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1.18

迟来的“温情牌”?


马哈迪与纳吉之间的斗争已进入白热化,一边是反对党组成的“希望联盟”推出马哈迪为希盟的首相人选,而另一边国阵依然是由纳吉领军。
在这场看来无可避免的斗争中突然出现双方在打“温情牌”,而且都是围绕在三个人之间,即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第四任首相马哈迪及第六首相纳吉。
先出手的是马哈迪夫人西蒂哈斯玛近日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高度赞扬敦拉萨的丰功伟绩(117日)。
即便当下马哈迪已与纳吉交恶,西蒂哈斯玛不希望把敦拉萨牵扯在内。毕竟其丈夫马哈迪与敦拉萨的关系非比寻常。据哈斯玛说,马哈迪是少数的巫统高层人士得悉敦拉萨生前已患上癌症(血癌)。
“当敦拉萨临终前有向其接班人胡先翁建议,如他有什么难题,可找马哈迪商议。这是事实,因为敦拉萨对马哈迪有所信任。”哈斯玛说。
1976年正月,敦拉萨不幸与世长辞,胡先翁顺利接班,但在挑选副首相时,胡先翁感到左右为难。原本他想打破传统,委任巫统中委雅沙里沙菲宜为副首相(原为内政部长),但当年三位巫统副主席齐向胡先翁“抗议”,要求只能从三位中选的副主席中挑一人接班。
在无从选择下,胡先翁只能从嘉化峇峇、东姑拉沙里及马哈迪三人中选一人。初时大家都看好东姑拉沙里,因为他是敦拉萨的爱将。结果选中马哈迪。
哈斯玛也不得不承认,如果没有敦拉萨,马哈迪是不可能拜相的。
事情的演变是这样的:1969年大选的结果是联盟失利,兼之随后发生“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马哈迪公开促请东姑下台“谢罪”,激怒东姑坚持开除马哈迪。
当东姑在1970年卸职,由敦拉萨继位后,他就在1971年热烈迎回马哈迪,且支持后者在1975年竞选巫统副主席而胜出。因为这一安排,马哈迪终于得偿夙愿。当胡先翁在1981年卸职时,就把首相位传给马哈迪,从此启开了马哈迪22年的统治年代,直到2003年将棒子交给阿都拉,但也促成阿都拉委任纳吉为副相。因为马哈迪欠敦拉萨一个人情,坚持要阿都拉委任纳吉为副揆。
2008年大选国阵失利后,马哈迪除了促请阿都拉下台外,也推荐纳吉接位。果然纳吉在2009年成了第六任首相。
讵料在2013年的大选,国阵又是失利,导致马哈迪也要纳吉辞职,直到2015年爆开一马事件后,马哈迪加强攻势,甚至在2016年成立新党(土团党)与其他反对党合作,准备与国阵来一个生死斗。
不过敦拉萨的孙子也就是纳吉的儿子纳兹夫丁在19日的面书上针对哈斯玛的访谈公开吁请马哈迪回到祖父所设立的路线,以拯救巫统,不是摧毁巫统。
他说:“其祖父将马哈迪迎回巫统是要强化、保护和提升巫统,把马来西亚纳入世界之林”。
“正是我的祖父为他铺下道路以成为第四任首相。马哈迪,请回到正确的轨道。”
他进一步提及纳吉在1988年到1998年对马哈迪的维护(此乃指巫统在1988年被宣布为非法政党及1998年开除安华的事件),因此他也希望马哈迪能够支持纳吉。
虽然纳兹夫丁也打出亲情牌,但时局发展至今,似乎是“迟来的爱”。


刊登于2018年1月29日《号外周报》第87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