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7.18

统考走不完的一哩路?


509投票前,马来西亚两大阵线针对统考的立场作出了有相似的“承诺”。
首先是在201838日,希盟发表了其竞选宣言,在第50项中承诺“恢复公立大学和高等教育的权威”。内中有一段这样说:“统考文凭早已被世界顶尖大学普遍承认与接受,让统考生能够报读入学。从2004年开始,统考文凭已获得本地私立大专的认同;而在2010年时统考文凭也获得教育部管辖的师范大专承认,得以报读教育(中文)学士学位的课程。
然而至今,统考文凭仍然不受本地大专学府的承认。因此希盟将承认统考文凭作为入读本地公立大专的基本条件及资格,但须附加条件,即申请者必须在大马教育文凭(SPM)的马来文考试中至少获得优等,统考文凭也将受确定,以确保其水准和现有的入学门槛相等。”
另一方面,国阵在201847日发表的竞选宣言,也首次把统考列入宣言之中,在第四项主旨“加速人力资本和卓越教育的发展”中提及对统考的承认。它说:举凡公民持有与大马教育文凭(SPM)和大马高等教育文凭(STPM)相同水平的国外考试文凭,同时也符合国文科优等和历史及格的要求,都一律具备了可获考虑进入任何高等教育学府就读的资格,这也适用于独中高中统考文凭。
虽然国阵原先是使用“可获考虑”的字眼而引起争议,但后来国阵也改成“全面承认”而平息了“唇枪舌剑”。不过,国阵的宣言中则多了一项条件,即独中生的历史课也要及格。尽管文字中没有指明“历史课”是SPM或是统考的历史考试?但一般相信国阵一旦再上台执政,就会要求统考生参加SPM的国文和历史课的考试,在符合条件后才可以申请进入公立大学。
如果国阵未失政权,它会不会比希盟更干脆利落地承认统考?这个谁也说不清楚,因为国阵;尤其是巫统面对“土著权威机构”的扬言要全力反对政府承认统考。
结果是希盟赢得政权,但是教育部长马智礼说承认统考仍在努力协商中,当然不必花60年来处理(到底要多久?尚未有暗示)。
这种说法等于统考不是一早就拟好承认的妥善方案?而是应对竞选时开出的“承诺”。若是这样,写在宣言中又有什么意义呢?
姑且拿已经出任副教育部长的张念群的谈话作比较就可探知其中的奥妙。她在希盟宣言发表的那一天(38日)也发表文告说:“国阵的最后一哩路60年了一直走不完,希盟一旦执政,我们将会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允许独中生以统考文凭申请进入本地(公立)大学。”
她更具备信心指出:“承认独中统考,希盟说到做到,货真价实也不含糊。”
可是在出任副教育部长后,张念群说她个人是希望今年内承认统考文凭,但她无法给予承诺,因她不是决策者,还得经内阁讨论和决定。
对此张念群认为主要是教育部的官员思想保守,因此她也无法保证教长马智礼需要用多少时间才走完一哩路。
对此前任教育部长马哈兹尔也发表文告指出一切得按照1996年的教育法令行事,而且独中生需要在SPM考试中,马来文获得优等及历史及格才具备条件进入公立大学。
由此来看,不论是希盟或国阵它们在承认统宣言中都未事先作好功课,可以被视为“应景”的宣言,才会在大选后发现“碰壁”连连。
其实在1975年由董总发起主办的统一考试(UEC)时,也与时任教长的马哈迪有所协商,结果同意当成“内部考试”,也只有独中生才可以报考,争议也就停止了。
当统考成为“内部考试”后,就没与政府考试冲撞,同时政府也没有阻止独中生参加SPMSTPM考试。只要他们在官方考试中获得好成绩就可进入公立大学。
后来独中生的统考文凭受到外国大学的承认,也成为一项“吃香”的考试,但董总还是不断要求和坚持要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只因条件不成熟,一直都无法达成协议。
究竟董总要求政府承认统考是为了什么?主要是争取政府对各育文教育一视同仁。至于要求进入国立大学也是学子的一个愿望,毕竟除学费比较便宜外,也能在毕业后较容易获得理想工作。最重要的是,让统考成为被政府承认的文凭。
不过当统考已经迈入43年后,它已成为海内外各大学所认知的另一张文凭。换句话说,在政府不承认下,统考生也有出路,独中人数也比以前为多(8万余人)。而且华人不易挤入公务员行列也是众所周知的事,自然不成为独中生梦寐以求的职业。再说马来西亚的私立大学及大专院校也到处林立,独中生不必担心深造无门了。
因此黄祯玉说如果承认统考得牺牲独中办学主权,那就宁可等阻力解决了再说。
当然阻力是一定存在的,因为华文教育打从“五四运动”后就成为政治课题,甚至在1955年普选前,也是林连玉向东姑承诺支持联盟才有了1956年的拉萨教育报告书对多元教育的“开放”。
自此之后,不论马华或民政或行动党,都在教育上有讲不完的故事,毕竟政治已渗透华文教育中;而华文教育的生存和发展又是靠政治来推进。例如今日的统考,若不是成为政党的筹码,这些政党需要用华教来出牌吗?
为此,如果我们希望统考可以远离政治不受政治干扰,就好像希望华教的存亡与政治无关,这样的想法是不是有些天真?
刊登于2018年7月23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