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1.19

“宫廷政变”帮倒忙?


每到了关键时刻,就会有安华与马哈迪的会面,以消除在市面上甚嚣尘上的各类传言。比如安华在1121日拜会马哈迪后,希盟分裂的传言就停了下来,但问题并不因之而解决。因为当下的派系斗争已发展成两个派系的正面摊牌,一方面是以阿兹敏为首的“保皇派”,他结合了巫统的大多数议员;尤其是希山慕丁的支持,以保住马哈迪的相位。加入他的“阵营”的还有伊斯兰党及正在观望的其他党派人士。
虽然保皇派显得十分卖力,但也不得不未雨绸缪,主要是阻止和扫除安华接班的机会。且让我们用数据来分析一下当前的形势。
按照阿兹敏的算盘,他在公正党内至少获得15名国会议员的支持(另剩35名国会议员则归安华阵营),如果加上22名巫统议员的支持,就有37名国会议员。若再加上当下土团党的27名国会议员,就有64名议员站在阿兹敏这一边。如果伊斯兰党的18名国会议员也支持阿兹敏,则阿兹敏集团就有了82席。
当然这还是离开国会半数有一段距离,因此阿兹敏会努力抓住诚信党的11名国会议员及沙巴民兴党的8名国会议员,以凑成101席。
这之中当然还得依赖砂拉越的土著保守党的13名国会议员的支持,以达到114名,而超过国会的半数(总数222席)。
这只能说是一厢情愿的计算,也不完全是客观的。
在另一方面,安华领导的“革命派”(改革派)也不是省油的灯。除了有把握结合党内的35名议员外,也希望能得到行动党的42名国会议员的支持。如果沙巴的民兴党(8席)及砂土著保守党的13席,安华派将有98席,离开掌控国会尚差14席。
毕竟安华在面对党的分裂下,也会处于不利的地位。不过安华能否拿到行动党、民兴党和土保党的全数支持,也还是个未知数。
这样一来就解开了安华派为何迟迟未敢向阿兹敏开刀的因由,总是担心“投鼠忌器”,这无形中助长了阿兹敏派的气势。他们公然地挑战公青团及妇女组代表大会的合法性(125日),也取消砂拉越的州代表大会的举行,理由是砂拉越拥有自主权,因此党也一样不受西马党中央的管治。
这个逻辑好奇怪,一州拥有的自主权怎么可以套在政党身上,更何况公正党源自首都吉隆坡,哪有党中央管不到州政务之事?
既然在党中委内安华仍占上风,阿兹敏只得借补选失败的发难,用外来势力“围堵”安华是他的新战略。
就此课题(阿兹敏约见22名巫统国会议员在其官邸开会之事)马哈迪表示不知情。这也说明了马哈迪认为在此时将事件搞大也非好事,他现在安稳地控制中央政府,又何须找麻烦引进巫统和伊斯兰党的议员支持,岂不是更复杂化“联合政府”的结构?
同样的,安华也算到不是胜利在望,也就借用马哈迪的影响力按下阿兹敏的轻举妄动。虽然安华明知道这一回见马哈迪是一种表态,不是一个决策,但至少也压下了阿兹敏的“宫廷政变”。
在此时此刻,阿兹敏的“宫廷政变”在土团党看来是不必要的,也是小题大做和多余的。他应该想到行动党会倾向安华多过倾向他本身。
马哈迪即使对安华仍有意见,但已时隔20年,也无须再为安华的接班而反悔。丹绒比艾的补选结果足以说明希盟政府已出现危机,若不及时纠正,恐怕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为此,马哈迪认为应借此时机改组内阁是必要的,但有三个重要人事是马哈迪不能轻易改变的。其一是安华仍在内阁外;其二是阿兹敏仍会掌控经济大权;其三林冠英的财长也不能轻易改变。这样一来,马哈迪的改组内阁将不会大刀阔斧,只是适度调整,以应付民怨。
既然希盟的模式与国阵不会有太大的不同,民间也不必期望内阁的大变动。
刊登于2019年11月2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