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1.20

难以乐观的预算案

2020年对马来西亚是个极不寻常的一年。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新冠肺炎(Covid-19)开始袭击马来西亚,后来日渐严重。截至1113日为止,马来西亚已有逾4万人被确诊,而有超过3百人死亡。

在这之前,我国发生了一场“政变”,刚执政不到两年的马哈迪政府竟然在一夜之间垮台,改由其副手慕尤丁越级而上,成为国家新的领导人。原本是“马慕一家”的执政集团在防不胜防下“变天”,成了被形容为“走后门的政府”,变成朝野大混合。

在局势不安下,慕尤丁政府在116日在国会上提呈了明年度(2021年)的财政预算案。

这份扩张性的预算案表面上看不出有什么被隐藏的危机,也没有显示国家经济会衰败。恰恰相反,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给人民提供大马史上最庞大的预算案,总共高达3225亿4千令吉,比起2020年的最初预算案2970亿令吉增加了8.6%,语气充满乐观。

3225亿令吉的预算案中,有2365亿令吉是为行政营运开销,其中26.2%是用来支付公务员及高官的薪酬;另12.1%的开销是用来偿还债务的。

对此,总稽查司聂阿兹曼提醒联邦政府注意当下政府的财政已出现不良的“债滚债”倾向,情况令人担忧。

2019年,政府动用827亿2300万令吉的新贷款(或59.9%)偿还到期债务,只有29.7%用来发展。

聂阿兹曼也发现联邦政府代11家政府公司还债时,也将“还债”当成“发展开销拨款”(总共39亿令吉)(容易产生混淆)。在11家公司中,有两家公司拿了发展拨款却没有任何发展项目。因此稽查司认为应注明“还债”或预付款,而不是把还债当成拨给发展项目。

有关报告也显示,在2019年,政府的国债总额为7929亿9800万令吉,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2.5%,较2018年的7410亿令吉增加了7%510亿令吉)。

如果按照这样的趋势,到了2034年,马来西亚政府预料将要偿还高达100亿令吉的债务。即使这之间还有14年才到期。但我们必须创造巨额的收入,才能够有钱偿还债务。

由于明年的开销有相当大的增加是用来应付因疫情恶化造成商业静止及工人失业所做出的弥补,因此明年的发展开支有690亿令吉,其中170亿用于新冠肺炎的基金。

职是之故,即使明年政府收入会比今年为多(因在7月份过后,国家经济成长已由负转正),因此预计会取得6.5%7.5%的增长率,收入达2369亿令吉,赤字856亿令吉,占GDP5.4%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保持谨慎态度,因为没有人知道疫情会否在近期受到控制,而不会爆发第三波的病毒冲击?

根据反对党领袖安华指出,已有超过1万名食堂业者因学校停课而不能开业,政府应给于关注和援助。

另一方面,企业发展与合作社部长旺朱乃迪在国会指出,根据大马公司委员会的资料,今年8月是最多公司宣布歇业的月份,高达17800家公司关闭。

前首相纳吉则建议让公积金会员可一次过提出万元应急之用,同时银行也要延缓贷款的时限。

未料近日我们迎来的是政府再实施有条件的行管令,且延至126日后,许多业者莫不叫苦连天。他们已经有超过半年没有收入或收入大减;如今再多一个月,也不知道何疫情会好转?难怪前卫生部副总监洛曼哈金医生在脸书上说,如果落实有条件行动限制令再长达半年,马来西亚的经济将会瘫痪。

当民间不满情绪仍在发酵时,又闻知政府对多媒体通讯部属下的“特别事务局”(JASA)拨款8550万令吉感到惊讶与愕然。这个在过去被指责为执政党的宣传工具,且在希盟2018年上台后即停止操作,怎么又在慕尤丁时代死灰复燃?

在过去的拨款不过是2千万令吉,如今增加4倍,慕尤丁首相有必要做出解释,否则民怨难消。

虽然政府有吁请朝野共同合作通过预算案,以利国人,也有发放援助金及允许提出公积金和减少个人所得税1%。但若在疫情居高不下时,再加上政客在煽风点火,为此我们对预算案的规划和推论并不那么乐观。

 刊登于2020年11月1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