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12

翁诗杰VS蔡细历 (直挂云帆)

前任马华总会长翁诗杰的动向已成为当下的一个课题,这之中纠缠不清的仍是他与蔡细历的关系,因为直到目前为止,翁诗杰还是马华旗下的国阵议员,即便他对蔡细历说三道四,翁诗杰的身份还是没有改变。

在这方面,蔡细历最高的调子是促请翁诗杰退党,如果他对马华没有信心的话。翁诗杰的反应是无动于衷,蔡细历也就没有了下文。

但翁诗杰始终是在2010年赢得党选的蔡细历的背上刺,两人的斗争方兴未艾。可是国阵主席纳吉的名言是:我要的是可以胜出的候选人,不论其性别、年龄与资历。换句话说,纳吉要国阵的所有成员党以胜选为主而不计较个人的恩怨。虽然这话不是说给蔡细历听,但明眼人马上就会联想到这个“胜算”的人,就包括翁诗杰在内,因为他在2008年的政治海啸中是马华在雪州国席硕果仅存的国会议员,显示了他个人的魅力和声望有助于他挡住了大风大浪。

在这种情形下,翁诗杰也一直力争在班登国席卫冕,他相信也认为他是纳吉口中的“胜算的候选人”。但他是否如愿以偿,也还要看政治大环境而定。所谓的大环境包括国阵是否必须尊重成员党提出的候选人?

站在蔡细历的立场,他自然不会自动地把翁诗杰列为班登区的国阵候选人,但为了不违背国阵主席的“心愿”,他最近终于这样开口了(正月十六日),他并不反对前总会长翁诗杰在来届大选继续在班登国会议席守土,但必须先获得马华及国阵的批准。

虽然蔡细历说他个人是“非常开放”的,但还是要翁诗杰符合条件;也就是先通过马华这一关。在目前的条件下,中委会已没有或说相当少是翁派人马,又如何通过推荐翁诗杰的动议呢?既然翁诗杰过不了这一关也就很难跨入第二关,除非国阵主席纳吉动用主席特权,肯定翁诗杰上阵,不然翁诗杰要代表国阵也是极其困难的事。

对此翁诗杰也有自己的说法。他说自从两年前(2010年)马华重选落败后,就与马华渐行渐远,甚至两者的关系已一刀两断了。

按照这一说法,翁诗杰已自行“切断”与马华的关系,但在国阵的眼中,他还是不折不扣的马华议员。因此他的表白论是很吊诡和奇特的。不仅于此,他还是当下马华议员中最多话说和较敢说话的(马华)异议份子,他对蔡细历的鞭伐更是有话直评,甚至有时候弄得蔡细历咬牙切齿地说,让他自己讲自己爽吧!

当然翁诗杰与蔡细历不咬弦是众所周知的事,打从2008年党选中有了翁诗杰当家后,又选了蔡细历当老二,马华就不曾安宁过,翁诗杰一直无法与蔡细历合作且言语中冷嘲热讽,也导致了马华党争再次爆发,那是因为翁诗杰派强行通过开除蔡细历党籍(后来又改为冻结党籍)(2009年8月)引发的。于是一场倒翁诗杰的运动开始了。

在这个交错复杂的过程中,翁诗杰因属当权派先居于有利的地位,后来却因为策略应用失当,在蔡细历派一举反戈下,来一个新的党选。这场在2010年举行的重选形成三角战(前会长黄家定也加入其中)的结果是蔡细历拔了头筹。这样一来,翁诗杰在马华的中央地位一落千丈,变成孤家寡人。

不过,凭翁诗杰的政治活力,他在很多场合来一个孤军作战的绝地大反攻,以让蔡细历“忙于熄火”。

如今我们看到翁诗杰正分三路包抄蔡细历,其一是直截了当逼蔡细历表态。蔡细历的回应是说参加大选不是他个人的意愿,言下之意他极可能不参选;至于翁诗杰会不会代表马华上阵,还要党中委说了算,也就等于没有答案。

其二是翁诗杰的热心支持者翁协文一行人的退党,其目的是让蔡细历感到有不满份子的存在,虽然不是排山倒海而来的退党潮,但也够引起马华上下的警惕。

老实说,在前路不明下,要在马华党内搞起退党风浪是不容易的,也是不大可能的,毕竟马华党内人士会问要退去哪里?退出政坛,倒不如保持沉默;过挡到民联,又未见民联张开双手欢迎马华的退党者。因为民联这边正忙着自我调整和严防马来票及印裔票回流国阵,倒不担心华人票回流。因此翁协文的退党不是时候也不见热潮的道理在此。

其三,翁诗杰已把自己标签成《独立信赖之声》的重要成员(担任署理主席),且通过这个平台发声。有消息说,在东姑拉沙里的穿针引线下,这个NGO组织希望能获得国阵或民联的重视,让它选派候选人上阵。这对蔡细历也是一个考验。

我们不知道这个消息的可靠性,但不能排斥翁诗杰也希望《独立信赖之声》能成为有份量的组织。因为大选的跫音已越来越近(有人说在今年六月前肯定大选),看来只能选派独立人士参选。

在我们无法确定《独立信赖之声》的下一步行动前,关注翁诗杰的动向或能探测出是否有第三势力从中涌现,因为一向归属国阵的翁诗杰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显示他会加入民联(他只能选择行动党或公正党),那就只剩下第三条路了。这第三条路若能获得民联让路,翁诗杰这位独立人士就会脱颖而出;反之若获得国阵首肯上阵,他也会成为有胜算的人。
总之,翁诗杰当下只能求任何一方的阵线给予配合与支持,若两面都不讨好,那只好自我保重。换句话说,翁诗杰如果是以独立人士参选,他只能靠其魅力和才干取胜。如果他能组成独立阵线,那就会给国阵或民联一定的压力。

无论如何,也许除了翁诗杰个人外,我们还看不出第三势力能在下届大选成为“造王者”。但他对蔡细历来说,是个挥之不掉的阴影。

刊登于2012年2月2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