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6.20

只谈权位不看明天

最新的消息公布说,行动党吁请马哈迪与安华达成共识。

第一个方案是安慕配,即安华与慕克力分别出任正副首相,以便马哈迪不再坚持回到原位,毕竟他是慕克力的父亲。

不过这个方案没有被希盟成员党一致接受,行动党及沙巴民兴党还是赞同由马安分别担任正副首相。至于诚信党则没有太多的意见,看来较偏向马安配。

代表行动党的组织秘书陆兆福说,这一回希盟将会有机制确保马哈迪若再任相,也只担任半年,过后马哈迪要亲自把相位交给安华。

若此说有法律依据,也许公正党会勉为其难地接受。

但问题是,若再生变,又该怎么办?很简单的答案是:诉诸法庭,但费时费力,只是消耗时间,不可能马上生效,无法即刻换人。或公正党有38名国会议员,只要退出联合政府,马哈迪即刻倒台。

在这摊牌时刻,马哈迪会有两个选择,第一是寻找在野党合作,以超过半数的议席稳住政府;第二个是解散国会重新大选。这就是说,从当下的政情来看,公正党若接受马安方案将需要冒一定的风险;同时行动党也会一再被削弱它在政府中的代表性。这对马哈迪来说未尝不是解除压力的好办法。

当下土团党表面上看来稳固,实则暗流汹涌。在官司纠缠下,没有那么快得出结论定大局。极可能因马哈迪与慕尤丁僵持不下,从而影响正常操作,彼此都各有损失。

基此,希盟内的行动党及诚信党在现阶段支持马哈迪是可以理解的;而民兴党转向支持马哈迪也是希望能减少沙巴所承受来自中央的压力。

目前比较稳定的是行动党的阵容,它拥有42个国席,是希盟有力的合作伙伴。但它又不能离开希盟,要不然就不可能参与中央政权。因此行动党支持马安配也是有其考量的。因为只有这样,才会增加希盟重夺政权的机会。

公正党虽然已失去12名国会议员,但仍有38名国会议员,单靠安华的公正党将不容易打垮巫统,这一点安华也明白,只是马哈迪的立场时有变卦,使到公正党很难适从。更因在过去两年内,安华无权无势,公正党的影响力也就流失了。阿兹敏派的“叛变”对安华造成最大的伤害。就不知道为什么马哈迪这么看重他,让他成为政府中的第二号人物?

其实在国盟不断巩固力量下,希盟要突破困境也极不容易。最新的例子的是马哈迪的盟友莱士耶丁将会在不久成为国会下议院议长。

如果慕尤丁持续地保持其官职的委任和相关企业的高职委任,则国盟将会在慕尤丁的主导下继续保住政权。只要国盟保有122席,对希盟的100席,它的政权就不会动摇。

不过直到今天为止,我们都觉得国盟也好,希盟也好,尚未能在疫情受控制下拿出有吸引力的经济振兴方案来。

举例来说,马哈迪在2019年提出的10年发展计划,以达成先进国的水平,不知是否已被腰斩?马哈迪所委任的要职也一个个地辞职,让人对政府的体制感到不妥和失望。

另一方面,国盟在应对Covid-19的挑战下,已是大伤元气,诸多行业仍不能恢复正常;而政府的补贴能否起到有效的作用?目前仍不得而知。最明显的是靠旅游业生存的各行各业都已经“捉襟见肘”或“奄奄一息”了,有多少企业和公司及小型企业会失去营业?又有多少人失业?给政府带来的沉重负担,几乎是“雪上加霜”的。

当这边要巨额的救济金,那边要高职收入职位的分配和重大的基建被搁浅,我们将如何推动短期经济复苏计划?如果今年我们的失业率已破5.5%,那就是相当严重的挑战了。毕竟补贴只是暂时性的,减少失业率才是当务之急。

遗憾的是,希盟这一方整天在算谁大谁小,也没甚新意,已飞走的鸭子是不大可能追回来的;另一方的国盟又面对支离破碎的土团党当家,合作成员党自然会伺机获取更大的权力。

当然分享权力是每个政党基本要求,满足各成员党也是不变的定律。问题是我们确曾在2018年大选前要求一个民主开放,扫除贪腐和建立清廉施政的新政府,结果是空雷不雨打回原形?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马哈迪常说安华不适合任相,但为什么安华逢选必胜,也不见得人民有反感。而马哈迪一句话,就将政局弄得四脚朝天?以民为本去了哪里?民选又具何意义?

 刊登于2020年6月2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