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9.15

连战这回访华有麻烦?(天下纵横)

曾任台湾副总统兼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及夫人不理国民党的劝谏,依期前往北京,并在93日出席了中国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礼。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连战出发前说此次连战不宜到北京参加阅兵礼,跟着国民党的一些人也摆正姿态对连战的行为和讲话有异议。
连战是在2005年开始对中国开展“破冰之旅”,以修复两岸的敌对关系;中国方面则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亲自接见,下来是习近平。既给足面子也希望台湾能与大陆发展更亲密的关系。
在当时台湾国民党在野(总统是民进党的陈水扁),对连战大陆之行没有大声疾喊反对,而是低调默许。结果连战也不负所望,带了台湾企业家与大陆进行了互惠互利的贸易。
正因为连战开了头,接着就有吴伯雄及宋楚瑜也访问北京,获得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接见。虽然双方尽量克制政治的矛盾与冲突,但也还是有不同的声音来自台湾。先是民进党大举攻击连战“背叛”中华民国,继之是国民党内的右派也表达反对的意见。最明显的是曾任国防部长的郝柏村认为台湾政治人物不宜参加阅兵礼,因为大陆与台湾对抗日战争中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有不同的诠释,而连战的发言也被认为不当。连战说八年抗战是国民党的蒋介石领导正面战争;而共产党的毛泽东则领导敌后战场。
台湾政府不表同意,马英九更指责连战“偏离国家立场,有负国人期待,感到非常痛心与遗憾”。
与此同时,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考虑在中常委上对连战采取纪律处分。
另一方面,前台湾民进党副总统吕秀莲也提告连战,指责他“拂逆民意,赴北京参加阅兵礼,既附和中共扭曲抗日史实,又欣然与香港特首梁振英同区观赏瞄准台湾、恫吓台湾的精锐武器与解放军。不但伤害台湾,更糟塌台湾主权与尊严,背叛台湾和人民,应受法律制裁”。
所谓的法律制裁就是吕秀莲向高庭递状告发连战触犯刑法第103条及104条文之外患罪。至于能否提告成功,就不得而知。但马英九认为不论是正面迎敌或敌后抗战都是国民党在主导,共产党只扮演其中一个角色。
此外马英九也认为中国在一部电影的海报上针对开罗宣言的宣传,刊登了毛泽东的肖像表示抗议。他指出是蒋介石代表中国政府参加在开罗举行的和会,与毛泽东无关。
总而言之,连战这次返台时面对的抗议也较前为多,这与台湾的总统大选有关,不论是民进党的蔡英文或国民党的洪秀柱都不希望连战影响她们的选情。
由此而推论,台湾年轻一代的心态似乎与大陆越来越离心,也难怪不论哪个党,在总统选举中只打台湾牌,而不打大陆牌,这对促进两岸关系没有帮助。到底要到什么时候台湾的人民才能释怀,与大陆进入更密切的政治交流而达成共识?这就要看时局的走向了。

刊登于2015年9月14日《号外周报》第75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