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9.15

颜炳寿VS廖中莱 (现代春秋)

2013年与廖中莱竞选马华总会长失败的颜炳寿近日又再一次轰马华在廖中莱领导后可能连5%的华裔支持率也没有,但对方依然自我感觉良好,让马华形同“行尸走肉”。
他说在廖中莱接棒之前,马华还有15%的华人支持,如果现在还有5%的华裔选民的支持已算是天掉下来的馅饼。现在不仅华裔选民觉得我们可有可无,就连国阵成员党也不把马华看在眼里(因为没有民调,也不知马华的支持率还有多少?)。
颜炳寿目前是马华伊斯兰法与政策专案组的主任,在党内的说话分量自然比不上从前以副总会长及副部长的身份说话的分量,但他算是马华党内一个比较敢于表达主见的异议分子,他的讲话对领导层来说十分刺耳,而且是接二连三地炮轰而不手软。在这方面,魏家祥就讽刺他当副部长时未见如此的出位。
其实颜炳寿在8月份的时候已是猛力的炮轰马华的领导层在做“政治梦游”,完全没有对国家政经课题包括一马公司案及26亿门与令吉贬值等大事表明立场。
他促请廖中莱拿出勇气表达马华的立场,如果马华在国家议题上继续保持沉默,那么马华以后可能再也站不出来了。他要求马华召开国阵紧急会议或联合其他成员党,就最近发生政经课题表达意见(国阵的会议是开过了,好像是“异中求同,一团和气”)。
如果是换作陈修信的时代(1962-1974),颜炳寿的这番讲话必然遭到开除。林敬益当年(1973年)就是顶撞一手提拔他成为部长的陈修信会长,形容后者是“妥协专家,破坏及摧毁了团结华人的运动”,结果“人头落地”。
还有在李三春时代(1974-1983),他也是毫不容情的人。曾永森挑战总会长失败后在马华无所事事,命运就是退出马华。来到梁维泮时代(1983-1985)更是刀起刀落,一口气可以把不同意见的领导和干部一并开除,把马华推入“黑洞”,才有了1985年的重选。
不过到了林良实的时代(1986-2003),他就是一位太极高手,对付李金狮是让他知难而退;对付林亚礼在情非得已下双双退下,只有对付翁诗杰比较棘手。
不知道何故,当翁诗杰(2008-2010)成为总会长后,他就在2009年开除署理总会长蔡细历的党籍。结果因时代的不同和马华派系之争浮上台面,翁诗杰撞壁了,被马华的反对派群起攻之,最后迫使马华重选。这是马华创党以来第一次开除不成而收回成命,又把总会长扳倒是意想不到的事例。
接着下来,不论是蔡细历(2010-2013)或是廖中莱(2013— )都没有(或不能随意)动用党纪对付异议者和反对者,马华似乎接受了教训不再以总会长马首是瞻了。
正因为颜炳寿“享受”了马华这一刻的“党内民主”,因此他成了党内鹤立鸡群的人物,可以用比较刻薄的语言来批评领导层。
显然颜炳寿的“行尸走肉”的比喻是比较尖酸泼辣的,也是过头的挖苦。但从他的角度及另一方人的心声来看,也不全是无的放矢。因为号称有百万党员的马华不是人人都服膺领导层的路线和方针的(要不然马华就不会在大选中失掉那么多席),而且党外的华裔也有数百万,他们是否认同或不认同颜炳寿的批判就没有一个标准。
不过平心而论,马华在华社的支持率已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例如在2008年的大选成绩,马华只剩下15名国会议员和31名州议员,较2004年的马华拥有的31个国席(参选40席)及76个州席(参选90州席)的辉煌期来得少,几乎失掉半数的议员。
来到2013年的大选成绩,马华的支持率又进一步滑落,只剩下711州席,比起反对党的席位有很大的落差。
由于马华较早已通过若选举成绩下落就不入阁,所以在选举过后没有马华议员在内阁中,直到2013年马华本身通过特大决定重返内阁,才在2014年有两名领导(会长及署理会长)进入内阁。可是这一回人事已非,马华不再拥有4名内阁部长,副部长也减少了。
出乎意料的是,今年7月的改组又再让马华多一名部长和一名副部长。虽然黄家泉担任的第二贸工部长的职务不明,但也算是马华的进步。
也许是首相为安抚马华,使其阁员增加,也就减少华社发出异议和不满的声音,这种心理战略真的一时让华社心情变得复杂起来。老实说,当廖中莱担任总会长的重责后,他就只能“铁肩担道义”,除了表达马华的立场和比较有勇气针对时弊发言外已没有更好的途径,政治是不能选择“沉默”的。在政治上没有所谓的“沉默是金”,也没有所谓的“百忍成金”,以当下的政治走向马华增加阁员也不等于改革见效。
例如最近有巫统要人说了马华不参加大选也好,反正2013年就输得很惨,把位让给其他人吧!
又有人说,马华选不上不要紧,可以委为上议员出任部长。类似这样令人气愤的讽刺性谈话也不是无的放矢,而是马华感到刺痛了吗?有没有派出代表团向巫统主席抗议和要求澄清?
即使颜炳寿可以不断地批判和鞭策马华领导层,但马华领导层也要让各州各区各分会的马华动了起来,是否已做到新陈代谢?是否敢讲大胆的话,还是一味只说好话或奉承的话,这些现象如果还有的话就要马上纠正。
马华已经在两次大选中败得够惨,如果未来的大选再败的话,它又将如何翻身呢?它还要不要斗争下去?
由此来看,研究和分析颜炳寿的言论或能起“振聋发聩”的作用,光是反驳或驳斥也是解决不了问题,廖中莱也深谙其中的道理。他或者可以邀请颜炳寿出任马华会长理事会成员或委以较高职位,与其在党外“炮声隆隆”,不如在党内擦出火花。换句话说,马华如何转型和有效地转型就在当下,否则改了等于没改,就不要期望奇迹在下一届大选发生。

作为一个老牌政党马华已输得起七七八八,已是时候做出“破釜沉舟”的反击,让马华再站起来,让马华党员觉得身为党员是骄傲的。这就要看总会长怎样运用智慧和勇气,敢于在大时代中将马华改头换面,变成一个有担当并与民同在的先锋队。至于要怎样做?基于马华党内人才济济,必有独特见解和策略,外人就不必太操心了。
刊登于2015年9月2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