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2.21

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依据新闻报导,新冠肺炎最先爆发的地区是在中国武汉。在20191230日,武汉市卫内部通报称出现“不明原因”的肺炎。到了202011日,华南海鲜市场被关停,也有8名网友因发布疫情而被认为信息不实被内部处理,包括李文亮医生。123日(距离春节前两天),武汉宣布封城,关闭离境通道。27日,“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病逝。进入48日,已有50008人被确诊,而有2572人逝世。也是在这天,武汉恢复对外交通。

从封城到开放,前后76天。截至202124日为止,武汉确诊人数为50340人,死亡病例3869人。分别占全国确诊人数的50%(全国共有101167例)和死亡人数的80%(全国共有4820人死亡)。

另一方面,进入20202月后,疫情开始在全世界蔓延,而且情势锐不可挡。而在211日世卫组织已将这类突如其来的病疫称为新冠肺炎(Covid-19),但美国的特朗普及某些西方领袖却一直形容此为“武汉病毒”或“中国病毒”,意指中国是病疫传播的源头,不但要向全世界赔偿,而且要负起善后的责任。但中国极力否认是“零号病人”的带头者,也怀疑是美国军人于2019年在武汉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0191018日起,为期10天)时带来的。再进一步,美国更指责是中国设于武汉的病菌研究室泄漏病毒所致;再不然就是中国售卖的海鲜动物带来的病毒(比较普遍的例子是蝙蝠)。

正因为美国方面的喋喋不休,中国也就同意让世卫的专家团在近日访问武汉两周,以实地考察和“取证”。

不过世卫专家团访问后的初步印象是,即使武汉市场利于病毒传播(在当地有一个大海鲜批发市场),但不意味着起源于此。

专家不否认海鲜市场不完善,但未有证据证明病毒源于哪里?此外,武汉的病毒研究所一切都完善,不可能会发生泄漏病毒的事件。

恰巧此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又指责中方不予以合作,而中方也否认有设下任何障碍。

对美国而言,初时特朗普抗拒戴口罩,不相信中国人发明的口罩有其好处,民众也不以为意。直到今天,令人震惊的是,全球已有1亿余人被确诊,更有220余万人死亡。这个数目对现代科技发达的世界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尤其是号称世界第一超级大国的美国竟然名列榜首,有27百万人被确诊,并有46万余人死亡。此外,共有2百多个国家和地区面对不同程度的袭击,更导致经济一落千丈,整个世界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失落与恐慌。

正在此关键时刻,疫苗的出现和生产成了及时雨。

当下进入市场的有瑞辉/BioN Tech的疫苗。英国监督机构指出,此疫苗有高达95%的保护率,可安全上市。

资料显示,这类疫苗属于核糖核酸疫苗(RNA),是一种全新的疫苗,此前从未在人体身上注射过,不过此疫苗必须在零下70度左右的环境中储存,可冰冻5天。

另外一种是美国生产的莫德纳(Moderna)疫苗,有效率高达94%,也是属于核糖核酸疫苗。在得到美国FDA批准后,已投入市场。但此疫苗必须在零下20度储存。

此外,中国科兴生物已生产其莫尔来福疫苗。虽然这是用比较传统的方法制成的(灭活)病菌,但它的优势是可以在冰箱温度28度储存。这意味着此疫苗适合在热带国家使用。当下已使用的国家有印尼、土耳其、巴西和智利。

还有,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尚未进入第三期试验,不过由于情势所需,此疫苗已为国内100万人注射。

同样的,马来西亚的疫情也进入紧张时刻,几乎每天都在4千例摆动。目前已有23万人被确诊及826人死亡。

由于情势不容乐观,除了实行管制令外(MCO),也强制性地促请人民遵守SOP

与此同时,政府也宣布疫苗将在2月杪之前投入市场,以遏止疫情不再恶化。老实说,在过去1年疫情的起起伏伏,已让人看不到头,不知何时才能让70亿人口注射完疫苗呢?

中国的经验撇开政治不说外,其他国家也可以采用中国的模式试一试。毕竟我们不能坐以待毙。

 刊登于2021年2月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