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3.18

中美贸易战开打?


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按耐不住,在322日(美国时间)宣布对中国进口的货品,主要锁定在科技、通讯和知识产权领域,包括半导体、电讯设备和电脑组件,约相当于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八分之一,涉及600亿美元,多征收25%的关税(钢铁类)及10%关税(铝产品类),用以惩罚中国对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的“盗窃”。
美国是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文对中国进口美国的货项和款额进行调查后作出以上的决策。
所谓301条文是由美国自身发起对他国进行调查、磋商、裁定、实施、监督及执行的法律,它一度成为美国应对与别国贸易摩擦的“最后武器”。但在1994年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立后,美国发动单边制裁的事件明显减少(在这个条款下,美国可以对被认定有不公平行为的国家提高关税,限制进口等报复性措施)。
就中美双边贸易而言,美国先后启动五次“301条款”,主要是针对知识产权的争端。因而在1990年美国将中国升级为“重点观察的国家名单”,也分别在19914月、19946月及19964月共三次对中国知识产权实施301调查。后来通过谈判分别达成了三个知识产权的协议。另外的两次是199110月引用 301条文来解决美国产品入口中国受到不公平的壁垒阻力,而在1992年达成协议。最新的一次是在2010年(奥巴马的时代)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请求启动301条款来调查中国154家企业进口美国的风能、太阳能、高效电池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品。但中美双方的贸易差额始终是个大问题,也就由特朗普政府(2017年上台)的美国代表莱特希泽先发布声明指出,美国将调查中国产品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等方面的政策行为是否不合理或调查美国在华的工业知识产权必须与中国分享的事件。
其实美国动用301条文的“调查结果”来对付中国的目的是要防止中国成为制造业的最大国;尤其是中国声称要在2025年迈向制造的产品包括无人车、医疗器材、半导体、人工智能、机器人及其他多项高科技产品,透过国家资助及产业保护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制造大国。
特朗普总统似乎抱怨中国主席习近平没有公平的回报他对习近平的尊重,反而让中美贸易的逆差到了“失控”的地步,这是他不能接受的。
究竟中美之间的贸易是怎样成长的?这有需要从美国前总统尼克逊于1972年访问中国谈起。
在这一年,双方恢复贸易关系,但总额只达1288万美元。到了1978年增长到9.9亿美元。
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互设办事处后,双方贸易有了更大的发展。从1979年到1988年的十年间,中美双边贸易额从24.5亿美元增至82.6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为14.4%
及后从1993年的276.5亿美元增至2001年的804.9亿美元。
中国在2001年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从那一年开始,中美间的贸易总额已显示美国出现逆差,中国出现顺差,而且这个数目字正在不断扩大。在2005年时,中美贸易的逆差达到2022亿美元;继之在十年后的2015年,双方贸易的逆差达到惊人的3671亿美元;2016年再扩大到3470亿美元。到了2017年则创下3752亿美元的差额。
总而言之,从1985年到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总数共为47380亿美元。
为此特朗普认为这是“最大的不正确”,他要求中国必须在预定的时间内减少逆差额1000亿美元。
虽然特朗普最终的目的是要逼使中国与美国之间贸易差额大大缩小,但以现阶段两国的贸易量作比较也不容易在短期内缩小彼此的差距,例如在2017年时,中国对美国出口为2.91亿人民币,占中国总出口额的18.9%(总出口额为15.33万亿人民币)。
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为1304亿美元,占美国总出口额的5.6%(美国出口总额为23293亿美元)。由上显示,除非中国向美国购买更多大型飞机和重工业产品乃至高端科技产品,要不然在一年之内填补1000亿美元的差额也是不能办到的。
虽然美国商业部长罗斯(Wilbur Ross)说,他相信特朗普总统的这项决定,只会导入贸易谈判,不会引起“战争”。但中国也一时之间也不知如何承诺削减1000亿美元的差额,也就“以牙还牙”对美国的232措施予以反击,即对美国产品的进口分别增加15%25%的附加税,总值约30亿美元,主要是水果及肉类。
因为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导致世界各国的股市惨跌,损失就在眼前。而如果贸易战真的打起来,中国和美国的许多厂家将会倒闭,工人也会因此失业。
针对此事有学者形容中美已跌进“修昔底德陷阱”(这个历史典故是指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主作竞争时,双双就面临危险,结果是以战争解决而导致两败俱伤)。
习近平在2015年访美时就否定有“修昔底德陷阱”的存在。如果大国之间有战略误判,就会陷入陷阱,但他重申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并不适合用在中国,中国没有这样的基因。
无论如何,诺贝尔奖得主克鲁曼就预言双方会避免战争,若发生惨烈的贸易战,最后结局可能是中国成为胜利的一方。
与此同时,金融大鳄索罗则说,特朗普已在摩拳擦掌了。
与此同时特朗普也会利用其他课题逼使中国就范,如“台湾旅行法”,以便有筹码,以向中国施压。

刊登于2018年3月2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