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5.17

脚车王国返璞归真 (直挂云帆)

1980年是我第一次踏足中国,但被局限只能在广州做生意(参加交易会)。当我们的飞机在香港降落后,我们就被安排到火车站乘坐列车进入广州。当火车离开罗湖后,我们算是进入了中国的领土。
第一个最深和至今也不会忘记的是车厢响起了革命的歌曲,一首让海外华人也熟悉的《大海航行靠舵手》在我们耳边响起,令人耳目一新,也顿然感觉到与我们的国情是不一样的。它的不一样反映在这样的革命歌曲,在我国是禁歌;而在中国则是到处响起的激情歌曲。
为什么在1980年还是流行这类革命红歌?原来在1976年逮捕了“四人帮”及结束文化大革命后,处在过渡时期的中国仍然没有完全摆脱“文革”的影子;特别是在那个阶段中国尚处在“两个凡是”的斗争阶段,没有人敢于停止颂赞毛主席。所谓的“两个凡是”是“华国锋主席打倒“四人帮”后所坚持的路线”(凡是毛泽东的决策要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要遵守)。
即使邓小平已在1978年复出,也在较后打倒了“两个凡是”派,但一时之间尚不能消除文革留下的烙印。
与此同时,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路线尚未能顺利开展,而且基建也准备不足,以致“改革开放”初期带来混乱与弊病衍生,很多人假借“摸着石头过河”之名,利用改革开放的旗号饱中私囊。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的官场已有人公私不分了。
但我在那一年进入广州的时候,除了看到中国人民与我们的生活方式大不相同外,也对一些奇特的现象感到费解。
第一个现象是中国人民穿着甚为朴素,不论是衣服或裤子/裙子,颜色只分黑、灰、蓝、绿色等,女生一般结成两条辫子。更让我不解的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排队拿粮食?
原来这是中国的制度,在1953年先由北京发行“面粉购买证”后,就出现各种各样的粮票,分发给老百姓,按时向指定的“商店”领取粮食。粮票共分四种,即全国粮票、军用粮票、地方粮票和划拨粮票。
及后粮票成了中国老百姓有价值的票券,可以换取粮食,相等于“钞票”。在文化大革命时(1966-1976)特别流行。因此这种制度一直沿用到1993年才全面废止。初时人们还没有察觉到它日后的“价值”,也没有收藏。到了千禧年后,“粮票”成了被收藏的对象,价格被炒高到不清不楚,也已成了“古董珍藏品”了。
第二个现象是我们这些“外国人”得向银行购买“外汇券”。这种外汇券不是“钞票”,被称为Certificate,但在中国与人民币等值;甚至有些时候,外汇券还值钱过人民币。有些商店或百姓就宁可用多过30%兑换外汇券(即13角人民币换1元外汇券),因为他们可以到较高级的地方(比如友谊商店)用外汇券买限制品。
随着中国人民生活的改善和其经济的好转,中国政府在1995年停止外汇券的使用。这意味着不论是中国人或外国人都使用人民币交易。也由于外汇券停用,它也在后来成为被炒高的珍藏品。比如本来400元的外汇券,如今已卖到8000元人民币,真是始料未及。
第三个现象就是脚车多到数不清,堪称脚车王国也不为过。我第一次看到清晨上班时分,有络绎不绝的脚车不断滚动,蔚成奇景。这种川流不息的“车龙”也真是第一次领教。
脚踏车发明于200年前,由德国人德莱斯发明了两个木轮的自行车(1817年),而在1875年首次传入中国。换句话说,在清朝时,脚车已成为一种“昂贵”的交通工具。
1911年辛亥革命后,脚踏车或单车已更见普及,例如在1928年,南京有自行车590辆;1936年增至8944辆。上海发展得更快,1925年有9800辆;193329500辆。在1948年解放前夕,已达到23万辆。
由此可见,在解放后一穷二白的新中国也只能用脚踏车代步。
 从记录中我获悉从80年代到90年代中国共有5亿人骑脚踏车上下班和上下学乃至当成重要的交通工具。
既然“人手一车”,中国也就发展成为脚车王国,使用的人数居世界之冠。
也难怪自1980年后,我几乎每年都到中国数次经商,对脚踏车见多不怪,也认为是正常的现象。
然而时代总是要改变的。当中国迈入千禧年后,代之而起的是摩托车和汽车。
当汽车(不论公共或私人的)充斥整个城市时,脚踏车已越来越少,因为“阻碍”交通顺畅,也对骑士构成危险。后来也连摩托车禁止在大城市出现。
时至今日,中国也已经有能力输出国产车,这种一日千里的发展不过30年(1980-2010)的光景,中国已是彻底的改头换面。
但令人惊讶的是,脚踏车“绝迹”(在2009年统计,北京居民使用脚踏车已不足20%),已近20年后,又在近年(2014年)脚车再崛起成为新一代的“交通宠物”。
今天中国各大城市兴起的脚车行业已一改过去的破旧形象,而是由有眼光的年轻人创业投资,例如摩拜单车,有GPS智能锁,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及南京等,32个城市(也已发展到新加坡)投放365万辆。这种提供脚车共享的方便也使到这家公司已拥有超过1000万名用户(使用者要交押金299人民币)。另外一间共享单车是OFO公司,它也在中国各大城市投资,并且走向美国、英国和新加坡,总共投放350万辆,用户也超过1000万名(押金是99元人民币)。
 预料不久后有更多的公司会朝此行业进军,因为2016年,共享单车的整体用户已达1886万名,而今年肯定会增加到5千万名用户。
在世界大力提倡环保,减少放射碳化气的时代,脚车的复兴是必然的,这种返璞归真的新常态,摩拜的总裁胡玮炜这样说:“一个城市如果适合自行车骑行的话,它的幸福指数一定非常高。它首先要有自行车道,而后有绿树”。
显然人人都向往这样的回归大自然的城市生活。

刊登于2017年5月2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