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10.20

巫统要成为造王者?

1946年成立的巫统(马来民族统一机构,UMNO),从一开始就标榜着代表马来人的民族利益向英殖民政府讨价还价。结果得以建立一个维护马来主权的政党。当年的领导人就是拿督翁惹化(也就是第三任首相胡先翁的父亲)。他被英国重视,也刻意培养他成为马来亚的国家领导人。

1955年的普选,是英国让马来亚朝向自治邦的第一次普选。以巫统为首的“联盟”(帆船)组合(包括马华和国大党)在1954年成立,而在选举中大捷。它竞逐52席,赢得51席,1席归伊党,退出巫统的拿督翁的政党(国家党)全军覆没。于是马来亚开启一个由巫统领导的自治邦,东姑阿都拉曼也出任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

1957年马来亚取得独立,首席部长变成国家首相。马来人政治主权地位开始明朗化。

即便在1963年马来亚扩大成马来西亚联邦,也没有改变巫统的政治地位,它依然是政治的核心。

虽然在1969年的大选,执政的联盟面对国内的反对党的巨大挑战,也爆发“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但很快的再重新整合后,巫统的威权被进一步确定下来。那些被收编的反对党,如伊斯兰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砂人民联合党加入执政阵营,并从联盟扩大成国阵(1974年)。也只更突显巫统的重要性,因为已没有其他成员党足以威胁其领导地位。渐渐地,一党独大和巫统说了算已形成国家的指导思想。

正因为巫统的过于自大的把党和政府联在一起,形成了“以党治国”的理念(第二任首相敦拉萨于1970922日拜相时就坦率表明这个政府是基于巫统组成的)。

在“513”后的长达34年的8届选举中,巫统战无不胜,也自然流露其“霸气”心态。

讵料2008年的大选,国阵丢失了5个州政权及国会议席锐减(140-82),才猛然发觉“大水几乎冲倒龙王庙”,原来巫统不等于政府。

一年后,阿都拉被马哈迪逼下台,换上纳吉拜相,直到2015年爆出一马公司(1MDB)大丑闻后,纳吉的地位又开始动摇。

这一回是马哈迪反过来领导反对党阵线—希望联盟一举打败国阵,让巫统第一次失掉中央政权之痛。

当政党轮替执政首次发生后,马来西亚又进入一个“新政治常态”。青蛙不再是令人生厌的动物,而是可起关键作用。例如1994年沙巴州选,青蛙扳倒团结党政府;2020年慕尤丁发动政变,也是青蛙政治起了作用。如今安华的“变天论”,也是靠青蛙政治试图作出改变。既然青蛙的政治(议员跳槽)的作用很难否定,则国会成立以纳兹里为首的国会“反青蛙法令”的研究和探讨是多余和不必要的。

就在人们以为慕尤丁2月夺权后,其政权较为稳固时,又在923日爆出政治响雷,这一回安华宣称他已获得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希望在觐见元首后,能有新局面的出现。

可是变数依然存在,安华觐见后一切如常,而东姑拉沙里翌日也觐见元首,但却爆出他早两天已致函议长,要求辩论对慕尤丁政府投不信任票。

有人预测不是姑里要与安华合作,而是想在此时探讨能否得到各方支持,以取代慕尤丁。这样也就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又回到巫统。但姑里能否翻转运程,我们不表乐观。不过我们肯定的是今天的巫统虽已不是“王者”,但成为“造王者”是明显摆着的。如果安华能满足阿末查希的条件,与巫统合作的可能性就存在。反之,慕尤丁若肯再让步,让巫统回到正位,至少与土团党平起平坐,有较大的发言权,也可能不必倒台。

总而言之,巫统已变成举足轻重的政党了,它不但“死而不僵”,而且也已经复活过来,正朝向“巫统千年不倒”(纳吉语)的愿景迈进。

就此而言,大马政局变与不变,就看巫统这一步险棋如何下了!毕竟它也需要考虑与伊党共组国家共识的组合将如何作出折衷和改变,不能巫统一党说了就算,否则后患难测。

 刊登于2020年10月1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