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0.18

马华党选越选越伤心?


马华公会的党选有几次是惊心动魄的,而且是一次比一次严重。例如1958年的党选,竟然是刚入党不到4年的林苍祐以39岁风华正茂的年龄击败已经75岁高龄的创党人陈祯禄。当时不仅舆论哗然,而且也展望马华会朝向改革的道路走下去。
讵料选后更是暗流汹涌,失败的一方以陈修信为首(他是陈祯禄的长公子)结合了翁毓麟、陈东海,再加上其父亲的助阵,后来又得到巫统主席东姑阿都拉曼的鼎力支持,终于在1959年把林苍祐派扳倒(其中包括朱运兴及杨邦孝等人)。
林苍祐的失败意味着马华改革无望;尤其是林苍祐派向巫统力争被分配40个国席(占104个国席的1/3)上阵,以备将来任何的修宪得以和马华商议失败后,马华的保守派也就卷土重来,全面地排斥林苍祐派,马华因而闹分裂。这一次,马华因而失去方向。
马华第二次惊涛骇浪的党选是发生在1979年。这一年马华的署理总会长曾永森直接挑战总会长李三春,以争夺党领导权。
曾永森一直以来都被视为马来西亚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的“宠儿”,原本不在名单内,却在1964年被敦拉萨委派参加大选而胜出,一下子跃升为政务次长,令马华党要和党员既羡慕又嫉妒。
当马来西亚于1974年与中国建交前后,人们总认为曾永森是“功臣之一”(当然还有很多人在幕后解决棘手问题)。因为这个缘故,他成了敦拉萨身边的红人,也人气急升地官拜房屋新村部长。这也给了曾永森一个机会在1977年角逐署理总会长而胜出。这样一来,他与李三春成了“一山难容二虎”的局面,也就出现1979年两雄在党选中争做一哥。
从气势来看,曾永森占上风;尤其他的名言“与其跪着生,不如站着死”,倒争取不少的同情票。这包括在传媒报导评论上,几乎一面倒向曾永森。虽然如此,李三春也不放松在党内捉住中央代表的心,因为只有他们才有投票权,其他人不过是呐喊声的拉拉队。
党选结果是李三春胜了(901票对686票),曾永森败了。后者即丢官又在马华立不足脚,只好在1981年弃马华加入民政党,这一次是马华的大分裂。不过他奇迹般在1990年重投马华,而在2000年荣任上议院主席,直到2003年退休。
1982年的大选,李三春在芙蓉击败曾敏兴而踌躇满志时,竟于翌年(1983年)离党出走,结果爆出更大党争与分裂。
事缘梁维泮接任李三春的空缺成为代会长后,他一举除掉陈群川的人马,企图巩固在党内的地位。不料党争越演越烈,到最后只得通过党选来作出判决。因此在1984年的党选是马华两派的第三次党争,被视为“生死之战”,最后是陈群川派大胜。这一回马华元气大伤。
陈群川在1986年的大选胜出后,以为时来运转,将出任部长。讵料平地一声雷,新泛电股市案拖垮了陈群川,也因之锒铛入狱,就这样林良实时代开始了。
尽管在后期林良实与其副手林亚礼交恶,但他们并没有直接对抗,反而是选择在2003年一齐退下,让位于黄家定和陈广才接班。
马华第4次党争则是发生在2008年大选后。这一年马华蒙受重挫,参选40个国席只胜了15席(州议席参选90只胜了31席)。
由于反风是从北马吹起,尚未吹向南马,因此马华保住在森美兰、马六甲和柔佛的地盘。
也正因为马华惨败,黄家定决定退出领导层,在2009年将领导棒子交给翁诗杰,但当选署理的蔡细历却与他不咬弦,终于发生蔡细历被开除出党事件。后来经过斗争,蔡细历又扳回一局,结果在2010年又有第五次党选危机。在三角战中,蔡细历面对翁诗杰及黄家定卷土重来,结果蔡细历胜出。党虽未分裂,但在2013年的大选马华输得更惨,仅剩下7国席和11州席。这一回马华全失颜面。
经此一败,廖中莱成为蔡细历的接班人,他不仅带领马华重回内阁,在大选的过程中也信心满满。没想到这一回廖中莱也去了“荷兰”。马华建党69年终于向下沉沦。经此打击后,马华更失去了方向。因此这次的党选也没引起人们的大关注,因为不论是魏马配的胜出,或是颜郑配胜出,都已不是政治的焦点。
马华的政治焦点又是什么呢?
其一,马华真正剩下多少名热心或依然不走的党员?什么时候重新登记党员?什么时候马华成为一个独立存在的政党?
其实,党员的多寡不是政党生存的先决条件,巫统有300多万党员,不是也失掉政权吗?马华不是也有百万党员(曾一度号称是中共和国民党后的世界第三大华人政党),结果又如何?
其二,马华要及早作出决断,是要继续与巫统合作,还是自行上路?马华也应该“独立自立”一回,因为从1955年起,马华就依靠巫统而存在,结果是“当家不当权”。
因此马华要在一年内让人民看到一个新生的马华,一个让华人对它有感情有信心的组织。
其三,马华在现今阶段不宜加入希盟,因为它将找不到位子。在没有配搭的政党合作下,即使马华要单独面对2023年的大选,也不得不这样做。
如果华人真的不要马华了,那马华只好自我划上句号。但只要种族政治存在的一天,那么马华就有其存在的理由,关键是马华要带领华人走向哪里?而不是问华人你们要去哪里?


刊登于2018年10月2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