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9.18

公正党陷入新危机?


安华当定了公正党主席,也肯定会顺利重回国会,这是不必怀疑的。但当下最严重的问题是人民公正党会因党选而分裂吗?阿兹敏会保住第二把交椅(署理主席)吗?安华是否会倾全力支持拉菲兹上位?这个成立19年的公正党会不会因党选造成派系斗争白热化?
更严重的是,公正党会否导致党领袖过枝其他政党而削弱希望联盟的执政地位?
为什么公正党才夺权四个月就发生因党选而相互指责的派系斗争?所有这一切得由公正党创党讲起。起因是马哈迪对安华采取激烈的行动所引发的。
199892日,马哈迪宣布革除安华的副首相职和财政部长职,也连带所有官职在一天之内全消失了。接着安华在同年93日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上被开除党籍。转眼之间,安华又成为一介平民。他被开除的理由是被指涉及不道德的性行为。
当然安华不是第一个与巫统抬杠的人。例如1951年创党人拿督翁离开巫统另组马来亚独立党;更在1954年改头换面另立“国家党”。他原以为在1955年的普选(独立前的选举)会取得胜利(只选52席,另46席是委任的)。讵料国家党全军覆没,连拿督翁也败选。这样一来,巫统的新主席东姑阿都拉曼成为国家未来的领导人。
拿督翁的失败就不断被巫统引为例子来揶揄和讽刺后来脱离巫统的人,到头来是一场空。这也包括1963年脱离巫统的前副主席阿都亚兹(农业部长)另立“国民议会党”,打出左翼的旗帜,也加入当年的“社阵”(社会主义阵线。原由劳工党与人民党在1957年组成,后来加入了国民议会党)。
因为1964年的大选,在马印对抗下,左翼政党几近失败,不但造成社阵领导层在1965年初被逮捕(罪名是企图在巴基斯坦设立流亡政府),也在后来(1966年)波及国民议会党的收盘和劳工党在1972年走进历史,剩下人民党在苦撑局面,左翼势力因之萎缩。
还有在1987年因巫统党选造成分裂的后遗症,也促使马哈迪的对手东姑拉沙里另起炉灶,在1989年注册成立“46精神党”,并在1990年的大选争夺执政权。
可惜46党时运不济,在1990年的大选即使与行动党和伊斯兰党联手,又得到沙巴执政的团结党加盟,结果还是败下阵来;更在1996年已易名的“46马来人党”(原称46精神党)集体回巢巫统,包括东姑拉沙里。这个例子更被巫统引用来冷嘲热讽与巫统作对的人,用以提醒巫统党内的异议分子不要以为脱离巫统就可打倒巫统,这是痴心妄想。
尽管在历史上从未有一个脱胎自巫统的政党对巫统构成直接的威胁,但不信邪的安华却用最快速的行动促成行动党、伊斯兰党与国民公正党结成“替代阵线”(1999年)。由于安华身陷囹圄,也就由其夫人旺阿兹莎领导公正党。可是在1999年的大选,公正党也无法脱颖而出,只胜了5个国会议席,成绩差强人意。反而伊斯兰党从中崛起,成为丹州及登州的执政党,且首次拥有27个国会议席。因为这样,伊斯兰党用其膨胀的势力逼使巫统向伊斯兰靠拢,看看是巫统或伊党的回教国模式更符合穆斯林。也因为伊党的咄咄逼人,迫使行动党在2001年退出替代阵线。
当马哈迪在2003年卸职时,人们都以为马哈迪已告老还乡,他和安华存在的不共戴天的仇恨也因为他的退休不再成为焦点,更何况在2004年的大选在新首相阿都拉领军下获得狂胜;反之,已在2003年与人民党合并而易名为“人民公正党”却仅剩下峇东埔一个议席,多数票也不过500余张。
不仅是巫统看不起公正党,连民众也看淡公正党。这似乎又应了巫统人常说的,任何脱离巫统另组新党只有死路一条。拿督翁是如此,东姑拉沙里也是如此,安华又何曾有例外呢?
然而变化往往是在不经意中出现的,任谁都不相信反对党能在2008年的大选中几乎撼倒国阵(巫统),但事实确实发生了。有5个州州政权转入反对党手中,即吉打、槟城、吉兰丹、吡叻及雪兰莪。与此同时,反对党一共夺下82个国会议席。安华也就马上组成“人民联盟”(联盟),以和国阵争长短。
原本2013年的大选,安华是有信心拿下中央政权的,对他来说更是志在必得,因为若拿不下中央政权,他的第二次“鸡奸”案就会再次把他送入坚牢。而在年龄越大下,他离开首相的位置就越远了。
也没有人会想到,因为2015年政局的变化,竟给反对党带来“意外惊喜”。这一年伊党与行动党断交;同时伊党通过党选排斥所有“开明派”领导人的中央职位,终于逼使莫哈末沙布另立“诚信党”,斗争目标是伊党。
基于形势变化,反对党就在20159月另立“希望联盟”(简称希盟),以取代消失的“民联”。这个希盟成员包括公正党、行动党及诚信党。
转入2016年,政坛有更大的变化,那就是在2016年马哈迪领导成立“土著团结党”也在2017年加入希盟,更在2018年确定由马哈迪领导希盟的议决。
本来公正党内部是比较风平浪静的,但因为大选(2018年)行将到来,先出现两派争夺候选人的安排。一边被认定是旺阿兹莎派(操作人是拉菲兹和赛夫丁),另一边被视为阿兹敏派。大选结果是公正党成了大赢家,拥有50个国会议席;更难以置信的是,希盟竟上台执政。马哈迪的重新拜相和安华的特赦成了最新的动向。
安华的第一次出马拿下的党主席是天经地义的事,但阿兹敏是他培养出来的徒弟,如果敢于与拉菲兹叫板的话,党内就会出现当下的“乱局”。
到底安华怎样确保公正党仍是最大的党?他又如何拢合党内的不同派系?趁两派的口水战尚未进入刀光剑影的阶段,安华的及时出手也许是必要的。因此这个问题又与安华的接班息息相关。虽然有人说一切都得等待安华拜相后才来调整也不迟(事实上是太迟了)。毕竟公正党这廿年来,它的中间分子离离合合也实在太多了。难得阿兹敏与曼梳还留在身边,除了安华要珍惜外,阿兹敏更要饮水思源,不能进错跑道。
总而言之,公正党已陷入新危机,不幸的是马哈迪也被牵连其中。
刊登于2018年9月17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