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4.19

补选是执政党的恶梦?


森美兰晏斗州议席补选正如选前所预测的,国阵(巫统)候选人莫哈末哈山将会胜出,但没想到差数是那么大。莫哈末哈山得票10397张,希盟(公正党)斯特兰得票5887张,前者比后者多出4510张选票。这意味着巫统漂亮胜出,也是自大选以来的第七场补选所反映出来的“新民意”。
根据分析,莫哈末哈山的胜出是预料中事。其一,他不但是当下巫统的代主席,也是连任三届(从2004年起到2018年)的州务大臣,有着极广的人脉关系。
其二,这个选区一向以来是由莫哈末哈山守住,即使在2018年面对希盟(公正党)候选人斯特兰的挑战,哈山也不一定居于下风。
其三,在巫统面临分崩离析之际,伊斯兰党及时伸出援手,不派候选人上阵,也吁请马来选民支持哈山,这无形中增强了哈山的胜算,毕竟这个选区有一半以上的选民是马来人。
其四,在时间上,哈山已取得优势,因为希盟执政近一年来,被认为尚未有突出政绩;特别是在改善经济方面差强人意,加上马来人及土著对新政权开始有所不满,也就为哈山带来更大的支持。
虽然我们不认为种族是导致哈山大胜的主因,但我们也能否认希盟的候选人在知名度和气势方面尚欠火候,没有人否定他作为医生所献出的爱心,但他也因被指为个人问题面对经济问题。即使是因他上诉而使到哈山不战而胜的选区得重新补选,但斯特兰在印裔人集中的开票箱(共14个)中只有华印人集中的“亿嘉镇”(Bandar Ekar)归希盟胜出。这个地方有华人42.1%、印人35.4%,但比起2018年大选时,希盟在晏斗胜出一半的投票区(根据林茂国席的投票分析)显然是倒转回来。
另一方面,公正党的斯特兰虽是适合的候选人,但在政治气候转变下,希盟也已不再一枝独秀,反而面对民众的一些抱怨和吐糟。
安华固然有其魅力,得以号召成千民众聆听其座谈会,但不等于选民会卖他的账,自然不会像在波德申国会补选那样,给予安华巨大的支持。
马哈迪首相针对补选的结果作出评语:一般上执政党在补选中处于劣势。
这话也不尽然,例如在2018509大选后出现的四个补选,尽是希盟的天下,这包括第一个补选双溪甘迪斯州议席(投票率49.4%),由希盟公正党胜出(15427张票),较国阵(巫统)候选人多出5842张票;无拉港州议席(投票率43%),但行动党候选人王诗棋(得票22508张)却以18千张多数票压倒马华候选人陈志忠(得票3975张)。
这第二场补选刚好发生在大选后的三个月,人民的热情依然不减,也就会继续支持希盟候选人。这就是说,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政治气候选会有不同的结果。
第三场补选也是发生在2018年,结果仍然由希盟候选人在斯里斯蒂亚州议席选区胜出。而第四场补选是刻意制造的,以让安华进入国会准备接班,当然也胜得漂亮。
但在踏入2019年的第五个补选是金马仑国席(投票率已偏高,达68.79%),在国阵(巫统)安排原住民出阵下,取得补选首仗胜利,鼓舞了巫统的士气。
紧接着士毛月的州议席补选,是由土团党派出候选人,却不敌国阵(巫统)候选人,进一步增强巫统的生存信念。
直到今年四月的晏斗补选更是让巫统乐翻了天。基本上,也极可能暂时停止了跳槽的风潮。
这也影响了土团党于46日东渡沙巴吹起的冷风,不但希盟成员党没有出席祝贺,而且民兴党也保持沉默。
因此在本月提名的沙巴山打根国席补选就格外引人注目了。在509大选,此区共有选民 39777名,其中巫裔占43.48%、华裔占51.79%、印裔0.74%及其他3.9%,一向以来归由华裔正党派出候选人。
行动党的黄天发在2018年大选时,代表希盟出征,结果以19094张票胜出,国阵(自民党)的林明河得票8996张,多数票高达1万张。
虽然在沙巴行动党一向保持不高不低的影响力,但在509后,行动党已拥有3国席和6个州席,较公正党的3国席及2州席位多。也因为这样,在沙巴的民兴党也得靠希盟的支持才能取得沙巴州政权。民兴党有21州席,加上希盟的8州席,已有29席不相上下。但在有两名独立州议员倒向民兴党后,沙菲宜也就成为沙巴新首席部长。
如今土团党在“一无所有”下,已在沙巴插旗成功,拥有来自巫统的5名国会议员及9名州议员,一时声势盖过公正党和行动党,也引起民兴党不悦。沙菲宜多次劝土团党不要东渡,但马哈迪势在必行,也就再闯沙巴了。
在政局的微妙变化下,行动党保持优势而守住山打根国席是比较没有悬念的。但问题是对手是谁(因自民党已宣布不派候选人,就可能让马华派出候选人)?如果是沙巴的强人,行动党也只得硬顶上去。
在这个过程中,行动党能否得到民兴党的祝福?能否得到土团党的支持?能否也得到公正和诚信党的支持也是十分关键的。
万一沙巴政局有变,因怨西马不对东马沙砂的“主权”做出让步,可能影响行动党的支持率,所以这场补选看似行动党占上风,但也难下结论。因为沙巴的政局也被搞乱了。一边是退出国阵的沙巴大团结阵线;另一边是巫统力得残利的势力。
还有插足沙巴的土团党凑在一块,使到沙巴政局比起巫统1994年东渡更为复杂和微妙。
其实根据玛拉工艺大学法律系皇家教授塞法鲁的统计和分析,我国自1959年大选以来,直到2017年已有64场国会补选,因为有些议席悬空时已是只剩两年任期,也就不必举行补选;有些是因法律案件而不得不压下。
例如1975年,范俊登因法庭案件被宣布议席悬空而举行补选,讵料事隔两天,法庭又下令取消补选,因当事人在进行上诉。
犹如在2011年,蒂帝旺莎国会议员罗洛逝世,因已任满3年,也就无须补选。
根据统计,因逝世而补选的国会议员达45名,最多补选的是在第二届国会(1964-1969)及第三届国会(1971-1974)。而没有补选的是在第十一届(2004-2008)。
踏入2018年,已先后有七场补选,其中三个是国会补选,就不知下来还有没有补选?如果是超过10场,就是打破纪录了。
总而言之,补选不是执政党的软肋,也不是处下风的。当然也会因为各种因素成为执政党的噩梦,就不知道执政的希盟能否在山打根补选中扳回一局而定民心?
刊登于2019年4月2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