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1.19

安华与阿兹敏撕破脸


安华与阿兹敏的斗争已不再是“影子之战”,而是发展到公开决裂的危机,甚至酝酿政治大洗牌。所有这一切自有其因。因此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其远因可以追溯到阿兹敏在2010年党选时决意取代退休的赛胡申阿里而角逐署理主席。其对手则是加入公正党不久的再益依布拉欣(在阿都拉当政年代,他被委为负责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结果阿兹敏从中崛起。
2013年大选后,阿兹敏认为身为党的老二应被推荐为雪州州务大臣,但安华还是让争议性的阿都卡力继任大臣,这也引起阿兹敏的失望。
其实,在当时安华在拉菲兹的布阵下,制造加影补选(李景杰辞职),以期让安华亲自上阵。在当选后取代卡力成为大臣。就安华的算盘而言,一旦他成为大臣,政府要治他的二度鸡奸罪就不大容易,但纳吉政府也棋高一着,在补选提名前夕,高庭判安华罪名成立,入狱5年,允许保外上诉。此时的安华已失去提名权利,也就改由其夫人旺阿兹莎上阵。在胜利后,安华推荐其夫人取代卡力成为新大臣,却不被苏丹所接受,最终选了阿兹敏出任新大臣。这对安华是个不小的打击。
在一身兼两个重职下(党署理主席及雪州务大臣),阿兹敏的势力开始膨胀。
即使他仍然承认安华是他的老大,也表达对安华的忠心,但阿兹敏已在党内外独树一帜,不再是当年(1999年后)依附在安华的“后起之秀”,而是在安华服刑期间,他在党内成了呼风唤雨的人物之一,不再让安华专美于前。
2018年的大选,马来西亚的政局出现大逆转,国阵在一夜之间下野,希盟却意料之外的起而执政中央。这一激烈的转变,主要牵涉两个人,一是前首相马哈迪,他的转移阵地导致马来西亚政坛出现政党轮替,打破国阵(巫统)不败的神话。第二位则是闪亮之星的阿兹敏,他成了安华的新克星。
就在马哈迪重作冯妇之后,他以一向的作风安排阿兹敏出任新职(经济事务部长),把原属于首相署统管的数个部门移向阿兹敏的身上;尤其是首相经济策划组。这样一来,马哈迪既能安抚马来社会的不安与焦虑(毕竟经济大权仍握在马来政治人物手里),又能满足华人社会又再取回失去44年的财政部长职(陈修信于1974年辞职后,财长一职成为巫统的重要阁员),林冠英的出任也就打消公正党有意推举拉菲兹入阁当财长的可能性。
这样一来,阿兹敏在马哈迪的护航下,更加意气风发,他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比起外交部长赛夫丁阿都拉风头更健。
正在如日中天之际,阿兹敏面对了2018年的党选,他的挑战者是能言善辩的拉菲兹,也是一名会计师。两雄的对垒,公正内形成两派的斗争,一派归安华领导;另一派归阿兹敏领导。最后虽然勉强“和气收场”,阿兹敏蝉联署理,但不同派系的斗争已经剑拔弩张。
从党选来看,阿兹敏的人马似乎较占优势,但在党主席有权委任理事下,党中央基本上还是归安华控制。阿兹敏对此甚为不满,他拒绝出席党中委会,也与房屋暨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及工程部长巴鲁比安连成一线。这对安华来说肯定是一大隐忧。
刚巧丹绒比艾的补选成绩在1116日晚出炉,希盟大败,阿兹敏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于1118日在其官邸召集22名巫统议员(当中有前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及公正党的5名国会议员讨论未见公布的课题约三小时。
尽管未公布内容,但可想是针对马哈迪的相位问题表示支持,让首相自行决定退休时间。这间接上也堵住了安华的接班。
现在摆在公正党面前的是公青团及妇女组代表大会已订在125日在马六甲举行,由党顾问旺阿兹莎副首相开幕,等于是将一向由党署理主席主持开幕的大会换人,自然触发公青团内的矛盾激化;甚至累及砂拉越党代表大会也被取消。
在形势上,公正党正陷入僵局,下一步就是大决裂。这个提早到来的分裂也反映出希盟的内矛盾加剧;更是影响巫统的未来。如果巫统有大部分人投向土团党,再加上阿兹敏派系从公正党退出来,土团党能否一举控制大局?倒是一个大考验。若是正如早前的推测,巫统及伊党加入支持马哈迪,而诚信党也倾向土团党,就剩下安华的派系和行动党的态度了。
总而言之,阿兹敏挑起这一仗是向安华传达下任首相即使不是他(面对男男疑云),也未必是安华的强烈讯息。这就是当前正在起变化的马来西亚政治。在局势未明朗前,谁也不知道安华的政运是“柳暗花明”的?
刊登于2019年11月2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