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3.18

山雨欲来风满楼


已经不存在任何悬念了,马来西亚第十四届大选肯定在未来的三个月内举行,而目前的国会在通过选区选民调动法案后,就会被解散。因此极可能在328日宣布解散国会。
一旦国会解散也就交由选举委员会登场了,它将会宣布提名日及投票日。
有人认为较可能在4月大选,因为从过去大选推算,有三届的大选是在4月举行的,而且是执政的联盟及后来的国阵大胜。例如1964年的第二届大选是在4月投票,结果联盟共取得123席(其中西马89席,东马24席);反对党合起来不过是31席,总数是154席,与联盟相比是小巫见大巫。
那一年是马印对抗进入紧张阶段(印尼苏卡诺总统因反对马来西亚的成立,宣布与马断交和搞对抗),也导致大部分选民担心局势不靖而把票投给联盟。这对东姑的领导无疑是一个胜利。
当苏哈多在1966年罢黜苏卡诺总统后,马印对抗结束,也在1967年与中国断交;更进一步全面禁止华文媒体,华校也不能操作。整整30年印尼的华人生活在没有中华文化在上空飘荡的日子,只能私下或偷偷地自学中文。直到1998年苏哈多倒台后,印尼华人才看到春天又再降临。
第二个在4月投票的大选是第六届(1982年)的选举,也是马哈迪上位一年后的考验。结果国阵(1974年联盟扩大成国阵)胜出132席,反对党只占22席,总数是154席,强弱分明。
第三个在4月举行大选的是在1995年(第九届)。同样是马哈迪领军,但另一方面反对党龙头的46马来人党(原为46精神党)意兴阑珊,提不起精神面对大选。后来得知原来是46党领袖东姑拉沙里在1990年意气风发要夺下中央政权失败后不得不在1995年与马哈迪暗度陈仓。果然在1995年的大选后翌年,东姑拉沙里率46党重返巫统。
46党无精打采下,马哈迪领导的国阵取得167席,反对党则只胜30席,当年总数是192席。
如果从上述的三届大选反映出凡在4月大选对执政党是十分有利的,也就不得不让人相信4月对执政党是个好日子。
不过对4月选举必胜的说法不是人人都信的。就拿第五任首相阿都拉来说,他就不信邪,而是选择3月份大选(2004年,第十一届大选)。因为这一年阿都拉刚拜相一年,人气急升,也就取得199席,反对党仅剩可怜的20席(这一年国会总数是219席)。国阵的这项辉煌成绩是有史以来最亮丽的,自然使到阿都拉相信3月是好月份。
也正是“三月里来好风光”的信念下,阿都拉在2008年的大选(第十二届)时再选择3月作为幸运的月份。讵料这一年的大选国阵竟上演滑铁卢,国会只胜140席,反对党组成的民联则拿下82席。更不可思议的是,反对党不仅保住吉兰州政权,也夺下吉打州、槟州、吡州及雪州的政权。这也是反对党有史以来最标青的成绩。
在各方压力冲击下;尤其是马哈迪的谴责和抨击下,阿都拉不得不在2009年下台,换上纳吉成为第六任首相。
可是纳吉在2013年选择5月大选(第十三届),同样取不到好成绩,国阵拥有133席,反对党“民联”则有89席。同时吉兰丹、槟城与雪兰莪仍落在反对党手里,也就促成马哈迪向他发难。在互不相让和对峙下,马哈迪成了反对党的领袖,也给予纳吉极大的压力。
因为纳吉对3月不吉利有所警惕,也使到他对4月的选择有所钟爱。若是4月大选,投票日可能落在428日。
如果4月赶不及,那么5月就成为他再一次无奈的选择。有人(巫统妇女组)相信选举落在53日左右;也有人说较有可能是在512日,因为隔天就是“513”的忌日。对选民来说,也许会形成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
无论如何,在六月份大选是不可能的,也是与斋月节撞期。既然首相有暗示会在斋月节前完成大选,那最有可能是在四月或五月举行了。


刊登于2018年3月26日《号外周报》第88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