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6.20

马安应公开合作细节

虽然安华有透露马哈迪在辞职前表示要卸职的想法,但没想到就在今年224日发生了。结果最高元首援引宪法,再委任马哈迪为临时首相,而整个内阁也解散了,剩下马哈迪一人独撑大局。

在新形势下,为何马哈迪不找希盟领袖商议?可见他是要凭自身的眼光作出判断,毕竟在马来西亚历史上从未发生没有政党领军,只有个人领军的政府。这倒是给了马哈迪一个极大的权力。

既然马哈迪早已表明不要安华来继位,因此不与安华商议和不与希盟头头商议(包括对行动党另有安排),也就有其想法。但马哈迪这样做对希盟是不公平的,也是意气用事,旨在展示个人的权威,而忘记了是希盟扶他上台。结果在患得患失下,他不能及时组成新内阁,错在马哈迪刚愎自用,不是希盟。

其实在2018年大选前希盟已达成“协议”在中途由安华接棒(一旦反对党希盟上台执政)。后来马哈迪也多次重申安华是接班人,外界也就不做其他人想。可是为什么马哈迪在后来又含糊其词,甚至否定安华接班?

另一方面,早已密谋上位的慕尤丁在背后拉拢阿兹敏及希山慕丁所代表的党派,获得了巫统、伊斯兰党及砂拉越政党联盟的支持。

基于土团党在223日的会议已通过退出“希盟”(当时马哈迪已离场,但他反对土团党退出希盟),也就给予慕尤丁一个政变的机会。

就这样,不在马哈迪视线内的慕尤丁竟以一匹黑马从中杀出,在229日被最高元首委为首相(元首相信他已掌控半数以上的议席),而在31日宣誓就职。

这意味着马哈迪的戏台落幕了,换上慕尤丁起而代之。刚巧马来西亚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扩散和恶化,也就间接上帮到新政府可以动用法令来限制各种活动,包括反对党的聚会。即便在518日的一天国会也因疫情而合法化了。

正因为这样,马哈迪提呈对慕尤丁投不信任动议也只能压到713日至827日(为期25天)的国会期有机会辩论和投票。

不过在当下的最大疑问是马哈迪为何要先宣布辞职,而后才后悔,难道他不知道后果的严重性吗?在事后的“反政变”有意义吗?还有马哈迪与安华已非第一次合作,但多以失败告终。这次他们会真的联手吗?

举例来说,在1993年安华不安其位,也接受了党员的支持,直接挑战第二号人物嘉化峇峇。在马哈迪劝说不果下,安华顺利当选,也迫使嘉化峇峇退出党选。安华顺序出任副首相兼财政部长。

这件事使到马哈迪闷闷不乐,他开始感觉到安华的威胁。如果一个不小心,很可能在阴沟里翻船。在这种危机底下,马哈迪在1996年召回46精神党/46马来人党的东姑拉沙里及其20万名党员回归巫统,目的是要拆散安华的宏愿队伍。原本是安华领导的“四人集团”(安华、纳吉、慕尤丁(柔大臣)和莫哈末泰益(雪大臣))眼看就要崛起成为当权派,却因在党选中慕尤丁的落选和阿都拉的东山再起,也把安华的部署打乱了。

于是霉运开始笼罩安华,其一是马哈迪在19975月告假两个月,委安华任代首相。不幸在7月份时亚洲金融受到侵袭,马币一跌再跌,跌到近5令吉才能兑1美元(过去是2.5令吉兑1美元),整个市场陷入困境。最后是马哈迪出手,将马币锁定在3.80令吉兑1美元,市场才告稳定下来。但马币已贬了40%,元气大伤。

其二是差不多在同一个时期,马哈迪收到乌米哈达菲(阿兹敏的妹妹)的密函,指责安华搞同性恋。初时马哈迪不相信,后来他说在诸多人的告密下,他终于在199892日革除安华官职,且在隔天开除其党籍。在不甘受打压下,安华愤起反抗,成千上万的民众跟着他游行和示威,“烈火莫熄”成了安华反叛运动的旗帜。但在1998920日后安华失去自由,再加上鸡奸罪名成立,一直服刑至20048月才出狱。

从这样看来,安华与马哈迪已是势不两立的,昔日的恩情已烟消云散,没有人相信他们会破镜重圆。

可是任谁都无法想象,在2015年时,马哈迪竟然到法庭与安华会晤,一笑泯恩仇而冰释前嫌。

不知道为什么马安之间在当时竟没有契约,希盟也没有正式立案,结果在2018年希盟起而执政后,马安之间为了相位而闹僵,甚至马哈迪公开表示不要安华继位,但是今天又再与安华半公开且没有清楚交待在一起的因由。基于前车之鉴,外人也半信半疑,而政界人士干脆当成另一则神话的诞生。因此今日的马安关系已是国人之事,也是应予公开所达成的“约法三章”,绝对不能有所隐瞒,不然人民还是不相信这是真的。

 刊登于2020年6月1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