拉沉重一击。就这样,安华成了反对党的盟主,纳吉则是国阵的掌舵人,他们将会在下一届大选决一胜负。

其实再往前推,当1955年普选时,也是巫统人在恶斗,一个是创党人拿督翁离开巫统(1951年)另起炉灶成立国家党,以和东姑领导的联盟决一胜负,结果失败。

下来的1964年大选,又是原巫统副主席的阿都亚兹(农长)脱离巫统,组国民议会党加入社阵与东姑决斗,结果功败垂成。

还有在1990年时,也是东姑拉沙里带队脱离巫统另组46精神党,领导反对党与马哈迪的国阵大决战,终于败下阵来。
最新的版本则是安华先后与马哈迪,阿都拉及纳吉进行顽强的斗争,也是巫统斗巫统。

由此可见马来西亚的政治圈其实很小,今天在争夺主导权的人在过去都是同志加兄弟的,这在世界政治史上,也不常见。不过这好像又说明了一件事,似乎唯有来自国阵的人,才敢于扬言要起而执政。因为过去反对党的口号是否决国阵的2/3优势(如林吉祥多年使用的口号);如今的反对党则是坦言要入主布城,因为它们有了来自巫统的强人安华挂帅。

政治的微妙就在“变中有定,定中有变”。

刊登于2012年1月3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