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5.17

大马政坛一甲子的嬗变(下)60年后又见巫统巨头在斗争

马来西亚在转入千禧年前夕,突然平地一声雷,爆发了马哈迪与安华之间的尖锐和不可妥协的斗争。
事缘在1997年吹袭亚洲金融风暴之前,恰好是马哈迪在渡长假,而由安华出任代首相(19975月至7月)。由于经济危机突然于7月间爆发,也是身兼财政部长的安华穷于应付,导致我国马币被外来投机商狙击,与美元兑换率节节败退,一发不可收拾,一度从1美元兑2.50马币到1美元兑近5令吉,整个市场为之惊慌失措。
此时马哈迪已接获乌米哈达菲(阿兹敏之妹)的告密信,指责安华涉及不正当性行为(不过当时马哈迪仍不动声色)。
到了19986月,在巫统大会上已见马哈迪和安华的关系呈现紧张。91日,马哈迪宣布实施货币管制政策,规定1美元兑3.80令吉,过去兑2.50令吉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
更令人震惊的是,马哈迪在92日革除安华所有官职(副首相兼财长),并在93日通过巫统理事会开除安华党籍。
这一下子,不甘被罢黜的安华开展了巡回运动,掀起政治浪潮。后来被人称之为“烈火莫熄”(Reformasi)。
因为示威运动排山倒海而来,安华在1998920日被扣捕后就不再获得保释,直到判案罪成入狱6年(1999416日下判)。间中安华有上诉,终于在20048月获得释放。前后算来,安华被隔绝有5年之久才重见天日。但在斗争的过程中,安华早在19994月就由其夫人旺阿兹莎宣布成立“国民公正党”。但在他出狱后,他发现整个时局起了大变化,一边是他在1999年的大选扶起了伊斯兰党,不但国会议员达27名的破纪录,还拿回登嘉楼州政权和保住吉兰丹州政权。然而坐大的伊党不承认也不接受是安华造就了伊党,反而认为走上宗教路线是对的。而另一边则逼巫统加速回教化,更逼走行动党(在2001年离开反对党“替代阵线”)。
可是自大的伊党终于在2004年的大选跌得很重,只剩下7个国席,登嘉楼州政权也送回巫统;而公正党更可怜只保住一个国席,行动党维持在12席。
这一年的大选是阿都拉接棒后的初试啼声,果然不同凡响,把反对党打得七零八落,国阵在222个国席中夺得199席,反对党只占20席。
大选后国阵踌躇满志,也就放松警惕;尤其是反对党在四分五裂下,已绝对不是国阵对手,这也给了安华一个机会全面走动,拉拢反对党重新团结,否则是“死路一条”。
犹记得2008年大选前,当时有传媒问首相阿都拉有没有担心安华的威胁?阿都拉反而以调侃的口气问记者:安华是谁?
这说明了阿都拉已不把安华当成一回事,反而相信国阵会继续取得辉煌的战绩。
在毫不防备下,阿都拉选了他的幸运号码也在2008年的3月举行大选(与2004年的3月同一月份,但不是巧合,而是刻意的安排)。
讵料安华在退而求其次的战略下,只求反对党单挑国阵候选人,无须结盟(在1999年建立起来的“替代阵线”已在2004年宣告消亡)。结果也正如安华所料,反对党不但攻下五州城池,而且国会议员也激增至82席,已不再与执政党有悬殊的比例。
既然“天降大任”,安华也就以最快的速度再将三党团结起来,组成“人民联盟”(民联)。在这三党之中,彼此势力不相仲伯。即使已扶持一个共主(安华),日久便会有了离心的迹象。
安华最担心的就是他多年经营的成果如果不乘胜追击,一举拿下中央执政权,恐怕会夜长梦多,后患无穷。为此安华设置了一个桥段,那就是向东马投石问路,他相信可以劝服东马的政党与他联手,在当年的916日(马来西亚成立日)来一个惊天动地的变天。于是“916的变天论”成为当时最热门的口号。可惜安华功败垂成,他所要安排的格局无法落实(希望在西马争取到10名国阵议员倒戈,而在东马则拉到20名议员加入民联,只要达到112席,也就是222席中的刚好过半,可以执政)。
当然这是安华的如意算盘,他也相信只要能变天就会有更多的议员向他“涌来”。为了完成变天大计,安华几乎天天唱,日日讲“916变天论”。
国阵方面也煞有其事将东马国会议员送往台湾“度假”,让安华的变天说成为空谈。也因此成为引火自身的导火线,包括安华再度因鸡奸案再被控上庭,又是被判监5年(2012年下判)。这就是为什么安华要独唱“916变天”的高调理由。
由于阿都拉在2008年大选领军不力,使国阵首次蒙受惨重损失(失掉5州政权),导致马哈迪向阿都拉发难,要他辞职谢罪,并极力推荐由纳吉接班。
在舆论的压力和巫统内部的运动下,阿都拉最后同意在20094月下野,让纳吉接棒。
但万万没有想到,纳吉在2013年的领军又被视为成绩差强人意,国会议员剩下133席(原本140席);而反对党却增加到89席(原本82席)。
以这样的政绩来表示国阵依然强大(牢控中央,也已先后夺回吡叻和吉打州政权);尤其导致马哈迪大失所望,他认为纳吉的表现比阿都拉差,因而开始抨击对方。及后又爆发一马事件,更是火上加油,越来越多的指责也把矛头对向纳吉了。
虽然马哈迪重施故技,再宣布退出巫统,且要求纳吉下台。但纳吉不接受马哈迪的压力,反而弹了回去。这一来一往的“刀光剑影”的后果是师徒俩人翻脸。马哈迪更进一步成立了“土著团结党”,这个纯马来人的政党是对准巫统而来,也是巫统成立以来的又一次大挑战。最令人意料之外的是,马哈迪竟然与安华一笑泯恩仇,让人惊愕之余又不知如何理解?
即便反对党已重新结盟(希望联盟),但伊党也决定与公正党断交,又不与土团党合作,使到政局时时刻刻存在着变数。
虽然有人认为伊党将在三角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结果是伊党两头不到岸,它可能会成为新大选的牺牲者。整整60年了,我们的政治还是在旧圈子里转来转去,真是始料未及。

刊登于2017年5月2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