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1.18

沙巴“变天”出师不利?


正当全国人民聚焦在第十四届大选之际,比较容易被忽略或忘记的是东马的战情。因为这两个州很久以来就被视为国阵的“储蓄州”,被形容为“钢墙铁壁”不易被反对党攻陷。
在这方面,我们不得不承认砂拉越从一开始就是联盟/国阵的天下。虽然直到今天尚未有西马的政党可打入砂州,除了民主行动党是个例外。这就是说,打从1963年砂州加入马来西亚联邦后,它一直是牢控在中央政府的手中,即使在1966年时,中央与砂州首席部长加隆宁甘关系闹僵,最终还是中央通过法律途径拿下加隆宁甘。自此之后,砂州一直与中央维持良好关系,也未有反对党打败国阵的执政地位。
反观沙巴,情况就与砂拉越有所不同。这个地区是白区,设有沙共的存在。因此政治未达到针锋相对的武装斗争。当首相东姑在1961年提出组织马来西亚联邦概念前,在沙巴仍未有政党出现,只有到了1961年,沙巴才先后出现两个政党,即唐纳史蒂芬组织的“卡达山民族统一机构”(UNKO)(民统)、姆禄回教徒慕斯打化组成的“沙巴民族统一机构”(USNO)(沙统)。而在1962年又出现巴索摩摩根党(Pasok Momogun)。及后又有华人领导的“联合党”及“民主党”诞生。不久之后,两党合并成“北婆罗州国民党”或沙华公会。
1963年,通过地方议会选举,再行选出选举团以选出州议员。由于没有一个政党的议席超过半数,且全都已加入中央组成的“联盟”。在安排协商下,由中央挑选“民统”的唐纳史蒂芬出任首席部长(卡达山人口占近30%,是最大的族群)而“沙统”的慕斯打化出任州元首。但内部斗争已暗流汹涌。
1964年唐纳史蒂芬被调任中央部长(掌管沙巴事务)(有名无实),也就挑选罗思仁(沙华公会)出任首席部长。
1965年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唐纳史蒂芬因事先未获通知,十分不满,因而要求检讨沙巴加入马来西亚的20个条件。他的举动被中央东姑首相视为有“背叛”之心,乃被架空权力,反促慕斯打化准备接班。
1967年的沙巴州选,结果罗思仁在沙统部署下败选,而沙统跃居第一大党(32席民选中占14席)。慕斯打化的上台意味着独裁统治的开始。因此在1972年的州选,他又精心布置将党内异议分子派遣出国访问而宣布闪电州选。结果沙统及沙华合起来有32席(总数是31席民选另加4席委任,共36席)。
由于慕斯打化已尾大不掉,比起唐纳史蒂芬更具危险性,因而在1974年全国大选后,第二任首相敦拉萨将慕斯打化调任中央国防部长,他却抗命不上任,导致敦拉萨不得不再部署下一步的行动。
为此唐纳史蒂芬又被重用,在不动声色下,他皈依回教,改名为福尔,并在1975年暗中组织人民党。在中央授意下,这个新党在1976年的州选击败了沙统,即刻抬出福尔出任首席部长。
讵料上任不到三个月,福尔因坠机丧命,改由哈里斯就任首席部长。
哈里斯后来又重犯慕斯打化“目中无人”的毛病,也就在1985年在中央策划下,起用从人民党脱离出来的拜林(卡达山族的头人)另组团结党击败人民党,成为首席部长。
1990年的大选,拜林突然倒戈相向,投进东姑拉沙里组成的反对党阵线(人民团结阵线的怀抱),与马哈迪领导的国阵正面冲突。在恼羞成怒下,马哈迪痛斥拜林从背后捅一刀。
虽然那一年的选举(国州一起举行),团结党仍以30席执政沙巴,但马哈迪已计划“秋后算账”。
1994年州选时,团结党虽以25席对国阵23席再度执政,但在州议员纷纷跳槽下,拜林就任不到一个月黯然下台,让位于沙统的沙卡兰出任首席部长。这一年,马哈迪为争取民心,宣布国阵成员党“轮任”首席部长,每人2年任期。沙卡兰期满后,轮到杨德利接任等。
沙统的慕斯打化原本是要打击拜林而卷土重来,所以他在没有考虑后果下,献议巫统接管沙统。换句话说,解散沙统,让巫统东渡沙巴。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马哈迪也及快完成,且委任沙卡兰(已调任中央合作社发展部长)成为沙巴巫统主席,慕斯打化被晾在一旁,愤而暗中支持团结党的拜林。可惜为时已晚,东渡的巫统在不断扩大势力下,已成为沙巴的第一大党。从1994年起,沙巴不再发生政党轮替执政的政局,而是由国阵固定执政。因此到了2003年后,沙巴的首席部长不再轮任,而是由巫统人担任。
巫统的慕沙阿曼也从那一年开始一直担任沙巴首席部长直到今天。
2013年选举时,来自西马的政党基本上已成为沙巴最具影响力的政党。比如巫统拥有31席、民政2席、公正党7席及行动党4席。
其实在60个州议席中,巫统拥有31席已可单独执政。此外也反映了沙巴也已成为西马政党东渡的成功实例。
虽然在下来的第十四届大选沙巴州议席已增加至71席,但所增加的议席多属国阵强区,因此不会对沙巴政权的更替有危险。
即便在2016年,沙巴出现由前巫统副主席沙菲宜领导的民兴党,显得十分活跃和后劲十足,更被人形容为未来的沙巴执政党。可惜从去年底开始民兴党的要员先后被反贪局调查,被指涉及数亿元的案件。
被问话的人包括党主席沙菲宜,他在最近的表现有些自大和自视甚高,声言不会与来自西马的希盟合作,也不会与本土的反对党阵线合作。言下之意是很有自信能取代巫统。
在不接受反对党的献议下,看来民兴党要独自上路。有人就此认为一旦民兴党形成三角战,则得利的是国阵,不会是民兴党。如果希盟在选举中失利,民兴党又不成气候的话,那就应了宿命论中的说辞:在九十年代之后,反对党不要期望改朝换代,除非反对党能团结一致,否则要取代已东渡24年的巫统是十分困难的。即使希盟建议民兴党60%及希盟40%的议席分配,看来合理,却又未必能达成妥协。真正的原因在哪里呢?只好靠人民自我揣测了。


刊登于2018年1月29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