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0.18

限制首相任期及其他


首相马哈迪于1018日向国会提呈第11个大马五年发展计划的中期检讨时指出,为了避免权力过于集中,给国家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新上任的政府必须限制首相及首席部长(或州务大臣)的任期,最多不能连任超过两届(10年)。
如果这一修宪获得通过,则马来西亚将在内阁制的国家中有领先改革的表率,因为马来西亚是引用英国的国会制度,每5年举行大选(当然执政党也可缩短期限提早大选,但不得延长大选)。只要参选的政党以大多数票掌控国会下议院,则政党的首领将会出任国家首相,这是没有期限限制的。但英国的政党和选民是很有智慧和懂得在适当的时候发挥作用。例如在1979年崛起的“铁娘子”塔彻尔夫人。她用私有化国营企业的政策和提倡自由企业的政策使英国摆脱困境,因而一连三届大选她都取得胜利。但在1990年时,她受到党内的挑战,指她推行的“人头税政策”不受欢迎。就这样她宣布下台,让位于党内后起之秀梅杰取代其位成为首相。
虽然她只能在位11年,但却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最长久的首相,至今尚无人超越她的任期。
至于接她班的梅杰也只任相到1997年就被赶下台。不过因为塔彻尔夫人及梅杰先后的当政,保守党也是执政最久的政党,前后18年,才被工党取代。工党的杰出领袖布莱尔也只当了10年(1997-2007)的首相就下台了。由此可见,英国即使不对首相任期设限,政党内的议员和选民也会把关,不让个人在位过久。
马来西亚也是一样,推行内阁制而不是总统制。因此对首相任期是不设限的。也就在历任的首相中出了一位在位最久的首相马哈迪,前后达22年(1981-2003)。在位第二久的是东姑阿都拉曼,他的任期是13年(1957-1970)。他也像塔彻尔夫人被党内的其他领袖取而代之。
马哈迪在位时,他的铁腕政策是众所周知的,也自称自己是“民主的独裁者”。如今他以92岁高龄卷土重来,提出限制领袖的任期是恰当的。因为他最有经验,也最能体会到在位久了权力过于集中的坏处。
就马来西亚的体制来说,首相的权力是相当大的,他掌控了国家命运,对人的聘用与解雇有最后的话语权。在这方面,他就不断指责前任者纳吉“滥用权力”而使国家经济陷入困境,因而主张限制首相的权力。第一步自然是限制任期;第二步就是禁止首相兼任任何部长。
他就是对纳吉兼任财长十分不满,因为这等于首相掌控了一切;尤其是国家的经济命脉。
对此,我们也欣慰马哈迪在知悉希盟宣言中有指定首相不得兼任部长后,他放弃了兼任教育部长。虽然我们不知道他有没有良策来解决国家的教育问题,但我们还是不赞成首相兼任内长、财长、防长和教长的。
还有政府有意下放权力给各州政府也是值得鼓励的,这也是早就应该调整的事。
比如槟城一直声称它是上缴所得税的第二大州,但所获得拨款却很少,不成正比例。再者,我们也发现到槟城的道路竟分有联邦和槟城的,只要是联邦的,州就不能越过界修理。
有一件事也是让人混淆不清的。例如在道路上的公路,多数属于州政府的权限,但公路上的交通工具如车辆的路税则归中央,申请德士及巴士执照也归中央管。至于在地下的矿物质或有价值的东西概属中央所有。因此州政府的权限主要对房屋的建设和图测的批准,也对市容的改造拥有一定的权力。
另一方面,东马的砂拉越及沙巴也对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所签署的备忘录有不同的解读。当下是对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的税收争议仍未能达成共识。目前东马除了保有移民自主权和劳工自主权外,其它就与西马各州相差不大。
事实上我们也应当向其他民主国家看齐,例如印度实施内阁制,但它有政党轮替,不是铁板一块,永远归国大党执政,各州有其本身的权限。而我们美其名是联邦国家,实则是中央集权国家。同样的,澳洲、纽西兰、加拿大和日本也是不对首相(或总理)设限,但选民懂得何时应该换政府,所以不会有“一党独霸”的局面永远存在。
但马来西亚也许是另一个“类型”。打从独立(1957年)至今61年,在这之前根本未曾发生政党轮替的变化,而是“永远”地由巫统领导“联盟”或“国阵”当权;反对党是没有机会的。也惟有2018年才真正地让民主在政治中滋长起来。
如今有了“变天”的经验和对领袖任期的约束,也许会减少贪腐事件和饱中私囊的案件,但也没有保证在轮替制下,不会发生心生邪念的人将国家公款据为己有。
无可否认的,在马来西亚第一个对党魁任期作出限制的是马华公会。在2003年时,接任总会长的黄家定在同年的810日党庆50年时,提议修改章程限制总会长、总团长及妇女组主席任期不可超过9年,较后他也对出任部长或副部长的任期有所规定。虽然这不具宪法上的权力,但马华党章的改动也让人看到马华朝民主的道路走,因为在过去林良实的任期长达17年(1986-2003),而被认为马华已快成为“独断”的政党。
当然黄家定也没想到马华的“民主化”也有今天悬挂在半天吊的危机,一切已经化为乌有,任何的“民主”不过是“多余”与“奢侈”的政治游戏。
即便如此,黄家定也算是第一个提出限制领袖任期的政党,值得表扬。不过在巫统、民政及人联党未有作出任何改变之前,也在今年同样遭遇滑铁卢。这就让人省思民主不是“万灵丹”,民心背向才是它们的致命伤,但如果它们不想被淘汰,走向民主也是必要的。
终归而言,我们仍然支持修宪限制首相、首席部长或州务大臣的任期。毕竟当权者一旦位子坐得舒服了,就会有贪念产生;也会有人输送利益。而其朋党也会另辟蹊径。这样一来, “以权买官,以权收钱”就蔚成风气了。
与此同时,还得加强法制观念,确定真正的“三权分立”。同时总检察署也得一分为二,担任政府的法律顾问和检控事务分别由两个人出任,而不是合二为一,这容易导致总检察长权力过大而作出自我判断的决定。


刊登于2018年10月25日《东方日报》

1 条评论:

  1. 大家好 我在这里是为了帮助您在我从祖父那里真诚继承的原始力量的帮助下解决您的精神和身体问题。 我可以帮助您与您的前妻团聚,恢复家庭问题,治愈HIV和任何其他疾病。 您可以今天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的电子邮件:okosunhomeofsolution@gmail.com或whatsapp 2348159058141,以帮助您重拾失去的爱,并释放下一个咒语,例如离婚咒语,婚姻咒语,有约束力的咒语,制止作弊, 保护性咒语,复仇和死亡咒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