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6.20

黑人的民权在哪里?

今天在美国发生的黑人示威与大游行,原本不是冲着特朗普总统而来,而是因为于525日一名黑人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被指涉嫌使用假钞购买一包香烟,而被一名白人警察逮捕,将他压倒在地上,且用膝盖跪在黑人的脖子上近9分钟,即使间中黑人有呼喊快要窒息了,但警察仍然无动于衷。事后发现黑人已奄奄一息,送往医院途中丧命,结果造成大规模的抗议和游行。虽然先后有关警员已被逮捕且会被控上法庭,而另三名在场的警员则被停职调查。

令政府意想不到的是,群众的示威不但集中在华盛顿,而且也在各地展开。直到今天,群众的沸腾是因为他们不相信官方会公平判案,毕竟过去的例子多数是无罪释放,也就进一步要求政府对警察的权力进行限制和作出规范,以保障嫌疑人的安全。旋后示威群众把矛头对向特朗普了。

也许很多人都不明白,美国才立国244年,为何会成为当今世界上的超级大国?而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竟跃居成为世界霸主。这与有5千年文明的中国相比;与后期的苏联相比,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但如果真正研究美国的历史,我们将惊讶地发现到这个国家的成形竟然是由来自各地的移民凑成的。而在外来的移民来到前,这里已住着印第安人,他们对来到北美的移民给予欢迎,也提供援助。但这些来自英国及其他欧洲国家的移民是带着梦而来的,除了要寻找一块能致富的土地外,也要从英国的手中夺下这片土地。

本来这个世界是各安其位的,可是却在1492年被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1452-1506)的远航打乱了秩序,他发现新大陆后,改变了这个世界格局。因为他是为西班牙服务的。因此将其占有的萨尔瓦多的岛屿宣布为西班牙领土,后来又发现海地与古巴。遗憾的是,他没有找到他所要的金银玉石。

继后另一位意大利探险家卡伯特(1497-1498)(John Cabot)为英国在拉布拉多插上第一面英国国旗。就这样,英国派更多的人移向新大陆。在阴差阳错下,美洲的弗吉尼亚(Virginia)成了英国第二个殖民地。到了18世纪,美洲已有13个州被英国列为殖民地(今天共有50个州)。后来在欧洲爆发7年战争(1754-1763)(指欧洲国家之间的一场领土争夺战)。就在7年战争结束的13年,在华盛顿的带领下,于177674日宣布成为独立国家,取名为“美利坚合众国”(简称美国)。

根据资料显示,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美洲已有4000万名的印第安人,但从1607年到1733年,英国先后在美国的13州建立起殖民地,这批移民除了不喜欢英国的统治外,也对当地土人起了野心,通过斗争手段杀害印第安人,从而占有他们的土地。因此从16世纪到19世纪,美国人大举屠杀印第安人。直到今天,在美国仅剩250万印第安人。

与此同时,美国也急于向非洲寻找奴隶(因印第安人比较强悍,不易被收编)。另一方面,美国人也不相信非洲人在16世纪有机会受过文艺复兴的熏陶,也就沿用一贯的手法将人口以贩卖的形式在美国操苦力生涯。

17世纪中叶时,每年有上万名的奴隶被运到美洲。进入18世纪,数目上升至每年6万人进入美国市场。

1861年,美国南方与北方因对废除奴隶持不同意见而爆发战争,北方因工业化有成可少用劳工,主张废奴;但南方需要大量人工,反对废奴,一度脱离美国而自立。

此时当选总统的林肯签署《关于解放黑人奴隶的宣言》,也开放军队予黑人加入。林肯因之赢得黑人的尊敬。

最后在形势比人强下,北方压倒了南方,也就在1865年结束南北战争,美国又重新合成一体。

尽管在1890年,布鲁塞尔会议已通过禁止黑奴买卖,但在阿拉伯及非洲国家仍然盛行奴隶制,直到20世纪中期后(1950年),奴隶制才被彻底杜绝。

除了印第安人,在美国的黑人血泪史也是没有了结的尽头。半个世纪以来,他们的悲剧有下列实例佐证:(一)在1962年,废除种族隔离法案生效8年后,美国南方发生一名从军队退役的非裔男子詹姆斯·梅瑞狄斯(James Meredith)申请进入密西西比大学。几经周折,即使在总统肯尼迪批准下却无法进入校门。

结果在930日傍晚,梅瑞必须劳动联邦司法副部长和几百名法警护送下进入校门,却被种族分子纠众闹事,有一名记者和旁观者被打死。

此事惊动了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他在1963年发表了名著《我有一个梦想》,也就卷起了民权运动逐步走向高潮。

(二)1962723日,美国汽车城底特律警察在凌晨突击无证经营的酒纪,逮捕数十名黑人引发暴力冲突,变成骚乱。24日晚,数千人冲破1万多名军警的包围,烧毁市区许多房屋和商店及警察局。此事造成40多人死亡,约400人受伤及7000人被捕。

(三)1968年,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在田纳西州演讲时遇刺,全国110个城市从4月到7月先后爆发此伏彼起的示威、纵火和抢劫商店,造成数千万美元的损失,有1千多处房屋被焚毁,13人死亡。但后来计算,总共有31人死亡。

(四)1992429日至52日,美国洛杉矶爆发了被形容为20世纪最大的种族骚乱,持续6天,63人死亡,经济损失达10亿美元。其肇因是警察殴打一名黑人青年罗德尼·金(Rodray King)而起,结果法庭在一年后判警察无罪,引发众怒,又酿成骚乱和抗议。事后4名涉案警察被判30个月的监禁。

(五)2013年及2014年,马丁和布朗这两名黑人都分别被警察殴打致死,引发100多个城市民众示威抗议。

事缘在2012226日,白人警察看到黑人特雷翁马丁(Trevon Mortin)的状况不对劲,跟踪下发生扭打,最后马丁中弹趴在地上。

至于另一黑人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 Jr)被白人警察拦截搜身,但不幸被打死。这两条命案也导致示威和抗议,更第一次举起“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s)的牌子,与这一次的命案诉求是不约而同的。

虽然美国已废除种族隔离政策,取消歧视,也将黑人改称为非裔美国人,但仍然无法让白人的思想打破旧框框。就不知这一回能否逼使特朗普作出改变?

当下美国人口有3亿3千余万人,其中白人占73%,人数为234,370,202人;黑人占12.7%,人数为40,610,815人;华人占1.3%,人数为4,108,085人。就不知道这个国家为何会不断发生种族暴乱和纠纷?民主和民权去了哪里?

 刊登于2020年6月1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